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科技輔具 重拾豐富人生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廖之瑩、歐育芸/台北市報導】 陳建燁因嚴重車禍造成頸部以下癱瘓, 需終身仰賴輪椅且生活起居需要旁人照料。在一次的輔具展中接觸電腦並認識來自蘇格蘭的研發硬體工程師葛凱文,現任破冰專業服務協會理事長。在他的介紹下,陳建燁使用經特殊設計的科技滑鼠─吹氣開關,不使用手動操作滑鼠,改由嘴巴吹、吸氣控制,使他一樣可以在電腦上與朋友互動。破冰專業服務協會致力推廣科技輔具,除了讓更多人認識外,還希望可以幫助需要的朋友,重獲生命的意義。

嚴重爆胎車禍 導致全身癱瘓

陳建燁,今年五十一歲。大學畢業後到父親開設的高壓電維修公司上班,擔任高壓電維修人員。三十三歲那年,某次到彰化出差,回程行經員林收費站時,因輪胎爆胎發生車禍,當下雖趕緊送到附近醫院,但護士看他全身無法自主移動而拒絕幫他診療,又立即送到另一間醫院,然而當時他的雙親皆不在國內,無法簽署開刀同意書,拖延到治療黃金時間。之後轉送回林口長庚,才開始進行較完整的治療和復健。嚴重的車禍讓坐在副駕駛的陳建燁,第四節到第六節的脊髓受傷,導致全身癱瘓,只剩頸部以上可以活動。

陳建燁因嚴重車禍導致全身癱瘓,須依賴旁人照顧

 

受傷的第一年,除了在醫院接受大大小小的開刀治療外,還另尋求其他醫療方法及民俗療法的協助。氣功、針灸、中藥等方法,但身體情況仍不見好轉。陳建燁原本想說身體一定會好起來,但在嘗試過許多治療後,漸漸了解到自己已不可能康復了,只能藉由定期復健讓關節不要硬化、肌肉不要萎縮得太快。

接觸科技輔具 跳脫身障的限制

在一次機會中,陳建燁的媽媽參加在世貿一館舉辦的輔具展,接觸到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陳媽媽請第一社福基金會來評估是否可以使用什麼輔具,基金會建議可以使用電腦。因此,認識當時在第一社福基金會從事研發工作的葛凱文。

因科技輔具結緣,陳建燁與葛凱文是認識多年的朋友

 

因為陳建燁手指無法出力,不能像一般人一樣正常使用滑鼠,在葛凱文的介紹下,使用經特殊設計的科技滑鼠─吹氣開關。像是一般的滑鼠,也有左右鍵之分,不過是利用嘴巴來控制。吹氣是右鍵、吸氣是左鍵,吸兩次就如同按左鍵兩次。雖無法在鍵盤上打字,但可以利用滑鼠點選螢幕上的鍵盤,照樣可以與他人溝通。透過特殊的科技設計,讓全身癱瘓、腦性麻痺、漸凍人等朋友,也一樣可以輕鬆使用電腦上網收發郵件、使用社群媒體與朋友聊天,不會受限於身體障礙而與社會脫節。

科技輔具─吹氣開關,一般滑鼠的左右鍵是以嘴巴吸、吹氣來代替

 

放棄高薪工作 到臺灣做志工

葛凱文,蘇格蘭人,現任破冰專業服務協會理事長,曾在國際商業機器公司英國分公司(IBM)工作,是位研發硬體工程師。因本身是天主教徒,在當時知道臺灣也有位英國籍天主教神父-雷神父在輔仁大學學中文,於是寫信告訴他想來臺灣旅遊。結束旅行後回到英國,某天收到一位修女親筆寫的信件,內容是希望葛凱文可以到新竹縣關西鎮的華光智能中心擔任兩年的志工。

葛凱文笑著說「當下的感覺是不要!」,但看到社會上其實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心裡慢慢出現一個聲音「這是件十分有意義、不錯的事情。」雖然父母不希望他離開,十分的擔心,不過最後也都支持他去實踐理想。在一九九O年放棄高薪優渥的工作,來到新竹縣關西鎮的華光智能中心擔任志工,照顧智能障礙的學生。

依自身專業知識 專心研發輔具

在華光智能中心三年的時間內,葛凱文開始注意到智能障礙學生的教學方式與一般學生需要做個區別。特教老師在教學時,除了需要比一般學生更多的耐心、細心之外,教學用的器材也需改變,要用好玩、創意的方式吸引學生。例如,一般的電動玩具開關很小,對於一般學生來說完全沒有問題,但對於特教學生而言,就需要做些改良─另外製造一個大開關連接到電動玩具上,運用科技改良後的教材輔具就可以用來作為動作的訓練。葛凱文因此體悟到選擇適合的「科技輔具」是可以幫助身心障礙者學習的良好工具。

之後,華光的創辦人構思想要創辦一個輔具服務的組織,因此成立「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因為知道葛凱文是研發硬體工程師,於是大力邀請他加入基金會。在第一社福基金會中,有許多為身心障礙者服務的項目,包含科技輔具、早期療育、復健治療等,許多服務需要整個基金會一起配合及執行,但葛凱文認為科技輔具可以為身心障礙者帶來方便的生活,因此很想要專注發展科技輔具的部分。之後就決定離開第一社福基金會,與朋友一起創立破冰專業服務協會。

協會依不同需求 打造合適輔具

可依據自身的需要,設計不同的無線叫人鈴

 

破冰專業服務協會致力於發展科技輔具,不管是正值學齡的兒童還是四、五十歲的成年人,只要透過完整的專業評估及選用合適的科技輔具就可以幫助許多極重度或重度患者,重拾對生命的尊嚴和生活品質。例如:針對漸凍人所設計的眼控叫人鈴,轉動眼球即可啟動叫人鈴、針對無法以口語表達的障礙者,如肌肉萎縮者,可依據自身的需要設計無線叫人鈴。

葛凱文依靠自身的專業研發背景,打造出適合身心障礙者的科技輔具,認為不管是身障者或智能障礙者,皆可以透過科技改變人生。協會未來的期許是可以使更多人知道科技輔具的價值、便利性及讓需要的人可以獲得協助。

延伸閱讀

破冰專業服務協會

科技輔具文教基金會

自來水博物館管樂演奏音樂會 美式重機大會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破冰科技輔具 重拾豐富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