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動生命 跳出自己的步調

文字-A A +A

【記者王鈺婷/台中報導】

  舞林大道<註一>上獨具風格的turn out舞團,承襲林懷民<註二>的舞風,在比賽中屢次跳出震撼人心的舞步。而陳翔崧是turn out 的成員之ㄧ,跳舞讓他曾經灰暗的人生,有了明確的目標與夢想,即使學舞之路崎嶇,他仍抱持著對舞蹈的熱愛,跳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陳翔崧認為舞蹈是他一輩子寶藏,堅持夢想是他最正確的選擇。
記者王鈺婷/攝影
 
  陳翔崧在國中之前沒有接觸過任何舞蹈,對舞蹈也沒有特別的興趣。上國中後,叛逆的他,翹課、打架就像家常便飯,連母親都對他宣告放棄。到了國三,他偶然接觸的霹靂舞<註三>,竟成為他學習舞蹈關鍵。陳翔崧說:「會接觸舞蹈一切都是巧合。」他覺得跳霹靂舞很帥,所以開始學習街舞。他將高中的舞蹈班誤解為學街舞的專門班,因此特地進了舞蹈班,開始奠基了他正規舞蹈<註四>的基礎。他說:「男生跳芭蕾真的很尷尬,要穿特製的緊身褲跳舞,真的不是很美觀。」從一開始對練芭蕾的排斥,到後來對芭蕾的熱愛,他開始對舞蹈有了感情,而考上舞蹈學校也成為他想要努力的目標。為了考上理想的大學,陳翔崧很早就開始準備相關推甄考試,不斷努力練習,最後終於成功地考上能繼續學舞的理想大學,這是他之前從來沒有預設過的未來。能靠跳舞考上國立大學,是陳翔崧母親最大的安慰,同時也加溫了陳翔松對舞蹈的信心與熱愛。「週末或暑假可以休息不練舞的時候,我還是會忍不住會去拉筋與練舞。」對他而言,每天跳舞似乎變成了一種不可或缺的生活習慣。

  陳翔崧在學舞過程中,曾經屢次遭母親極力反對,「會跳舞能做什麼?」陳翔崧的母親郭(糸秀)嬋說。父母覺得他不務正業,不讀書反而跑去跟朋友練舞,對他深感失望。少了家人的支持,讓陳翔崧對於舞蹈的堅持開始動搖與迷惘,直到遇見志同道合的夥伴後,互相激勵,也互相支持彼此的夢想與信念。他開玩笑地說,我們會組成turn out這個團,除了都喜歡地板與正規舞蹈外,主要是因為我們是大學班上性向與個性比較正常的4個男生。由於陳翔崧與其他3個團員都是念舞蹈專科學校,平時上課就是在練舞,除了每天10小時的舞蹈課程外,團員們還會自行約練到半夜。每天長時間練舞,陳翔崧並沒有因此偷懶或退卻,他繼續堅持著自己愛跳舞的理想。「他是一個對未來很有規劃的人,而且會真的想去實行。」陳翔崧高中好友黃元凱說。陳翔崧除了希望未來能夠與團員繼續站在舞台上表演外,還希望能夠發展舞蹈休閒產業,融合街舞與正規舞蹈,提供想跳舞的人一個不一樣的休閒學習管道。

  正因為陳翔崧與turn out其他3個團員都有著對舞蹈的熱情與衝勁,加上有鑑於目前台灣正規舞蹈風氣的低迷,因此他們決定一起參加舞林大道,達成推廣正規舞蹈的目標。「turn out」是正規舞蹈的術語<註五>,他們不僅在隊名上加入小巧思,更將流行的街舞結合正規舞蹈,讓正規舞蹈更能貼近一般年輕人的心,由此可見他們推廣正規舞蹈的決心。他們除了想讓民眾看到不一樣的舞風之外,更想向父母證明自己的能力與選擇。陳翔松說:「我們的人生是自己的,既然選擇跳舞,就要堅持下去。」有獨特的舞風,加上充滿情感的肢體語言,turn out的水準不輸其他職業舞團。而陳翔崧的母親從原來的反對,到現在每場比賽都到場為兒子加油打氣,他的母親說:「以前3個孩子中唯一最不想承認的小孩,如今天可以大聲說,他是我兒子。」看到陳翔崧能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父母都感到相當欣慰與榮耀。陳翔崧的父母當初是擔心他交友不慎,藉由跳舞的藉口,繼續誤入歧途。但看到陳翔崧的努力之後,父母也開始認同,並加以支持。

  身為大學生的陳翔崧,隨時秉持著一顆愛跳舞的心,並將興趣與夢想加以實踐,透過舞林大道的比賽,陳翔崧向家人證明他的選擇是對的,也讓大眾看見堅持舞蹈夢想的奇蹟。

  <註一>舞林大道於2008年8月24日開播,屬於全國性舞蹈比賽的節目。
  <註二>林懷民為「雲門舞集」創辦人,而他與雲門舞集的舞蹈風格屬於現代舞風,帶動了台灣現代表演藝術的發展。
  <註三>霹靂舞又稱「breaking」或「地板」,是街舞的一種,利用肢體與地板接觸,進而發展出各式各樣「地板動作」的舞蹈。
  <註四>正規舞蹈通常指的是芭蕾舞、民族舞、現代舞與武功之類的舞蹈。
  <註五>turn out是芭雷基礎動作的專業術語,指肌肉的外轉或外翻,像芭蕾舞者雙腳跟併攏,腳尖往外轉開的動作就叫作turn ou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2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3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舞動生命 跳出自己的步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