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仙角登上小巨蛋 開啟青春之旅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計雯婉、林嘉勤/台北市報導】讓一羣平均年齡已經高達七十八歲的爺爺奶奶站上小巨蛋的舞臺表演,你是不是覺得這一定不可能?然而「仙角百老匯」做到了,他們從各個地方挑選出符合今年舞台秀主題的十個表演團體,十個表演團體又分區集訓了一年多,才終於在台北小巨蛋完成了第三次素人銀髮大型舞台秀。表演主題以青春、活力為關鍵字,而內容則是老人們的原民舞蹈、國標舞、拉拉隊表演、街舞、打鼓等。

表演緣起與準備

「仙角百老匯」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與台北市政府體育局合作創辦。從二〇一二年以來,今年已經是「仙角百老匯」第三次登上小巨蛋的舞台了。前兩次的「仙角百老匯」分別以「夢想樹」與「老仙角的奇幻旅程」作為主題,而今年的「仙角百老匯」,則選擇了「青春拉吉歐」作為主題,拉吉歐是台語,意為錄音機,整場演出則是用「拉吉歐」串起橫跨不同族群、不同時空的音樂故事。弘道表示想要在今年這場表演中呈現出跟以往兩場不同的東西,即更專注於他們最一開始的想法與初衷:幫助老人圓夢。而這樣的圓夢不是短暫的,不是在舞台上的幾個小時而已,而是持續性的,讓長輩們可以發現並實現自我價值,將「銀髮活力」一直維持下去。

在這樣的期許之下,弘道基金會在一開始就制定了此次「仙角百老匯」舞台秀的主題和方向,即「青春拉吉歐」,然後根據主題劇情的需要在全國各地找到了十個符合主題的老年表演團隊。這十個團隊分別來自花蓮玉里關懷站、彰化大村鄉擺塘社區、台中龍井區山腳社區發展協會、新竹關西鎮東方早起協會、台中霧峰區四德社區發展協會、嘉義達邦長青活力站、宜蘭竹林養護院、雲林立同仁仁愛之家、紐西蘭The Hip Op-eration、新莊志工站。

不論是遙遠的阿里山還是花蓮玉里,舞台秀的導演和志工都會堅持親自到他們的部落去看選上的表演。同時也會告知那些沒有被選上的團體,並不是他們不夠好,而是他們表演的內容與主題關聯性不強,所以明年他們還有很大的機會。另外,導演和志工也會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去教導這些阿公阿嬤,讓他們更加適合小巨蛋的舞台。導演表示:在探訪這十個表演團體時,也希望能夠盡自己的力讓阿公阿嬤在毫無壓力,不會覺得辛苦的情況下練習表演,讓他們只是因為興趣和喜歡才站在小巨蛋的舞台上。

表演中的困難 

在登上過小巨蛋的各個表演團體中,「仙角百老匯」的阿公阿嬤是最特別的。因為老年人一些普遍的生理和心理狀況,這些老人們需要花上比年輕人多上幾倍的時間來進行練習。然而為了讓他們的表演能夠符合他們自己的期待,也符合在場觀眾的期待,一年的準備時間里,導演和志工們都一直陪伴著老人們練習。

各個團隊的訓練均在他們各自的社區,各個社區也都有志工會幫忙召集老人做每週固定時間的訓練。在採訪十個表演團隊之一的新莊老人福利基金會新莊志工站時,志願者黃寶鳳告訴我們:這些阿公阿嬤,平均年紀都已經七、八十,但還是每個禮拜風雨無阻,堅持來訓練。最早期還做到一個禮拜固定訓練兩次,後來才改成了一次。有個成員以前出過車禍,當時甚至連行走都成問題,但現在經過快一年的訓練,已經能連續跳幾隻舞了。

對於這些老人家,表演中的困難可能是耳朵重聽、腿腳不便、記性不好等等。而對於導演來說,困難則是協助老人家以及如何去說服那些專業訓練人員不要放棄這些老人家。導演表示:「我發現訓練的時候,連專業人員,都會把坐著輪椅的老人排到隊伍後面,但我覺得他們應該要做的應該是耐心地幫助老人家建立信心。」

在舞蹈動作方面,導演表示:「與平常導演自己的劇團不一樣,老人家常常會不記動作,他們每個人也都有體力和能力上的差別,於是在設計動作的修正時,要避免造成身體的運動傷害不給高難度技巧的、快速的、傷害性的動作。而是發展更適合的動作,平衡他們的能力。比如一個青蛙跳,表演時跳一次沒什麼,但訓練的時候是要跳很多次的。這也是設計表演時的一大難題。」

年輕不要留白的歌曲表演

 

成功表演

「當天的表演,從上午九點的彩排開始,然後緊接著下午和晚上的兩場演出,對這些老人家來講很辛苦,這麼辛苦,為什麼他們還願意來?因為他們在這次表演中找回了自己的尊嚴和自信心。因此不管表演如何,我都覺得是完美的落幕。」導演李名正這樣形容老人們當天的表現。

在休息室里準備的老人向我們介紹表演

 

表演分成十二個體現年輕活力的主題,而表演者是來自全國各地及紐西蘭的三百位長輩,平均年齡七十五歲,最高年齡九十五歲,他們站在舞台上,完全沒有膽怯。首先是來自花蓮的原住民阿公阿嬤的「原住民的太陽」開場舞;隨後是來自彰化擺塘社區的快閃打擊樂表演;之後,則是來自台中、新竹、嘉義等地的社區長輩的精彩歌舞;再加上口琴吹奏搭配國標舞的表演、氣勢磅礴的大鼓演出和拉拉隊表演;來自紐西蘭的街舞樂隊表演;來自弘道新莊志工站的銀髮志工的歌舞表演。讓大家見證了不可思議的高齡活力。

休息室里的新莊志工站表演團體和志工

 

導演表示:「對於觀眾來講,表演的專業性是一點,但更希望他們能夠看到這群老人家的練習過程裡面的專注和分享。也希望年輕人可以很深刻地體認到,從前台灣人刻苦耐勞、奮發向上的精神,這是現在台灣年輕人正缺乏的。」

表演的最後一個曲目安排的是「年輕不要留白」這首歌,意寓可以在這些老人家身上看到每一顆年輕的心,看到他們過往的經驗,看到他們不服老,而是享受這個過程。看到他們生命中的感動。「盡情揮灑自己的色彩,年輕不要留白,走出戶外放開你的胸懷。」

延伸閱讀

仙角百老匯官方網站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臉書

仙角百老匯2——老仙角的奇幻旅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16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14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3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老仙角登上小巨蛋 開啟青春之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