嚐一口吧 裝了農村議題的果醬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尤文、郭昱宏/台南市報導】年僅二十歲的女孩,中途輟學創業,從沒有人支持到擁有工作室和夥伴,從單純的果醬製作到希望藉由果醬來幫助農民、從根本解決農村議題,更夢想讓自己的品牌成為創業者的舞台與依靠。這是「果醬女孩」陳沛蓉的故事。

果醬女孩陳沛蓉與參與果醬課成員,拿著當日製作的果醬,開心合影

 

想分享的心意 開啟與果醬的邂逅

「我待在廚房做事就是會忘記時間。」陳沛蓉笑著,彷彿沒有煩惱。陳沛蓉大二時 ,有次嘗試用食譜製作DIY果醬,意外發現自己做得比市面上還要好吃,熱愛分享的她想把這份濃郁的幸福感傳達給其他人,於是開始埋頭在果醬的世界中。

她了解:「一個好的廚師要對食材有記憶。」所以,大二那年,她將大半的時間都泡在圖書館,閱讀水果和甜點的相關資料,專研食物的特性以及烹調方法。她也因此很少去學校,認識的同學也很少。

因為用來製作果醬的原料以及容器都不便宜,若要將果醬拿來送人成本太高,陳沛蓉心想:「不然我來賣賣看好了。」於是,她開始把許多果醬成品的照片上傳臉書,也四處問大家要不要買,結果開始有許多陌生人來詢問、購買,她也開始花課餘時間在許多市集中擺攤。

走遍全台 找尋適合的味道

起初,陳沛蓉做果醬只是為了好吃,並不在乎原料,然而後來她發現果醬製作其實人人都會,只做得好吃其實意義不大,所以她心想,要做就要做得跟別人不一樣。她於是開始尋找專屬自己果醬的「故事性」以及「有機原料」,將果醬的原料都替換成台灣在地的水果、香料。

故事和原料該從哪裡來?陳沛蓉說:「我是個非常喜歡旅行的人。」透過旅行,她深入台灣各個農村,了解每個農村其實都有它的問題,人口老化、沒有通路、缺乏人的參與等。有次她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待在花東,就為了找一個理想中的有機水果。

種植有機番茄與草莓的農民謝文崇,因長期投入社運活動,所以希望能夠花少一點的時間在接洽客戶,他說,他還是希望有大盤商來一次大量訂購農產品。對此,陳沛蓉表示進入農村後她才發現,農民為了省行銷和通路的業務,大多將農產品交給大盤商處理,雖然早就知道大盤商的通路會層層剝削利潤,農民卻也沒有多餘的心力去經營通路。

陳沛蓉說,現在她的能力還不夠,不能做到真正的大量訂購,但她期許三到五年後她可以將自己的品牌發展出規模,再用合理的價格向農民大量收購農產品,才能實質上改善農民的經濟狀況。

陳沛蓉想藉由製作果醬來教育消費者,讓更多人了解農村面臨的困境,圖為陳沛蓉與有機番茄農的合影

 

甜甜的果醬 也有幫助農民的力量

「據我了解不是農民不想種友善(耕作),而是沒有人能夠讓他們直接得到相對的利益。」陳沛蓉訴說著農民辛勤耕作一兩個月後,遇到一次颱風心血就付之一炬的景象,非常心疼。所以她開始問自己:「我能藉由果醬為這些農民做些什麼?」

陳沛蓉開始嘗試延長果醬的保存時間,也與一些農民合作,將易腐爛的、賣相不佳的、還沒爛透的水果拿來製作果醬,這些舉動都能直接減少水果的浪費和農民的損失。另外,陳沛蓉更以高於市價的價格,不透過盤商直接跟農民收購有機水果,也自己補貼水果的運費,寧可少賺一點,也想幫助台灣的農民,以及鼓勵更多農民投入友善耕作。

現代的農村議題其實也和消費者有直接的關係。陳沛蓉說,如果消費者沒有被教育好或沒有主動去挑選「好的東西」,許多上游的農民也會因為得不到相對的利潤而放棄友善種植,因為他們也要養家活口,要活下去。

因此,不管陳沛蓉到哪裡演講或上果醬課,她都會告訴在場的人們,要在意自己選擇的食物、自己吃的食物,因為消費者越在意,農民們就會越在意該種什麼好的東西給消費者。「透過我們的力量,一個一個去影響別人,我相信,這片土地會越來越美好,會越來越乾淨。」陳沛蓉邊說這句話的同時,臉上閃耀著燦爛的光芒。

陳沛蓉輟學創業,遭受許多挫折,在一罐罐果醬的背後,是陳沛蓉用時間換來的心血結晶

 

我選擇人跡稀少的路走 非常痛

因為無法兼顧課業與工作,陳沛蓉在大二時選擇輟學,那時,曾經有人想找她成立公司,用大量且商業化的方式販賣果醬,但陳沛蓉拒絕了這個誘惑,因為她認為果醬商業化後,就沒辦法嚴格兼顧品質,所以她寧可熬夜趕工果醬、跑遍全台的市集販賣來維持收入,也不願意放棄手工製作。此外,她也決定要做個不只是賣果醬的人。

「年輕是我很大的優勢,也是我很大的挑戰。」陳沛蓉為了讓更多人理解「果醬女孩」的品牌、以及幫助農民的理念,在創業初期常常一個人孤單地扛著果醬材料,烹調用具以及桌椅,走遍全台各大市集,向人解說她的有機果醬,以及提倡「直接跟農民買」的理念。

她開始收斂自己的感性,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識,逼自己長大,學著用穩重的方法向別人述說自己的理念,以及說服家人相信她輟學的選擇。當時她非常不能適應這種生活,但是為了堅持理想,她必須忍。「忍受這種揠苗助長的痛,一定會有成長痛,而且是非常痛。」但是,她認為只要自己夠想要,對自己堅持的東西充滿熱情,一定會撐過去,「當那麼多的壓力、那麼多的挫折都打不倒你的時候,那就是你最想要做的事情,而且會越做越有熱情,遇到挫折反而會更興奮。」陳沛蓉笑著說。

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但今年果醬女孩在台南勝利路的小巷子中承租了自己的工作室,也擁有了兩個夥伴,李厚毅便是其中之一,他是位台商,原本因事業在中國打滾多年,看盡人情冷暖,回到台灣後他擁有了妻小,他說:「希望找回人的純真、和那種善良,沛蓉身上有,我看到了這點。」這讓李厚毅打消了原本只想以金錢贊助的念頭,與妻子一起投入果醬女孩的經營,成為陳沛蓉的工作夥伴。

陳沛蓉總是面帶笑容,也常把快樂傳達給其他人

 

果醬女孩 最想做的不只是果醬

「我覺得我最想做的事情可能不是果醬,可能是在怎麼讓這個品牌發揮它的影響力。」陳沛蓉說,做果醬只是拋磚引玉,雖然現在能力有限,但未來她想藉由這個品牌,來幫助有機農民、扶持和她一樣的年輕創業者,讓所有人一起變好。

陳沛蓉希望果醬女孩能夠成為一個媒介,用來根絕對農民的不平等與剝削,同時成為年輕人的依靠,因為她也曾經是個沒有人支持的年輕人。她說:「未來,當有年輕人找到自己的熱情,卻沒有人可以依靠的時候,那我會很希望果醬女孩未來是有資源、有力量去扶植年輕人實現自己的夢想。」

住在新北市,卻遠赴台南參加果醬課的林伊郖說:「感覺她真的是一個很能把溫度傳達給其他人的,我覺得是使者吧。」

延伸閱讀

果醬女孩粉絲專頁

與土地緊緊相連 果醬女孩 純天然手工果醬

果醬女孩官網-天然手工果醬 

社企案例-果醬女孩 - 長榮大學熱情育成X社會創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嚐一口吧 裝了農村議題的果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