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懷舊玩透透,深度跳玩老產業

文字-A A +A

尊懷文教基金會,持續推動地方產業發展、社區文化再造工作,陪伴旗山已走過20年的社造歲月軌跡,近期為了紀念旗山社造20週年,發表了旗山新一波的導覽地圖與折頁,專門介紹屬於旗山人的寶貝─旗山的老產業。以商業、農業為主軸的旗山小鎮,有著與一般純農業或純商業小城鎮不一樣,那是因為旗山是一個兼具著農業與商業間的相輔相乘的城鎮,又經歷著香蕉產業的風華年代,且位居山與平原的交界要道,於是產生了不少特殊的行業與多元文化,有旅館、酒家、米粉工廠、理髮店、打鐵店、醬油店、麵店、冰廠、粉圓廠、照相館等等。

 

旗山的文化資產豐富,適合懷舊旅遊,也深得年輕人喜愛諸多與當時農業發展,貨物集散有關的特殊產業,多半已經超過一甲子年代,甚至也不少百年產業,至今仍在旗山立業經營。這些產業諸多是旗山發展文化的重要內涵,而今隨著時代變遷,在大型賣場、大陸產品、規模經濟的打擊下,許多產業已面臨著傳承和現代工業化的危機。

尊懷文教基金會的台青蕉團隊,一行人用一整年的時間,編輯了「旗山老店小。旅。行」折頁,並製作小影片,重新喚起老店的風華,提供想來旗山深度旅遊的客人,有不一樣的走訪與深度體驗,享受到社區傳統產業的味道。

支持青年人回到社區出版折頁的尊懷文教基金會會長王中義表示,旗山需要老三的哲學,也就是「老街」、「老店」、「老產業」三個項目營造,需要更具特色來營造地方特色。他鼓勵青年人返鄉別忘了傳承的意味,無論你是文創還是開店,無論你是自行務農還是承接頭路,都需要傳承老的街道、老的店面,並與具備文化的老產業學習和接軌。

旗山老街

旗山老街最常被詬病就是兩個小時走完,感覺無法深刻感受旗山的歷史與產業脈絡。只能成為大家旅遊或走訪的休息站,不想久留。此外,會長也向政府呼籲,地方私人古蹟與公共產業的文化資產,應當完整保存,無論是目前的旗尾糖廠,或者是旗山仙堂戲院的牌樓等,都應該轉化成就旗山發展的軟硬體,如此不失去原有特色的加乘效應,才能開創旗山整體文化與經濟的新生命,也帶動著地方自主與社區的特色的提昇,成為旗山發展的主要力量。

方案的發起人王繼維說到當初的構想,就是來到旗山的遊客經常的看法,他說:「客人來到旗山,普遍跟我們反映,旗山老街2小時就逛完了,希望還有其他地方可以去逛逛走走」,反映出旗山不只能靠老街推旅行,而需要更多背後的文化資源,讓一般客人可以看見,便可以將不同的遊客拓散至老街以外的其他地方走訪,不但豐富客人的視野,也會造就了旗山文化的完整與發展。

IMG_3285DSCN0039IMG_9780014

旗山老店折頁分成商藝服務類與農工雜貨類兩款,將提供更深度、更具文化性的社區旅遊資訊給一般大眾。另外明年度,尊懷文教基金會也將辦理一日或兩日旅遊遊程,參與相關老產業的體驗性旅遊活動,讓民眾感受遊旗山、訪產業的不同走跳方式,來訪旗山。

|進一步了解|

台青蕉社區小旅行

教育部青發署青年旅遊網

尊懷文教基金會

Niceday蕉農 Style - 旗山蕉城小旅行

老店返金計畫宣傳短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旗山懷舊玩透透,深度跳玩老產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