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不可忽視的文化資產倡導團體

文字-A A +A

臺中市霧峰區可稱為文化城中的文化重鎮,尤其霧峰林家對臺灣歷史的影響不言而喻,如1920年在日本東京的台灣留學生,於澀谷成立「新民會」,由德高望重的霧峰世家林獻堂領銜會長,成為近代台灣第一個政治結社;霧峰區因前臺灣省議會的設置,成為台灣民主化的發源地之一。

霧峰舊稱阿罩霧,除了霧峰林家聞名全臺,更是國民政府遷臺,建設三民主義復興基地的第一站。從歷史來看,1950年故宮文物搶運來台,在霧峰設立機構聯合管理,遂於本區吉峰里北溝鑿設山洞存放16年,其間歷經國立故宮、中央博物院北溝陳列室落成開幕,並對外展出國寶文物,直至1965年遷建台北外雙溪現址。1957年台灣省政府疏遷至中部地區,1956年光復新村建立,省政府衛生處跟教育廳優先搬遷至光復新村,光復新村大部分是衛生處跟教育廳的員工宿舍,後來建設廳、民政廳等其他廳舍,就直接搬到中興新村。光復新村是臺灣首次造鎮規劃,更是中興新村的實驗基地,中興新村因此獲得花園城市之名。

在霧峰能細說的故事多如牛毛,信手撥覽,均能見證大時代的社會變遷,是臺灣歷史的縮影。其中,國立故宮博物院的遷徙遺跡,更是中外各界熱烈追尋的重點。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曾製作《透視內幕:國立故宮博物院》;中國中央電視臺(CCTV)亦拍攝過《台北故宫》;2014年故宮博物院,準備前往日本辦理「神品至寶」展出前夕,NHK曾派員前來北溝探訪,一尋國寶落腳地,因山洞掩埋且成為私人土地,在荒煙漫草中失望而歸。最後,在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的呼籲下進行搶救,要求臺中市文化局召開文化資產審查,最後獲得登錄為「歷史建築」。

北溝山洞因為開挖而重見天日,造成在地一股不小的轟動,早期見證山洞面貌的耆老及居民,紛紛聞訊而來,一賭國寶曾經駐留的殘華篇章。雖然北溝遺址是故宮國寶長期存放的首站基地,但是知道這段歷史的人確越來越少。日前,立法委員何欣純邀請文化部主秘蕭宗煌、市府文化局長王志誠、臺中市議員李天生等人到場考察,對於北溝山洞的保存活化要儘速辦理,何立委表示霧峰北溝故宮文物典藏山洞是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未來希望故宮能在此規劃進行複製品等文物展覽。

就在北溝山洞捲起一陣故宮熱潮,在這令人興奮的背後,定有一股不被媒體特別關注或政治人物刻意忽略的推動力量,沒有這股草根的力量在推波助瀾,也就沒有收割的歡喜。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創立於2010年12月18日,當時由從921震災後,力推光復新村保存活化運動的文史工作者-吳東明先生,集結原住戶范道莊、王升原、周祖望等,結合亞洲大學休憩系林錫銓老師、社工系廖淑娟老師、社區工作者簡宏哲等人,成立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首要任務為推動光復新村的保留。同時藉由阿罩霧文化基金會何佳修執行長、建築師孫崇傑等人的協助,共同推動光復新村登錄文化資產,於2012年9月18日成為臺中市第一處文化景觀。

緊接著結合中華民國霧峰文化創意協會前理事長王一陸、雲科大文化資產維護系專任副教授李謁政主任及臺中市屯區社區大學等,請命保留「省政府舊教育廳」,於2013年5月14日登錄為歷史建築;臺灣花園城市馬不停蹄,於2014年1月19日,陪同臺中市文化局、日本NHK共同會勘北溝國寶山洞地點,發現原有建築蕩然無存,NHK採訪團隊失望而歸,再由協會發起搶救行動,並將消息發布媒體,引來資深攝影人莊靈先生的迴響,最後提到文資審議,於同年10月3日將「北溝故宮文物典藏山洞」登錄為歷史建築。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連續三年,分別提案光復新村、省政府舊教育廳及北溝故宮文物典藏山洞等三個文化資產審議,均獲得專家委員的同意,保留了重要的戰後歷史文化資產,在理事長范道莊、常務監事王升原、常務理事簡宏哲、秘書長吳東明的通力合作,並獲得在地團體的支持與資源聯結,創下了國內團體推動文化資產保存工作的新紀錄。協會靈魂人物吳東明秘書長表示,保留文化資產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從林家宅園、省府省議會、故宮舊址等,霧峰當然不只這些知名景點,更有許多故事有待發掘,協會也已經排定了下一個文化資產審議的地點,並呼籲政府應重視民間團體的努力與付出,臺中市政府更要建立專責機構,促進霧峰區域文化資源得以有效整合。

范道莊理事長表示,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將會持續,扮演文化資產守護者、監督者及推動發展者的角色,透過公部分與民間團體的公私協力合作共享資源,並期望能將文化資產保存活化經驗與更多社會大眾、文史團體分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不可忽視的文化資產倡導團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