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家扶招募『用愛包圍』義工 邀請大家一起投入陪伴弱勢家庭

文字-A A +A

雲林家扶『用愛包圍』伙伴黃麗春,一年半來雲林縣內奔波7000多公里,只盼服務家庭能突破困境勇敢站起來~

雲林家扶急需「用愛包圍」服務夥伴加入,邀請有愛心社會人士、大專青年加入,意者請洽家扶專線:05-6361712陳英君社工師。

雲林家扶陳英君社工師說:「用愛包圍」是深入輔導的家庭中,服務對象區分為『親代』與『子代』。陳英君社工師說:家長的『親代』以餐點教導、家庭會議、家務管理、親職教育、生活習慣,還有協助就醫與社會資源運用等;另一服務對象是家中兒女們稱為『子代』,服務內容有關懷支持、服務就業、行為輔導、陪伴運用社區資源、課業輔導生涯規劃等。

雲林家扶楊淑惠督導指出:因應社會急遽變化家庭結構也改變,弱勢家庭樣貌越來越多元化,家扶總會在兒童保護服務模式,於101年起參考美國加州橘郡「Wraparound用愛包圍與你同在」服務方案,透過義工家庭夥伴『密集陪伴』,針對每個家庭不同需要,與團隊腦力激盪構想出創意支持性服務。而這正是雲林家扶『用愛包圍』的由來。

雲林家扶『用愛包圍』義工伙伴黃麗春以家的繪本引導孩子們重視家庭。

雲林家扶表示:黃麗春102年加入用愛包圍服務團隊,六十一歲的黃麗春於教育界退休,更能體會家長對孩子期待,不間斷探訪家庭打氣,讓家長們能清楚瞭解孩子特性,運用『家庭會議』讓親子關係融冰,也曾帶領著受服務家庭踏出家門一塊出遊,一年多來服務往返里程超過7000多公里不畏辛苦。

雲林家扶的孩子們最喜歡『用愛包圍』黃麗春阿姨的故事時間。

雲林家扶『用愛包圍』黃麗春義工說:幼兒園小瑋(化名)因過動導致被同儕排擠討厭,媽媽傷透腦筋難免責罰。在黃麗春進入家庭後給予支持,和媽媽討論照顧的困難,並提供過動兒照顧資訊與就醫,透過『示範』滿滿支持與鼓勵,讓媽媽嘗試不同教養方法,給孩子更安全的照顧方針。雲林家扶『用愛包圍』黃麗春義工說:幼兒園小瑋(化名)因過動導致被同儕排擠討厭,媽媽傷透腦筋難免責罰。在黃麗春進入家庭後給予支持,和媽媽討論照顧的困難,並提供過動兒照顧資訊與就醫,透過『示範』滿滿支持與鼓勵,讓媽媽嘗試不同教養方法,給孩子更安全的照顧方針。

雲林家扶『用愛包圍』伙伴黃麗春示範簡易家事,教導小朋友可分擔父母親工作。

還有次發現服務的媽媽離婚後,面對經濟與親友眼光壓力而罹患憂鬱症,不間斷關懷、情緒支持,交流親子教養,討論求職與經濟改善,讓阿慧漸走出憂鬱症陰霾,覺得現在更有能量來應對生活的困難與挑戰。

雲林家扶陳英君社工師表示:黃麗春加入『用愛包圍服務』,印象最深刻在斗六梅林服務家庭,讓小黑蚊咬滿腳,更親自到家長工作的竹林園,藉由工作中幫家長加油打氣。也曾服務家庭屋內沒有廁所,習慣尿壺放在室內,她教導家長定期清潔整理外,和家長討論後還幫忙買了清潔用品,降低家裡的異味讓環境更舒適。

雲林家扶黃麗春以用愛包圍服務教導孩子一本貼紙本記錄學習趣事。

雲林家扶統計「用愛包圍服務」執行三年多來,共有32名親代與子代伙伴投入團隊,進入經濟弱勢、單親、隔代教養、酒癮、兒虐等各類型家庭服務。服務了29戶家庭,更多達2360人次累計達2823小時。雲林家扶陳英君社工師以「用愛包圍」服務和一般性志願服務很不一樣,不只是看到弱勢家庭生活上『艱辛與無助』,最重要~還要陪伴家庭一起面對、找到解決辦法。

就如伙伴黃麗春以自己經驗說:在服務受協助家庭裡,也會有挫折與無奈,但常常提醒自己,要更有『勇氣與正向』的態度,如此才能推動家庭有信心,努力地把生活過得更好。雲林家扶廖志文主任表示:「用愛包圍服務」在雲林邁入第四年,但卻面臨人力伙伴缺乏困境,邀請有愛心的社會人士、大專青年加入『用愛包圍』服務夥伴團隊。意者請洽:05-6361712陳英君社工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12

雲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11.12
817則報導
26則影音
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雲林家扶招募『用愛包圍』義工 邀請大家一起投入陪伴弱勢家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