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北家扶-寒冬送暖送愛伴你「喜氣羊羊過新年」

文字-A A +A

難得的周末,全家終於可以聚在家了,媽媽準備了水餃皮和餡料,是晴晴和妹妹弟弟最愛的高麗菜,蝦仁,絞肉。三個人都好興奮,搶做媽媽小幫手。就連5歲的弟弟也包了好幾顆,雖然餡很少,也沒捏緊,妹妹也包的像章魚,晴晴卻感覺都一樣好好吃,因為餡中都是溫暖。才十歲的晴晴是家中的長女,媽媽是大陸人,因為爸爸不負養育之責而分開,獨自撫養晴晴和弟弟妹妹,全家擠在一間套房中,為了照顧弟弟妹妹,媽媽也只能打打零工,晴晴拍了這張「全家包水餃」的畫面,心中滿是開心,要是過年也能圍爐吃頓像樣的年夜飯,那該有多好…

 

農曆年節隨著寒冬悄悄的靠近,近期食安議題讓民生也像進入寒冬般,苦於不知道如何確保每天入口食物的安全,但對於南台北家扶中心扶助875戶近1700名受助兒童少年的弱勢家庭而言,溫飽就讓他們很開心,這些因為單親、隔代教養、疾病或身心障礙等背景而受助的家庭成員們,更需要吃出健康才有更多體力或精神繼續照料未成年的孩子;家扶傾聽孩子們的心聲,力邀兒童少年參加攝影比賽,拍出自己家庭中最溫馨的饗宴氣氛,並於1月11日假臺北市立大學博愛校區中正堂舉辦「寒冬送暖」,透過中心扶幼主委蔣乃辛和臺北市政府社會局代表副局長黃清高、所有贊助企業代表一起欣賞兒童少年的攝影作品,並匯集各屆善心人士的物資,送「愛」給弱勢家庭,打擊威脅兒少的負向事件,給予正向的生活能量,喜氣迎羊年,健康圍爐慶團圓!

 

【跨越半世紀,扶貧需求仍攀增】

南台北家扶中心扶幼50年,協助臺北市因變故而陷入經濟困頓的家庭之兒童少年,除了政府核定具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資格的家庭之外,並依家庭實質現況評估,積極幫助經濟確實「寅吃卯糧」落入貧窮線之下,但卻未領其它社會救助的弱勢族群。尤其近年「M型社會」現象,產生「窮忙族/薪貧族」(Working poor)日增,這些家庭的家長雖然有工資,但金額卻不足以維持一個合理的生活品質,導致在食衣住行仍舊縮衣節食,根據臺北市政府社會事業年報統計,民國99年接受政府社會救助家庭佔全北市人口1.81%(17,810戶),至103年已增為2.05%(21,066戶),而本中心服務北市9個行政區,受助數據99年為573戶/1,173名兒童,至103年也急速增加至875戶近1,700名兒童,不論受助單位為何,由此可見貧窮問題正日漸惡化、不容忽視,社會的愛心與援助更是刻不容緩。

 

【窮忙生活時,歲末餐桌小確幸】

南台北家扶中心所扶助的家庭中,單親家庭即佔了服務家庭數約81%,且多為老殘及非典型就業者,弱勢家長們為了求生存,與孩子們一起坐在桌上好好吃一頓飯的時間並不多,何況這些家庭平時為了三餐溫飽已相當愁煩,更遑論還要去注意食品安全的議題,但僅管入不敷出,每天省吃儉用,沒有多餘的金錢去購買享用溫熱豐盛的年菜,卻依舊是每位孩子們心中的期盼。以就讀高中的呈承來說,父親患有小兒麻痺,無工作能力,母親於8年前發現有腦瘤,進而影響記憶力,只能打零工,收入有限;微薄的經濟讓全家平常就很拮据,吃的是蕃薯、便宜的時令青菜、豆干等低廉食材,但全家最大的快樂就是聚在餐桌前分享著一天發生的種種,儘管只是芝麻小事也能變得無比非凡。有鑑於此,本次活動各界社會人士與企業共同響應捐贈,募集850戶家庭年菜,讓每一戶家庭得以享用象徵團圓的年菜饗宴,在寒冷的冬天與歲末年節之際溫暖弱勢兒少的心。

 

 

【「你是我的眼-家庭‧饗宴」照片道心聲說故事】

此次透過受助者心聲,不論是兒童、少年,亦或是辛勞的家長,讓他們透過自己的雙眼拍出「家庭.饗宴」為主題的照片,在51件精美作品中,分年齡再選出9位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也讓捐助者共同用雙眼欣賞這些作品,原來在台北天空存在著不同生命故事,透過這些家庭成員的視野,看見不同的家庭樣態,就像兒少對自己作品的描述--筱惠說:「也許沒有大魚大肉,沒有滿漢全席,但是在這裡,我們擁有的是溫情、是依靠、是爸爸媽媽用愛烹煮出家庭幸福的饗宴。」娟娟說:「美食對我來說是在於和誰一起吃,和家人在一起就算是吃微波食品也是美食。」阿堯說:「要求爸爸教我做蛋炒飯,雖然做得零零落落的,但!我和爸爸吃得津津有味。」陳媽媽說:「中風的老公,坐在地上辛苦煮好晚餐,雖然是粗茶淡飯,把飯菜吃光光,是對『他』最好的回報。」每一個照片敘說一個故事,也說明著再怎麼貧困,全家圍在一起共桌,心中都會有那份溫馨的情。

 

這次寒冬送暖活動,表演節目也由家扶受助的兒少擔綱,包括已成軍二年的「南瓜屋愛瘋舞團」帶來美式街舞,已屆四年的家扶兒童「烏拉拉才藝隊」,表演烏克麗麗樂器演奏,並搭配夏威夷舞蹈;另一支剛成軍的「南瓜夢響管樂團」,則是集結了在社區以及受助家庭的弱勢兒少,而本次特別號招八位家長組成「天籟美聲」合唱團演出,讓他們有個舞台可以展現自己的興趣;現場「南瓜超人」也以「健康食材形象」讓活動整場充滿「食安吉祥、喜氣羊羊」。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每一戶扶助家庭不論居住的環境或變故的背景歷程有多麼艱辛,但從照片參賽及得獎作品不難看出,家扶的兒少在大環境中也努力不懈的尋求屬於自己的天空!」,最後,要特別感謝百特醫療產品股份有公司、財團法人立賢教育基金會、Catherine C 朱琦郁粉絲團、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依果國際時尚、台北市西南區扶輪社、正隆關懷兒童基金會、藝人海倫清桃、台北東南扶輪社、臺北市傑出女性發展協會、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利華股份有限公司、台北市南山扶輪社、台北市純德獅子會、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及社會上的團體、個人共同伸出援手募集年菜與生活用品,讓參加的家庭有迎接新年的氣氛;本中心扶幼50年,深耕傳承持續服務公益,今年也在南港設立新的服務處,以「0遺漏」為目標,幫助有需求的家庭,還有許多默默在背後鼓勵的力量,讓受扶助家庭能在即將到來的羊年中,增加正能量,挹注新希望!

第30屆點燃生命之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台北家扶-寒冬送暖送愛伴你「喜氣羊羊過新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