畚箕湖郵政重新營運 古味十足

文字-A A +A

【記者胡芝瑋/嘉義阿里山報導】

  「現在的郵筒都是方方正正的,而這個紅色的郵筒卻是圓的。」被郵筒吸引進來畚箕湖郵政代辦所的遊客林月仙表示。停辦多時的奮起湖郵政代辦所在十二月三日重新營運,並恢復「畚箕湖郵政代辦所」的舊稱。為塑造代辦所的文化與歷史意義,代辦所負責人麥正治請人特製一座民國四、五十年代的郵筒,使民眾重新回味代辦所的古早味。

  現今電腦及網路的普及化,以手寫信件來聯絡彼此的人已少之又少,因此全台的郵局郵政業務量普遍減少,在山區郵政待辦所的郵件量更是萎縮。嘉義郵局郵務科科長邱宏恩表示,山區代辦所的營業酬金收入,一個月不到一千元。除此之外,代辦所負責人在營業時間必須一直在代辦所裡,避免民眾投寄信件的不便。基於酬金收入少以及工作時間又缺乏彈性,畚箕湖郵政代辦所便無人願意接手經營,但是位在阿里山鐵路中繼站的畚箕湖郵政代辦所,在村落間卻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美國萊瑪蒸氣火車,右下角的盒子為郵箱,是光復後郵政人員為方便寄送限時信件而懸掛上去。
記者胡芝瑋/攝影
 
  在日本統治時期,阿里山山區並沒有設立郵政待辦所,只有在阿里山和竹崎兩地設立郵局,因此經理<註一>負責的轄區廣大,大約10個鄉鎮的郵件都是由一個經理寄送。然而村落之間相距甚遠,信件不可能當天內即能送達收信者家中,因此,附近村落的居民到畚箕湖採購日常用品<註二>時,皆會順便將自己村莊的信件帶回及遞送<註三>,當時在郵局工作的職員劉茂欽說:「在日本時代及光復後的郵差都很辛苦,一年只有國曆和農曆的一月一號休假。」光復後,國民政府便在各村莊設立郵政待辦所,盼能解決人民的郵寄需求,但郵政待辦所設立後,各代辦所的郵政業務不只有收、寄信件,還包括劃撥、匯兌及現金券等,唯儲金業務不受理,因此經理的業務量並未減輕。劉茂欽表示,各代辦所的經理所負責的轄區雖然縮小,但範圍仍很大,且有又人情壓力。當時各村莊的交情都不錯,因此當經理經手到某些記有特別記號的信件時,儘管不是自己轄區內的信件,依然會親自且迅速地送至收信者家中,「如果在信封上用火燒一個角,代表有人病情嚴重,然而燒兩個角即代表有人過世。」劉茂欽說。隨著科技進步,訊息傳遞快速,此種告知訊息的方式已不復見,但其歷史意義對各代辦所而言仍是存在,也是過去居民生活的中心,代辦所可謂是居民對外的一座橋樑。

  在奮起湖郵政代辦所停辦後,當地居民或中外遊客要寄信件或明信片時,都必須到距離奮起湖6公里外的石棹寄信,對於在山區的居民來說很不方便。為解決民眾的不便,畚箕湖文史工作室麥正治便接手經營,另外,受到電影「海角七號」的影響,麥正治希望藉由代辦所的經營,讓遊客透過明信片以及寄信的過程中,重溫往日情懷。由於奮起湖的山城美景,使奮起湖成為觀光重地,因而吸引許多店家進駐,但此商業化的過程,使麥正治對導演侯孝賢在金馬頒獎典禮中的一席話有所感觸,侯孝賢曾說:「後悔拍攝『悲情城市』,使九份原來樣貌全變了樣。」因為「悲情城市」這部電影,使得九份一夕間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原本漂亮的山間小鎮,現在已被商業化的店家佔據。對此,麥正治希望透過代辦所的經營,保留代辦所的文化,進而使民眾了解奮起湖的文化。

  為營造出往日代辦所的古色古香,以及讓民眾更了解郵政文化,麥正治還特地請人打造了一座民國四、五十年代的紅色郵筒<註四>,當時因為交通不發達,環境較寬廣,民眾願意提供空間擺放郵筒,因此其體積較大,而現在則是小型的掛式郵筒,以不佔空間為原則。除了復古郵筒外,在麥正治的代辦所裡,也可以看到民國五十年代郵差使用的腳踏車,而充滿歷史記憶的郵差公仔也在其中。民眾來奮起湖遊玩時,不妨到這充滿歷史痕跡的郵政代辦所走走,體驗當時舊時民眾寄信的感覺。

  <註一>日據時代與光復後郵差都稱為經理。
  <註二>日據時期奮起湖在阿里山山區為較繁榮的村落,又是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中繼站,因此附近村莊的居民皆會到奮起湖採購民生物資。
  <註三>在阿里山公路尚未開發前,阿里山山區居民的信件,都是由阿里山森林鐵路運載,所以阿里山森林火車可謂是現代郵車。
  <註四>紅色郵筒投寄的信件為限時信件,綠色郵筒為普通信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45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72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281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2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27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5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03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4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430
推:
1
回應:
0

畚箕湖郵政重新營運 古味十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