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Ost公益交流站 聰明做公益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曹嘉詠、張凱琪/台北市報導】台灣人富有人情味,熱心參與公益事務;本土或國外發生天災均踴躍捐輸;到偏鄉當志工;但源於民眾對公益組織的了解 不深,所以有可能正在「好心做壞事」。再者,NPO的運作過程一直被外界所忽略。因此,NPOst 致力為非營利組織(NPO)提供發聲管道,結合NPO及網路圈,建立台灣公益組織跟公益人的交流跟資訊平台。透過報導、評論文章及舉辦「公益爆米花」等方 式,教育民眾讓公益變成全民運動。

NPost總編輯鄭國威(左)及執行主編張傳佳

 

讓公益成為全民運動

台灣民眾在發生天災人禍時都會踴躍捐款,可是近年有多個公益組織因透明度不足均被質疑善款有否令有需要的人受惠。另外,主流媒體經常報導弱勢家庭其足襟見 肘的生活,也引起社會的廣泛討論及關注,紛紛發起要舉行募捐等活動。可是,受助團體的問題並非得到金錢上支援就能迎刃而解,令民眾的善心未能有效地運用。 故此,NPOst 希望透過這個平台告知大眾為何會有以上的問題衍生出來,讓公益不止是NPO的事,而是全民的事。

NPOst 公益交流站成立於二O一三年年底及翌年一月正式運作,是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的公益組織資訊平台,其名字由NPO(非營利組 織)+Post(網路發文)+Station(站)3個單字組成,中文命名為「公益交流站」。NPOst 除了一般的公益新聞報導、人物專訪,還有的長篇評論文章,其內容多聚焦於非政府組織、非營利組織、社會福利、老年、性別及教育等議題,且由五月開始每月舉 行「公益爆米花」的小型講座。另外,其營運經費主要來自大機構的捐款、政府及企業的補助。

NPOst 致力為非營利組織(NPO)提供發聲管道,建立台灣公益組織跟公益人的交流跟資訊平台

 

主流報導失焦 新媒體重新聚焦

NPOst 的文章主要分為兩大類型,一是傳統的報導,主要紀錄公益團體現況的基本資料,另一是較為罕見的長篇評論。執行主編張傳佳說:「這類文章所蒐集的資料及所引 用的內容均附有註明出處,另外內容也較為深奧。」另長篇評論主要以探討非營利組織及弱勢社群為主。例如有評論非營利組織未來去向的〈10 年之後,非營利組織扮演的角色將如何轉變?〉; 有批評社會對弱勢群體存在刻板印象的〈這篇〈我以台灣有鄭小妹妹為恥〉的投書,充滿太多對弱勢的偏見〉。

在NPOst的網站甚少看見在主流媒體中常見的公益案例,總編輯鄭國威表示,這類新聞已經太多,他強調,「新媒體的社會責任是要在關鍵時刻提出關鍵的觀點、資料和新聞。」因為很多公益活動的細節及其核心價值,經常在主流媒體的報導下逐漸消失。

從淋冰水回到漸凍人議題

他以八月曾風靡全球的冰桶挑戰為例,是由美國非營利組織-美國漸凍人協會(簡稱ALS)發起的募款活動,被點名的對象必須將一桶冰水淋在自己身上,並點名 三位朋友於廿四小時內接受挑戰,在接受挑戰和向ALS或其他慈善團體捐款一百美元的選擇中,擇其一去完成,或者兩者都做。

其原意是希望藉著「淋冰水」的活動讓健全人士去體驗漸凍人的感覺,並引起社會對漸凍人此罕見疾病的關注。鄭國威說:「但台灣主流媒體逐漸把報導的重點轉移 至『哪一位名人又接受了冰桶挑戰』,而不再著重於活動本身意義。」他則希望報導是對NPO有意義的,所以NPOst 就與其友好網站「泛科學」合作,發起「你投稿,我捐款」活動,只要該篇投稿是關於漸凍人的,NPOst就會把作者的稿費捐給台灣漸凍人協會 ,以十篇為限,共捐出一萬元新台幣。

投稿人包括漸凍症患者、患者家屬、漸凍人協會等等。例如:漸凍人病友講述自己患病後的感受,以及學會改變心態,嘗試與疾病相處的〈這篇是漸凍症病友親自用 平板電腦一字一句敲出的心情,來看看他的分享吧!〉;描述漸凍人的診斷與發病過程,更透露出患者家屬對於母親的濃濃思念 的〈深深懷念因漸凍症辭世的母親〉描述漸凍人的診斷與發病過程,更透露出患者家屬對於母親的濃濃思念。NPOst 透過這些文章希望在冰桶行動之後,仍能有更多朋友認識漸凍人議題。

提升公益素養 免好心做壞事

鄭國威說:「做好事,也要做對事。」這正好呼應 NPOst 網站的標語「做公益 不耍笨」。原來,當我們滿腔熱枕去當志工、捐錢、捐物資時,有可能會造成負擔。他以高雄氣爆災為例,「在災難發生後,很多人一股腦說要捐錢,說要去災區當 志工。如果他們不是專業救援人員,這樣只會加重當地人員的負擔。另外,如果捐了不適合的物資,只會造成浪費。」所以就要提高民眾的「公益素養」,讓他們知 道怎樣做公益才是最有效率的。

所以在高雄氣爆發生後,NPOst 整理了一篇 〈別讓善心幫了倒忙 ── 先了解,再行動!高雄氣爆現場與志工資訊 + 專業文章彙整〉,讓欲前往災區支援的有熱心人士先了解情況,以免造成「幫倒忙」。

「公益爆米花」

除了透過文章帶出公益訊息外,NPOst自五月起每月均舉行小型講座-「公益爆米花」,至今已舉行至第九場 。每場「公益爆米花」均會邀請兩位講者,以不同的角度去對同一議題發表意見,再與席上觀眾交流。其中第六場的主題是「柔軟抗壓力-陪長輩走過失智的日 子」,由《記憶空了,愛滿了》作者周貞利及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邱銘章進行對談,分享失智症家屬的心路歷程,以及如何正確認識疾病、陪伴病人。 該場講座的觀眾黃珮琪現就讀於台大社工所,她表示,因為有親人是帕金森氏症患者,偶爾會有失智的症狀出現,所以她認為是次講座從病患家屬及醫生的角度去探 討,可讓她對這個疾病有更深的了解。
而第七場則以「地方的勞工也值得過上美好生活」作主題,希望可以從台灣人在國外當勞工的經驗,對比移民工在台灣的勞動經驗。另外,還探討了年輕人應以什麼心態看待「打工度假」。

第六場「公益爆米花」主題為「柔軟抗壓力-陪長輩走過失智的日子」,吸引許過失智老人的家屬前來參與

 

以公益為主軸的NPOst,為看慣主流媒體的大眾打破了長久以來對公益事務的刻板印象,例如高雄氣爆事件,不是一股勁去捐錢或沒考慮現場狀況就跑去當義 工。由幫忙變成幫倒忙。另外,又帶領讀者從不一樣的視角看待大眾所關注的事情,當眾人都在瘋冰桶挑戰而忘記活動的初衷時,NPOst提醒大家關懷漸凍人才 是主要目的。讓善心能用得其所,才是「做公益,不耍笨」。

延伸閱讀

NPOst

公益爆米花#6 周貞利x邱銘章|柔軟抗壓力 — 面對失智,從現在開始!

「一桶冰桶之後 ── 關注漸凍人ALS」一桶冰桶之後 ── 關注漸凍人ALS #3|這篇是漸凍症病友親自用平板電腦一字一句敲出的心情,來看看他的分享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517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13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NPOst公益交流站 聰明做公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