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全球網路安全日Safer Internet Day

文字-A A +A

2月10日是2015年全球網路安全日,今年將延續2014年的年度主題Let’s create a better internet together!邀請全球所有的人一同參與響應,為兒少創造一個更好的網路世界!本會為台灣的代表團體,屆時也將會有相關的活動,敬請期待!

網路安全不僅資安 更重兒少保護
網路是第三次的工業革命,短短不到30年已顛覆全球經濟及發展,改變人們的生活及工作模式,歐美各國無不重視「網路安全」,並且不僅談資安問題,更強調兒少保護,不可有利用網路傷害兒少的犯罪行為,以及應保護兒少在使用網路時,避免接觸到不當及違法的資訊。因此歐盟在1999年開始網路安全計劃,此計劃主要宗旨為提倡(尤其是針對兒少)安全地使用網路及新穎的線上科技,並且打擊令使用者厭惡的網路違法資訊與行為。歐洲議會將支持相關的方案及倡議活動,並鼓勵業者自律及國際間的合作。

在2004年時,歐盟執行委員會進一步在網路安全計劃架構下正式成立INSAFE,主要工作在於提升大眾對於網路功能、線上危險及危機處理的意識,並向兒少、父母、學校、政策制訂者及大眾媒體等宣導網路安全方面的相關議題。至今INSAFE已在歐洲內外的30餘國建立教育中心、諮詢熱線,讓兒少在網路上遭遇困難或煩惱時,可以獲得適當的建議。

全球網路安全日
「網路安全日Safer Internet Day」即是INSAFE在2004年訂下的一個特別日子,固定在每年二月第二週的星期二,藉由各項活動,提升大眾對網路安全議題的意識,促進使用網路、線上科技與手機時的安全,並打擊網路違法及有害資訊與行為,也鼓勵兒少參與活動與比賽,藉由參與的過程,思考網路帶來的正負面價值。2014年已有超過100個國家加入及響應網路安全日。本會於2008年即開始在台灣推廣”網路安全日”。

網路安全日推行至2008年時,INSAFE決定每年訂下一個年度主題並拍攝宣導短片,依序如下:
@2008-數位生活,自己決定!
@2009-拒絕網路霸凌!
@2010-張貼前想一想!
@2011-數位人生,網路不是遊戲,是你的生活!
@2012-世代連結,一同”安全地”探索數位世界!
@2013-網路有禮,拒絕霸凌
@2014-共創更好的網路世界

內容從虛擬網路世界、網路霸凌、網路隱私等單一議題,發展到網路已不是單純線上線下的切割,而是每一個人真實的人生,要學習網路素養、安全地使用網路,2014及2015年則開始呼籲大家一同來思考如何創造一個更好的網路世界,政府、業者、學校、父母、NGO大家在各自的領域能做些什麼事,包含兒少也都是網路內容的產出者,我們都有權、有責創造一個更好的網路世界。

網路安全論壇 青少年發聲
2014年11月INSAFE舉辦的三天的網路安全論壇,有250個參與青年代表、學術界、企業、NGO和歐洲議會代表參與,此論壇延伸2014網路安全日的主題,討論兒少上網安全的未來及崛起中趨勢。在會議中青少年大使發表了由各歐盟青少年代表討論投票出的青少年宣言:
1.我們要自由地使用網路,以幫助我們學習。
2.我們要保護網路上的資訊和隱私。
3.我們要擁有網路被遺忘權。
4.網路應讓所有的人更容易取得。
5.網路應該讓我們取得更好的教育機會。
6.要對兒少和家長做更多網路議題的倡議。

此宣言將成為2015年核心推廣的議題,鼓勵青少年積極參與,並有機會去了解思索什麼可以讓網路世界更美好,也鼓勵老師在學校課堂中與學生討論網路議題和它的利弊優缺。

在論壇中青少年代表也提出一些對家長、業者、青少年的建議。提醒家長上網載具使用年齡層降低,平板電腦使用年齡平均約8歲半,因此要重視應用程式的影響,以及網路廣告、網路內容是否適合,家長讓孩子接觸的網路內容或應用程式應是具互動性、社會性和有意義的。對年幼的使用者來說,有父母陪同使用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在使用網路時可能會被追踪,而遭到不當內容、隱私外洩、木馬、病毒感染等威脅,家長應知道並使用載具內建的功能去避免彈跳出或其他廣告,另外也提醒家長不要損害孩子的網路名譽,張貼會讓孩子以後覺得不好意思的照片。

對業者的部份有,不管是電腦或手機軟體,年齡分級都要清楚,讓父母可以容易辨識是否適合孩子使用。網路廣告應標示清楚,如果確認已與病毒連結,該廣告應要被移除,業者自律會比用法律規範快且有效率。最後也提醒青少年霸凌案件日漸增加,資訊是解決衝突的關鍵,網路霸凌是線上活動伴隨的危機之一,重要是學習如何處理它。另外現在的網路廣告做的與真正的網路內容有時非常模糊難辨,我們要學習出分辨真偽,最重要的是青少年現在都是線上內容的產出者,不是單純的使用者而已,我們要更積極參與創造好的網路空間。

近來「婉君」、「鄉民」為台灣熱門話題,他們實踐了改變的力量,讓我們看到網路形塑更為機會均等的社會,資訊取得容易,揚善揭弊無法隱藏,現在每一個人都是數位公民,但我們真的知道怎樣做一個數位公民嗎?而台灣的青少年朋友自己對於網路又是有著怎樣的想法呢?家長們也真了解家中的數位公民嗎?這些都還需要有更多的討論,2015網路安全日,邀請您一同參與,Let’s create a better internet together.

相關資訊:本會網路新國民網  www.smartkid.org.tw
或INSAFE網路安全日官網 http://www.saferinternetday.or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7.23

台灣展翅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3
87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與網路成癮共存?!】

2024-03-29
瀏覽:
2,035
推:
0
回應:
0
1:17

【運用Web885,解上網時遭遇的困擾】

2024-01-11
瀏覽:
3,896
推:
0
回應:
0

【開放報名】2023兒少上網安全國際研討會

2023-10-24
瀏覽:
2,767
推:
0
回應:
0

【成為正義第三者 拒絕數位性暴力】 記者會

2023-08-23
瀏覽:
3,062
推:
0
回應:
0

【容貌焦慮潛伏的數位世界】

2023-07-05
瀏覽:
4,413
推:
2
回應:
0

【掌握未來:元宇宙科技塑造】

2023-06-01
瀏覽:
11,319
推:
2
回應:
0

【手機會讀心術?!】

2023-05-04
瀏覽:
3,228
推:
26
回應:
0

2/10 全球網路安全日Safer Internet Day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