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藍鵲茶 點燃坪林新生命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尤文、郭昱宏/新北市報導】彎腰農夫市集的一隅,幾位台大城鄉所的學生正用心沖泡著茶葉,並小心翼翼將泡好的茶倒入茶杯中請大家試喝,他們都是「台灣藍鵲茶」的志工。台灣藍鵲茶是台大城鄉所的兩堂「環境規劃設計實習課」,在這兩堂課程中,他們走出教室,深入坪林,與茶農合作生產友善環境茶葉,並用創新手法協助行銷,希望在復興當地經濟的同時,保留坪林的蟲鳴鳥叫。

台灣藍鵲茶成員到坪林當地探視茶農、協助採茶

 

用我們的方式 守護坪林與茶農

台灣藍鵲茶計劃是台大城鄉所的一門實習課,地點為坪林。坪林,因為地處翡翠水庫水源保護區,所以保留了固有的文化與生態,但伴隨雪山隧道的開通以及身處保護區的發展限制,讓許多居民認為坪林因此沒落。坪林距離台大約半小時車程,台灣藍鵲茶團隊認為可以將台大的資源投入當地、復興坪林,並用社會企業的模式來運作。

二〇一二年,台大城鄉所副教授張聖琳帶領一群同學深入坪林進行調查。一開始,他們和中華鳥會合作,參與政府的多元就業方案,輔導當地茶農成為導覽員,來對觀光客進行生態導覽。但事實上,這些茶農在進行完導覽解說後,還是會回歸到自己的茶園做例行性的除草等動作。這時,台大城鄉所的學生們才赫然發覺,茶農們像是被綁在辦公室裡打卡上下班,且這份工作並不足以維持他們的生計。

經過思考與討論,他們決定用其它方法來改變坪林,同時改善茶農的生活。因此,他們決定與茶農合作生產「友善環境」的茶葉,並幫助行銷。起初,台大城鄉所的學生們找了幾位盤商,並協調以較高的價格來收購茶農的茶葉,但被盤商拒絕,認為沒有利潤可言。

「所以,我們決定自己下來做做看。」台灣藍鵲茶成員郭名揚說,他們開始嘗試以高價收購友善環境的茶,並協助銷售。資金源自于成員之一的黃柏鈞,他背著家人借貸兩百萬,創立了台灣藍鵲茶這個社會企業 ,從產品的包裝到行銷由台大城鄉所的學生一手包辦,他們以坪林常見的特有種鳥類—台灣藍鵲作為品牌象徵,因為台灣藍鵲互助的精神與強悍的生命力,像極了台灣人的性格。

郭名揚表示,如果他們成功了,或許就能證明他們可以使用公平交易的方式收購茶葉,加上一些終端的行銷,讓這些茶能順利售出、被都市人所接受,茶農才能無後顧之憂的製作友善環境的茶葉。

坪林為悠久茶鄉,因為受水源保護區開墾限制,當地仍保有十幾年前的樣貌

 

友善耕作 麵包與自然的拔河

友善環境的茶,簡而言之就是不使用任何農藥或化肥種植的茶葉,但想要栽種這種茶葉,要耗費的精力將會比平常多上數倍,產量也可能會只剩下原有的一半。在這種艱困的情況下,即使茶農想要轉型,若沒有適當的銷售管道,茶農是無法維持生計的。

因此,台灣藍鵲茶團隊決定利用契約耕作、茶園認養的方式向茶農收購茶葉,也就是說,確保「某部分」的茶園,一旦使用友善耕作方法種植,茶收成後就會被全數購入,並由台灣藍鵲茶協助銷售,茶農因此不用擔心成本或風險問題。

圖為參與藍鵲茶計劃的茶農之一,陳鈞傑,綽號黑人

 

而之所以說「某部分」的茶園,是因為參與台灣藍鵲茶計劃的茶農,並不是把全部的農地都投入友善耕作,而是自我衡量過後,用自己能力所及的比例來投入友善耕作。參與台灣藍鵲茶計劃之一的茶農陳鈞傑,綽號黑人,他將大概四分地的茶園投入友善耕作。他說:「我們現在還有能力去幫小孩子做一些事情當然就是把農藥化肥(的面積)減得比較低,但完全沒有真的是沒辦法,因為現在環境與病蟲害無法平衡。」他表示,他之前也投入過純有機耕作計劃中,但放棄了,因為生活的壓力與經濟的不許可。

於是,陳鈞傑轉而投入藍鵲茶的計劃,雖然不是將全部的農田都以友善耕作種植,卻也利用部分農地友善耕作,把可能的農藥使用量降到最低,在經濟允許的基礎上,為自然盡一份心力。而目前參與台灣藍鵲茶計劃的不滿十位茶農中,也有採取全有機種植的。

台灣藍鵲茶成員與茶農聊天

 

專長結合茶葉 創意無遠弗屆 

台灣藍鵲茶團隊的成員不多,也沒有明確的分工,常常一個人當好幾個人用,做的事情也遠超乎一般人的想像範圍。

郭名揚是第二代台灣藍鵲茶的成員,他在就讀臺大城鄉所碩一下時加入此團隊,開始認識、深入坪林。上學期,他與同學共同製作了「綠地圖」,把坪林中使用友善耕作的茶農標注在地圖上,繪製與環境友善相關的地圖,而這種地圖正是政府部門所沒有提供、也十分缺乏的。綠地圖除了在網路上可查詢,也有張貼在坪林老街上,讓來到坪林遊覽的人,可以透過不同方法來認識坪林、甚至去拜訪茶農。

除了地圖,他們也與電影《看見台灣》的技術顧問何燦群先生合作,製作了藍鵲與坪林的GOOGLE EARTH飛覽鳥瞰。透過藍鵲翱翔的視野,一覽坪林的青山綠野。

綠地圖上繪製了在坪林使用友善農法種植茶葉的茶農

 

坪林的美,在於景色,也在聲音。台灣藍鵲茶的成員研發了「坪林里山音景」,用聲音來訴說坪林的故事,並把成品放在網路上,將來可能會與影像結合,甚至推出CD。郭名揚說:「當你喝到這杯茶的時候,你可以喝到這片茶園的聲音,可能茶園旁有翡翠樹蛙在叫,有其他鳥類在叫,你在喝這杯茶的同時就可以喝到這片茶園附近土地萬物的聲音。」;

圖為GOOGLE EARTH飛覽鳥瞰,讓藍鵲與優雅樂聲陪伴觀眾,認識坪林

 

另外,坪林地處教育資源相對缺乏的區域,台灣藍鵲茶的成員們看到了這點,開始與當地教會合作,每週三天派遣來自台大的自願小老師到當地替小朋友進行課輔,期許他們在吸收知識後,將來具備能力回饋家鄉。

而為了讓更多人能親自了解坪林,台灣藍鵲茶也舉辦了多次「茶學體驗活動」透過一整天的行程帶大家認識坪林、生態導覽、體驗茶的製作、品茶,同時訴說台灣藍鵲茶的故事。

對於那些沒有時間參與,卻對茶有興趣的人,台灣藍鵲茶團隊也正在研發栽種茶園的手機APP遊戲,讓使用者透過行動裝置來栽種自己的虛擬茶園。

台灣藍鵲茶自台大招募小老師,與坪林當地教會合作,每週三天至坪林幫孩童進行課業輔導

台灣藍鵲茶舉辦「茶學體驗活動」,帶參與者體驗茶農生活,同時宣揚藍鵲茶的理念與故事

 

在茶葉的銷售方面,他們自行設計了鑲嵌藍鵲圖樣的精緻包裝,固定在彎腰農夫市集擺攤,架設PCHOME的網購據點,除此之外,在某些咖啡廳,也可以點到台灣藍鵲茶的產品,甚至在架上販賣藍鵲茶的茶包。這是藍鵲茶團隊所推廣的「咖啡挺茶」概念,讓現代人抹去「茶是老人在喝的」的想法,使大家在充滿情調的咖啡廳、與朋友閒聊之時,除了咖啡也能點上一杯台灣藍鵲茶啜飲。

「咖啡挺茶」概念讓茶也能在充斥年輕人的咖啡廳中販賣,圖為與台灣藍鵲茶合作的咖啡廳

 

不會熄滅的火苗 構築未來的藍圖

藍鵲茶團隊成員江欣樺表示,他們也去當地幫忙採茶過,但成效不佳,自己也像累贅似幫不到什麼忙,所以他們想用不同的方法來幫助坪林,利用學生的自身所長,與當地的「茶」做結合,碰撞出許多創意的火花。

台灣藍鵲茶的成員日以繼夜投入坪林這塊土地,也沒有任何的薪水可以拿,做了這麼多事,他們的目標無非是希望扶植茶農、復興坪林茶鄉、吸引人力流入,郭名揚表示,這是需要長久下去經營的事情,所以他們也去日本取材,做了非常多的功課。

台灣藍鵲茶成員幫忙茶農製茶

 

在坪林研究與投入中,他們也發現當地的農業或許以後能往道德經濟、生態友善經濟方向前進,也或許當地的轉變會促使當地的下一代,開始產生不一樣的想法。

「上一代對坪林的理解就是被受限制的、做農的、很辛苦、絕對要離開,而他們的下一代會不會因此對這個地方有不一樣的理解或思考。」郭名揚說。雖然未來的發展誰都不確定,但唯一確定的是,台灣藍鵲茶為坪林帶來的火苗不會熄滅,這群熱血青年將持續對悠久的坪林茶村注入全新的生命。

台灣藍鵲茶近日與師大民族音研所學生合作,紀錄坪林當地的影像、聲音以及即將失傳的採茶歌

 

延伸閱讀

新鄉村.台灣藍鵲茶網站

新鄉村.台灣藍鵲茶粉絲專頁

跟著藍鵲 看見坪林(坪林飛覽)

聽見坪林(音景)

獨立評論 葉家興:想我藍鵲夥伴們

里山台灣 邱銘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台灣藍鵲茶 點燃坪林新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