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雙全廟祝 商場大「鵬」展翅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記者陳奕之/新竹報導】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隨著古調,哼唱起古書-大學,在供奉蔣公的天宏宮廳堂,胡鵬飛陶醉在自己哼唱的曲調中。特戰隊出身的胡鵬飛,自幼每天早起練拳,並在家中大廳隨著哼唱的古調搖頭讀書,他在父母的調教下,允文允武。


胡鵬飛蒐集許多蔣公像,並把它供奉在天宏宮裡。
記者陳奕之/攝影
 
  出身軍人世家的胡鵬飛,感念天地之間的正氣而創建蔣公廟。民國六十五年 蔣公逝世,胡鵬飛前往台北弔唁,買了蔣公畫像,供奉在天宏宮裡。民國七十二年,在因緣際會下向一名雕塑家索取一尊蔣公立體坐像,便開始奉祀蔣公。綜觀天宏宮內,除了奉祀大大小小蔣公像,神龕上的主神還有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的蓮位。天宏宮內祭祀忠烈義士,更顯他的正氣凜然。近幾年,去蔣化運動很盛行,胡鵬飛不堪 蔣公的銅像遭廢棄,經由聯合報記者刊出想回收銅像的報導,各地都有人或捐或賣地響應,於是他蒐集無數蔣公像,就為了延續蔣公建設台灣的精神。

  胡鵬飛一身的正氣凜然,與他的家庭背景有關。生於北伐國難之時,他的生父和外公是當時上海地方上的仕紳,常私下出錢力挺革命黨。在軍閥割劇時,全家遭軍閥滅門。當時年紀二十出頭的母親,帶著他和姊姊從柴房旁的小洞鑽出去,準備逃走。「不准動!」守候在邊門另一頭的班長,拿著刺槍對著母子三人。三人淚流不停求班長放過他們。班長當下目睹滅門慘案心有不忍,對於軍曹的作法不苟同,便向軍閥繳械退伍,照顧他們母子。這位班長便是胡鵬飛的繼父。胡鵬飛感嘆,繼父對他們母子很好,視他如己出,教他讀書、識字和練武。繼父的教誨讓他日後表現允文允武。而生父和繼父的忠貞精神,在胡鵬飛接下來的生活中表露無遺,也讓他對於天地之間的正氣產生尊敬之情。
 
  十五歲胡鵬飛隨著軍校來到台灣,落腳新竹並服務於空軍工兵團。在工兵團的生活讓他學會如何操縱大型的機器和起重機,成為日後他的起重機王朝的基礎。十八歲的胡鵬飛,揭露長官貪污,不畏威權,不斷地寫書上承給蔣經國總統,但是軍事情報統一軍卻登門拜訪對他展開調查。他義正嚴辭地強調,是非分明,才是為人之道。氣不過長官貪污卻受人包庇,胡鵬飛北上,在總統早上進府時,硬闖向前要遞上報告書,還沒到總統面前就已被擒拿入憲兵營房。這樣的舉動嚴重違反軍法,是須判處死刑的。「好大膽!大水衝到龍王廟了你!」在蔣總統的這一番話之後,不但查撤了貪污的長官,他也被釋放。當他回到新竹的時候,全街上的人都出來拍手,直說了不起。他憑著這一股正氣,和辨別是非的能力,克服日後遇見的種種困難。

  退伍後,曾經當過吊車司機、工地主任。但在39歲時,他從吊車上摔落,腿部打了鋼釘無法工作,在貧病交迫下,還要擔起要養家的責任,多方的壓力讓他一度想自殺。後來受到宗教的洗滌,讓他放棄輕生念頭。當時一無所有的他,向眷村長官、袍澤借錢,學會如何標會,於民國六十四年創辦公司。目前,胡鵬飛所經營的起重工程公司現在已是台灣及亞洲區吊車運輸業泰斗。在成立公司前所遇見的種種挫折與經歷,讓他更珍惜現在的成就,感念當時大家對他的幫助,他對於需要幫助的人,皆樂於伸出援手。他的秘書張素清表示,他是一個很慈祥的人,現在有很多人會利用他的善良,讓家人和員工相當擔心。曾有人拿著房地契來向胡鵬飛抵押借錢,借到錢以後,卻登報公告房地契遺失。但他卻不以為意,對於有需要的人,他仍是慷慨地適時提供協助,一點都不吝嗇。

  同時身為天宏宮的廟祝和起重公司董事長,胡鵬飛不但樂於幫助人也相當好客,常與鄰里泡茶聊天,也會與前往參拜的香客抬槓。遠從竹東來新竹市參拜的陳太太表示,與他的一席話,勝過讀十年書,他是位相當有智慧的老人。「正氣歌」、「陳情表」倒背如流,胡鵬飛對於聖賢書研究透徹,他說在書裡,他學習到的不只是古人的一身正氣,還有作人處事的道理。書中的大道理成就了現在事業有成、喜愛幫助人的胡鵬飛,而聖賢書裡的精神也在天宏宮裡迴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313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8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66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517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73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5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文武雙全廟祝 商場大「鵬」展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