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景欽:全台灣最不遵守「偵查不公開」的就是檢警人員

文字-A A +A

吳景欽:全台灣最不遵守「偵查不公開」的就是檢警人員

 

〈記者 王小菁 臺北報導〉

 

馬總統表示「侵犯人權最多的就是政府」,真理大學法律系系主任吳景欽副教授日前在國際人權日「2014世界公民人權論壇」中,就舉江國慶及太極門兩大冤案來說明政府公權力侵害人權的實例。吳景欽指出,這兩起冤案的形成皆是因為檢察官沒有遵守證據法則與偵查不公開,造成冤案,侵犯人權所致。

 

吳景欽將太極門及江國慶冤案形成的過程歸納成三點,此三點是檢調單位在搜證過程中常常會發生的瑕疵,而這些瑕疵對於被告又常常有致命的影響。此三點分別為:線報、證人及偵查不公開,這三點又以「偵查不公開」最令人詬病,吳景欽說「全台灣最不遵守『偵查不公開』的就是檢警人員。」並指出檢調單位經常會把手上握有的資料透露給媒體,甚至上電視,被吹捧成英雄,尤其是像江國慶及太極門冤案這兩起社會矚目的案件,皆是因此而造成冤獄,讓江國慶失去寶貴的性命,讓太極門纏訟十幾年,嚴重侵害人權。

 

關於「線報」,吳景欽說線報的源頭來自於「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當檢調單位手中沒有任何線索時,便會祭出「檢舉獎金」來求得線索,但高額的檢舉獎金所帶來的線索,其可信度令人質疑,畢竟對檢舉者而言,投資成本只有電話費,說錯了也沒事,但對於被告而言,那有可能是致命的一擊,例如太極門冤案,因為搜出一把桃木劍,檢警就以「養小鬼」提起訴訟,「若是搜出一把刀,豈不就是殺人證據?」吳教授接著說「江國慶案,以台灣當時的科技,可以萃取出DNA嗎?」而當時的調查報告表示「不排除涉案」,可是這樣的說法卻變成了「鐵證如山」,造成了江國慶的枉死。

 

至於「人證」部分,吳景欽教授打趣地說像太極門冤案是以「養小鬼」被起訴,「難道要傳鬼來做證人嗎?」由人證延伸到台灣司法另一個令人詬病的「無罪推定論」,吳景欽教授表示「台灣的無罪推定走不出教室。」因為當學生變成了法官或檢察官以後,就忘了無罪推定論,反而要被告自己提出「沒犯罪」的證明,如果被告一直不承認犯法,就送去測謊,檢調單位甚至迷信測謊結果,認為有99%的準確度,因此若是被告沒有通過測謊,即使是清白的,也會被誤認為有罪。

 

「但,這不是最慘的」吳景欽語出驚人的說,「雖然刑事訴訟法賦予人民告訴人的權利,但完全被檢察官掌握在手中,因此沒有人能制裁違法濫權的檢察官。」「像太極門案,明明是因為檢察官違法濫權,但太極門弟子無法提起告訴,因為法官說太極門弟子不是被害人。」這好比被人凌遲了十來年,最後卻不被承認是被害人,無法對濫權的檢察官提起告訴。吳景欽再舉江國慶案,陳肇敏等加害人兩次獲不起訴,雖然江媽媽可以提再議,向法院提起交互審判,但問題是經過兩年了,北檢針對是否起訴都不做動作。目前江國慶及太極門兩起冤案,雖然獲得國家冤獄賠償,但當初違法濫權起訴的檢察官,卻因追訴時效問題,至今無法被追究濫權追訴的責任。吳景欽沈痛地表示從2012到2014兩年都在談上述同樣的問題,真是國際人權日的恥辱。

圖說:真理大學法律系系主任吳景欽副教授在國際人權日「2014世界公民人權論壇」中,沈痛地表示從2012到2014兩年在談同樣的問題,真是國際人權日的恥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吳景欽:全台灣最不遵守「偵查不公開」的就是檢警人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