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下成長的街頭守門人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曹嘉詠/張凱淇 台北市報導】提到「太陽花學運」,相信不少人仍歷歷在目。「太陽花學運」又名「反黑箱服貿運動」,起因是二O一四年三月十八日有數百名台灣大學生和公民,在立法院外舉行「守護民主之夜」反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未依照先前協商逐條審查。之後有數百多名學生進入立法院內靜坐抗議,其後學生突破警方的封鎖線並且佔領立法院議場,歷時二十二天。當時外界想獲得占領現場的最新消息,除了主流媒體外,網路媒體也擔當起極為重要的角色,台大新聞E論壇則是其中一員。由最初只有數百人讚好的新聞所交流專頁,到現在已有逾十三萬人關注的獨立媒體,是有賴八十多位來自不同院校的成員在這廿二天,輪流接力到現場採訪。學運落幕,新聞E論壇依據運動的時序,把廿多天的採訪經歷集結成-《街頭守門人》一書,並舉行新書講座,由記者彭筱婷及陸生毛怡玫與讀者分享箇中的感受。

《街頭守門人》一書紀錄了在反黑箱服貿運動期間,E論壇的成長歷程,並道出眾人所遇到的掙扎及情緒。彭筱婷(左)、毛怡玫(右)

 

獨媒之路 新媒體無限可能

「新聞E論壇」前身為「台大新聞E論壇」,原為供台大新聞所學生上傳作業的專頁,至三月十八日佔領立法院後,始借用該專頁發布反黑箱服貿相關的採訪報導。其後陸續有來自政大、師大、交大等校傳播系所及其他系所的學生加入,成員增至近九十人。由「三一八學運」開始至結束,共發佈一千二百三十四則新聞。運動結束後,E論壇於「Flying V」群眾募資籌得約一百四十萬經費,得以持續製作新聞專題,並出版《街頭守門人》一書,紀錄在反黑箱服貿運動期間,E論壇在沒有中心領導的扁平組織下的成長歷程,道出眾人所遇到的掙扎及情緒。

在一般媒體中,會有採訪主任、編輯與記者,主管具有改稿及決定新聞取向的權力。相反,E論壇審稿者必須與記者討論、在達成共識後,才可改稿。這種「共同審稿制」不僅幫助彼此找出盲點與錯字外,還體現了E論壇的「團體協力寫新聞」的精神。

負責出版《街頭守門人》的衛城出版總編輯莊瑞琳表示,新聞媒體並非單靠一個記者就能發揮其影響力,而是透過組織協力完成。故此,她認為E論壇十分珍貴,「因為他們就是在實踐一個新聞媒體要靠團隊才能成功,同時證明新聞媒體不一定要有雄厚的財力支持、而是用非競爭的方式去證明新聞的本質。」

誤打誤撞 見證歷史 

彭筱婷憶述在三月十八日當晚,她與數名同學為了團體作業,而抵達在立法院外舉行的「反服貿守護民主之夜」進行採訪。晚會尾聲,因有民眾開始衝進立法院,彭跟幾位同學「為了紀錄這歷史性的一刻」,抱著即便是違法,也要以記者身分去採訪的心態,決定進去立法院議場。就在進入議場的剎那,即攔下了運動領導人林飛帆進行訪問,這就成了他們第一則立院即時新聞。

「只是想把我在現場所看到的事記錄下來,再發表在臉書上。」彭筱婷形容這些都是「下意識」進行的,並認為作為新聞系所的學生都會想要把眼見的傳播出去。翌日,她臉書上的立法院即時新聞引起了新聞所的同學引大迴響。因為她所描述的情況與主流媒體所報導的情況大相逕庭。「在電視上,媒體形容學生為「暴民」,把麥克風拆掉,可是在場人士所看到的卻是不同的面向。」因此,有很多同學都想要到現場看個究竟,決定浩浩蕩蕩前往現場採訪。

陸生毛怡玫以不同的視角,寫下了她對這場運動的觀察

 

兩岸誤解深 主流媒體有責

作為陸生的毛怡玫,在當時一片「反中」的聲音下,卻於三月二十日淩晨主動提議眾人前往現場採訪,成為E論壇裡唯一的陸生記者。身分敏感的她遊走在「中國人」與「e論壇記者」兩種身分之間,用不同的視角,寫下了她對這場運動的觀察。在她的認知中,認為現場情況與新聞報導應是一致的,然而事實則不盡如此。

另外,中台兩地人民均對彼此的認識太少,在濟南路上她聽到有人發表對中國大陸的看法,「有很多人沒去過大陸,但說起來卻頭頭是道。其實中國大陸南北方對於新聞的定義有很大的差異」。大學時就讀廣州暨南大學的她, 曾有同學去北京考研究所,與教授爭論新聞的定義時,對方拋出一句「新聞就是政黨的喉舌」,讓這位在南方受教育的學生大感錯愕。她又發現大陸政府及民眾對反黑箱服貿運動的看法不一,大陸民眾並非一面倒的支持服貿。

然而,台灣的主流媒體在報導學運時,偏好報導如警方在完成行政院驅離行動後,行政院副秘書長蕭家淇發現桌上的太陽餅等食物被吃光的「太陽餅事件」或是強調學生是暴民的新聞。「這類型新聞在微博的轉閱率很高,平常沒有關注台灣新聞的民眾,只要主流媒體報導這類型的新聞,他們就會認定這是事情的全部」她慨嘆,台灣的主流媒體把新聞娛樂化的去報導不僅影響台灣的閱聽人,還同樣影響大陸民眾對事情上的看法,使大多數並不關心這次運動的大陸人認為「學生是來亂的」。

毛怡玫以報導者的身分參與活動,身邊友人均擔心她會否因而被遣返或是被禁止入境。她直言沒有顧慮太多,「我只是站在採訪者的角度去報導這次學運,而且在這個角度可以看得清事件的全貌。」

年底計劃結束 何去何從

運動結束後,新聞E論壇於FlyingV募集近一百四十萬新台幣的資金。並決定以「出版專書」、「舉辦巡迴講座」與「新聞專題報導」這三種方式繼續運作。著重於這個世代極為關注的新聞議題,如反黑箱服貿運動後續,以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等。這個階段性計劃將於年底結束,目前仍在商討之後會否繼續運作下去。

五百多個小時的採訪,沒有報酬、沒有資源。就憑著對於好新聞的熱血,就蹲在馬路邊抱著筆電打稿、徹夜守候,把學業都擱在一邊,為的只是每一個新聞畫面。廿二天過去,E論壇獲得的不僅是專頁讚好人數由八百多人飆升至十二萬餘人,還有讀者對這群「街頭守門人」的信任及肯定。

《街頭守門人》的出版日期一再延後,原因是他們堅持把每張圖片都要找到出處,這些執著成就了今天的E論壇。旁人眼中這像是無謂的堅持,但這群人依然做到了沒有人做過的事 ,只因為他們想要報導好新聞。

延伸閱讀

新聞E論壇

E論壇官網

太陽花學運爆紅,「新聞 e 論壇」募資報導年底大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423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50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76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5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9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08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34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太陽花下成長的街頭守門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