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晾衣恐傷身 須注意空氣流通

文字-A A +A

【記者林佳蓉/嘉義報導】

  別在密閉的房間裡晾衣服!有些在外地租房子的學生,習慣將衣服晾在房間,但冬天天氣寒冷,不少學生會將門窗緊閉。學生若在室內晾衣服,又不保持空氣流通,潮濕的環境及洗潔劑中的揮發性有機物,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

  「我冬天很少把窗戶打開,因為外面很冷,不過我還是習慣把衣服晾在房間裡面。」東華大學臨床與諮商心理學系三年級陳怡潔說。有些大學生擔心,若將衣服晾在公共晒衣場,容易被他人偷竊,因此即使在門窗緊閉的情況下,仍習慣在室內晾衣服;有些大學生則是為了方便,直接將衣服掛在房間內晾乾。成功大學政治學系三年級范振邦說:「晾在房間方便啊,雖然我聽說在室內晾衣服好像會有毒,不過我還是照晾啦。」然而,根據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室內晾衣小心中毒!合成洗劑成分標示調查記者會」顯示,市售洗潔劑大多含有「界面活性劑」<註一>,該成分在蒸發時會產生有毒物質,學生長期吸入,恐危害身體健康。


學生若將衣服掛於室內晾乾,應保持空氣的流通。
記者林佳蓉/攝影
 
  衣物專用洗潔劑及柔軟精,大部分屬於合成洗劑<註二>,且大多含有界面活性劑。合成洗劑約加入八至九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其中幾種化合物<註三>,揮發的過程容易產生有毒氣體,若學生長期吸入,恐造成過敏、氣喘等呼吸道疾病。中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教授郭勇志表示,界面活性劑中毒一般指誤飲、誤食,與吸入揮發氣體中毒的情況有所差異。學生如果誤食界面活性劑,可能產生嘔吐、腹瀉等症狀;而吸入界面活性劑揮發後產生的氣體,則較可能引起過敏的現象。衣服未沖洗乾淨,便放在封閉的房間晾乾,肥皂、洗衣劑中的陰離子及陽離子成分容易與二氧化碳結合,若學生吸入體內,可能出現過敏的症狀。

  除了洗衣劑中的揮發物質可能對人體造成傷害,學生在密閉的房間內晾衣,會使房間較為潮濕。學生長期處於潮濕的環境中,鼻子、皮膚容易發癢,進而出現打噴嚏、咳嗽等症狀。此外,潮濕的環境容易使食物及物品發霉,學生長期居住於其中,可能因此吸入空氣中的黴菌或毒素,使呼吸系統受到影響,引發過敏、氣喘等病症。「環境潮濕時水分較多,蒸發的空氣會比較冷,但人的氣管怕冷。」林恆文診所家庭醫師林恆文說。因此,學生若因房間潮濕造成氣管受寒,恐導致上呼吸道產生病變。

  除非是較為私密的衣物,學生為了保有隱私不得以晾在房間,否則應盡量避免在房間內晾衣服。如果學生堅持將衣服掛在室內晾乾,必須注意空氣的流通,不要因為天氣冷便將門窗緊閉。除了必須保持室內通風外,學生洗衣時可多沖洗幾次,減少洗衣精的殘留,或者將脫水時間延長至9分鐘左右,縮短衣物晾乾所需的時間。另外,郭勇志建議學生,試著改用天然肥皂或無毒洗衣精,不僅能降低洗潔劑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也比較環保。

  學生無論使用無毒洗衣精、肥皂水或是清水洗衣服,都要盡量避免將衣服晾在封閉的房間。即使洗潔劑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室內濕度仍會增加,導致學生上呼吸道的病變。因此,學生應養成良好的曬衣習慣,盡量把衣服晾在通風的地方,以免危害自己的健康。

  <註一>界面活性劑在化學上分類成:陰離子性、陽離子性、非離子性、植物性、動物性與粉末6大類。界面活性劑具有減小表面(界面)張力的特性,可產生濕潤、滲透、乳化、分散等作用。
  <註二>洗劑有「肥皂」和「合成洗劑」之分,但兩者都是藉由界面活性劑的作用來去除汙垢。界面活性劑之中,只有脂肪酸鈉和脂肪酸鉀屬於純肥皂成分,故以此成分製成的才是「真肥皂」,其他界面活性劑都屬於合成洗劑。
  <註三>二氯甲烷、對二氯苯、多氯乙烯、甲苯、苯奈、甲醛、乙醛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2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3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室內晾衣恐傷身 須注意空氣流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