幫助她邁向自立生活的第一哩路

文字-A A +A

台灣展翅協會的「少女展翅自立生活計畫」服務曾遭受家暴、性侵害或性剝削的弱勢少女,計畫包含「展翅家園」和「展翅工坊」兩部份,由2004年開辦至今共 計服務126人次。由於這些弱勢少女的原生家庭大多失去保護照顧功能,使得她們必須想辦法自己養活自己,自立生活。但她們往往缺乏與人相處的信心和社會經 驗,即使投入職場,也容易因適應不良而難以穩定工作。因此,「展翅工坊」提供少女庇護工作,讓少女學到良好的工作習慣和態度、培養信心、習得一技之長,讓 他們練習自立生活。在2013年,展翅工坊一共發放工作獎勵金445,062元,服務少女65人次。工作獎勵金會隨著工作表現而進階調整,對少女來說,不 只是一種好好上班的鼓勵和能力的肯定,這筆收入也為少女建立了安全感,使她們開始擁有穩定的生活,進而邁向自立的第一哩路。

由於在過去的歷程中,少女鮮少被肯定,也由於曾受到的傷害,讓他們往往自信低落。「展翅工坊」作品主要以琉璃飾品為主,少女來到工坊後,由切割琉璃開始, 在從頭到尾親手完成一件琉璃飾品的過程中,她們開始有了信心有了成就感,原來自己可以做出這麼美麗的作品!而每件銷售出去的作品,都成為大家給少女的鼓 勵,讓她們知道,還有這麼多人肯定他們的努力!

湘湘不太愛講話,對與人互動感到恐懼。從小她未曾被好好照顧,甚至最痛的傷害就是來自親人,從此對人失去信任,害怕面對人。她說「我沒有家人。」
她不會用烤箱,總吃冷硬的土司,過去從來沒有人教過她;病了,不會填寫初診掛號單,乾脆不看醫生。於是,在展翅家園,我們一步步陪湘湘自理生活,學會好好照顧自己。
在展翅工坊,湘湘很認真,製作琉璃學得很快,作品讓人驚豔。但沒有工作經驗的她,第一個月違規連連,遲到、曠職、做自己喜歡的飾品卻忘了經理交代的工作,每出現一個狀況,經理總會再三提醒。三個月後,湘湘拿到全勤獎了。
她遲到因過去的傷害,經常化作惡夢追隨,讓她不斷驚醒難以成眠。睡前一定要確定鎖了門,洗澡總是洗很快。社工安排她接受諮商、參加團體課程,家園及工坊可以有規律作息及穩定收入,湘湘慢慢學習與創傷相處,她知道,這是一輩子的功課。
在展翅一年半後,湘湘進夜校就讀、也找到工作,生平第一筆存款累積將近十萬元。她通過自立生活的四個階段,為自己籌辦「成年禮」,邀請朋友、社工、老師一起參加,她在成年禮發表自立宣言:「我感覺這裡有愛在流動…,展翅是我的家,你們是天使,也是我的家人!」

雅虎公益專案:幫助她邁向自立生活的第一哩路
@募集展翅工坊少女工作獎勵金
@募集展翅工坊房租經費

也歡迎您加入展翅工坊臉書專頁,給少女們更多的支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23

台灣展翅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3
87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與網路成癮共存?!】

2024-03-29
瀏覽:
2,035
推:
0
回應:
0
1:17

【運用Web885,解上網時遭遇的困擾】

2024-01-11
瀏覽:
3,896
推:
0
回應:
0

【開放報名】2023兒少上網安全國際研討會

2023-10-24
瀏覽:
2,767
推:
0
回應:
0

【成為正義第三者 拒絕數位性暴力】 記者會

2023-08-23
瀏覽:
3,062
推:
0
回應:
0

【容貌焦慮潛伏的數位世界】

2023-07-05
瀏覽:
4,401
推:
2
回應:
0

【掌握未來:元宇宙科技塑造】

2023-06-01
瀏覽:
11,319
推:
2
回應:
0

【手機會讀心術?!】

2023-05-04
瀏覽:
3,228
推:
26
回應:
0

幫助她邁向自立生活的第一哩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