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不如新?──日本環境省節能家電推廣網站「新舊先生」(上)

文字-A A +A

日本環境省的「新舊先生」是一個可以比較新舊家電能源效率的網站,能提供五種能效比較方式。

圖:新舊先生網站截圖

文/宋竑廣 (文字工作者)

    大部份的人購買節能家電,大概都不是很清楚到底節多少能、省多少錢吧!雖然上頭有著節能標章,但是使用量如何電費怎麼換算什麼的,似乎有點麻煩;「總之買一級(節能)的就對了吧~」家電行老闆分析顧客心態時這麼說過,「可是像冷氣坪數不合,買了一級卻不夠冷也不行。」事情不那麼簡單。

    又或者有人覺得「我不在意小錢,為地球付出就好。」可就算是小錢好了,這台電視差一點小錢,那盞燈再差一點小錢,又冰箱冷氣林林總總加下來,積少成多,「總共又是多少呢?」好幾種電器更複雜了,還是不要計算了吧,「有為地球付出就好。」

    且慢,你可知這點「小錢」可以等價於點心、啤酒、演唱會門票,甚至是一張 CD 嗎?你可知其中碳排差異相當於幾棵樹的二氧化碳吸收量嗎?「欸?可是我連電費都不會算了...我討厭數學數字!」免煩惱,免傷腦,日本環境省節能家電推廣網站「新舊先生」幫你處理了了,「用你身邊的事物」,來表示、來感受節能的美妙。

    顧名思義,「新舊先生」是一個可以比較新舊家電能源效率的網站;能提供五種能效比較,包括「簡單比較」、「詳細比較」、「綜合比較」、「利得比較」、「究竟比較」。

    「簡單比較」:對於想買的新家電,這項比較方式會幫你算出,年度用電量、一年份電費、年度排碳量、年度減碳量、年度馬桶用水量、年度成本;而且只要簡單的兩個步驟就能做到,所以叫做簡單比較。

    「詳細比較」:除了前項所需要輸入的機器出廠年份,與容量或噸數等基本資訊外,還考量到平均使用時間、設定、機器擺放環境等等,加入種種環境變因,計算年度用電量、一年份電費等資訊。

    「綜合比較」:對於多件且不同種類的家電,例如冷氣電視冰箱等等,進行整體的試算,算出年度用電量、一年份電費等資訊;     「利得比較」:更換新型節能家電後,所得到的好處(電費減少等),相當於哪些物品的計算,例如一張CD或遊樂園門票等等,淺顯好懂地表現出「利得」; 

    「究竟比較」:最新節能家電的年度用電量、一年份電費等資訊。

(Source:新舊先生)

    值得注意的是,雖說網站名與吉祥物都是「新舊先生」,但是新款機型不一定面面俱到,比方說新式免治馬桶,因為要用水甚至是溫水,想當然爾用水量、用電量可能超過舊式一般馬桶;另外,在「詳細比較」裡設定使用狀況的時候,例如冰箱是否貼牆壁,是放置於櫥櫃空間或開放空間,會影響計算結果,無形中學到許多節能標章之外的節能知識。

    筆者隨意試了一下,對於過往常聽到的排碳量、幾公斤 CO2之類的,有了嶄新的印象,「增加 29kg 的排碳」,等於「2.1 顆樹的年度減碳量」(條件為:從 2013年出廠的 50吋A牌電視換到2014年出廠的55吋B牌電視,每天看三小時。),也就是說,如果現在還有以前植樹節流行的種樹活動的話,我要種兩棵馬上長好的樹才能彌補地球呢!

【延伸閱讀】
舊不如新?──日本環境省節能家電推廣網站「新舊先生」(下)》宋竑廣 2-Jan-2015 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簡介】

宋竑廣,台灣立報日本教育等專欄寫手、作品亦曾刊載於新新聞、光華雜誌、天下雜誌獨立評論網站等;除教育與同志、性別主題外,近年大量撰寫以日本學校為主體的核災文章。另為日本歌手中島美雪研究者,受邀約各大學或人文空間介紹演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6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1,737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6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29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330
推:
22
回應:
0

和懸鈴木說掰掰 雪梨為什麼要汰換行道樹?

2024-02-15
瀏覽:
3,173
推:
1
回應:
0

舊不如新?──日本環境省節能家電推廣網站「新舊先生」(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