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家扶發展學園呼籲家有遲緩兒 及早通報並重視孩子的生長與發展

文字-A A +A

雲林家扶發展學園接受雲林縣府委託,辦理六足歲以下兒童發展遲緩『通報』,呼籲若發現家中有六足歲以下小孩,疑似發展遲緩情形要盡早通報,接受早期療育並重視孩子們的生長與發展。

雲林縣發展遲緩兒童於在103年度統計後,發現疑似發展遲緩兒童新增通報數為637人,再進步追蹤經複篩確定後有259人受案,而378人不受案,其中男童436人佔約68%,女童則為201人約為32%的比例。

雲林家扶發展學園孩童在球池尋找各種顏色,訓練孩子的認知能力。

雲林家扶發展學園張玉璇園長表示:正常孩童不僅要『生長』更要『發展』並進。孩童成長過程中有關身高、體重、器官體積方面的成長則為『生長』,而認知、語言及溝通、情緒及社會適應等方面的變化、進步與成熟,則稱為『發展』;而所謂的『發展遲緩兒童』,指六足歲前孩子成長無法如相似的順序與速度發展,請家長要盡早通報接受早期療育。

進行盪鞦韆統合治療,讓雲林家扶發展學園孩童刺激前庭平衡發展。

張玉璇園長說:因遺傳、環境還有許多不明原因,導致影響孩子的重要因素。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大約有出生率6~8%的兒童,因為這些原因造成動作、認知、語言、情緒及人際適應等,表現比同年齡的兒童出現明顯落後,這群落後的孩童稱為『發展遲緩兒童』。在雲林家扶發展學園統計常見的發展遲緩兒童類型,包括:動作(含粗大動作及精細動作)、語言溝通、認知、社會適應及情緒心理發展遲緩等,有一種或數種、或全面性的發展速度落後或順序上的異常。

雲林家扶發展學園讓孩童們通過形狀框架,增強孩童認知與手眼協調能力。

以在雲林家扶發展學園的仔仔(化名)為例,因出生時檢查出甲狀腺功能低下,營養攝取較慢須補充營養品,於一歲時醫生檢查出語言及動作發展遲緩,滿2歲仍無法走路且站不穩、無法自行吃東西、嚴重挑食,現已三歲在家扶發展學園接受復健治療課程:職能、物理、語言治療,甚至團體課、律動等等,現在的仔仔看到媽媽來接他下課時,會小跑步趨向媽媽的懷抱,更因治療後現可自行吃完一碗飯的量,咀嚼功能、語言表達進步許多。

溜滑梯職能訓練,讓雲林家扶發展學園孩童們手眼協調,及前庭平衡感覺統合。

雲林縣府為提供給縣內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而委託雲林家扶發展學園通報轉介服務,亦正是兒童少年福利法施行細則笫五條規定本法所稱『早期療育』。協助申請身心障礙鑑定,專業整合醫療、教育及家庭與社會相關問題,開發孩子潛力,減輕障礙程度及併發症,盼讓發展遲緩或障礙兒童增強生活能力與機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12

雲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11.12
818則報導
26則影音
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雲林家扶發展學園呼籲家有遲緩兒 及早通報並重視孩子的生長與發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