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文合和蕭素媛夫婦---第一年友善耕作的種田日記

文字-A A +A

2014.10.31 紀錄:蕭素媛

 
右邊:蕭文合和蕭素媛夫婦第一次友善耕作的田

插秧後十天,素媛邀集親友二十一人下田,分批用刷子除雜草,最小戰力是幼稚園大班,很期待有家族突破新記錄。蕭文合背著肥料桶噴灑兩次有機肥,另一次則由素媛和幾個親友下田用手施灑有機肥。沒有放化學肥料,剛開始稻子長的很慢,高度只有別人同期插秧的一半。素媛擔心「這麼矮,到時割稻機會不會無法收割?」如貞說:「最差的結果是產量少,還沒看過自然栽培的稻子矮到無法收割。」

十月三十一日,一個多月沒有回社頭,懷著忐忑的心就像要和愛人會面,來到田邊。啊~好美呀。謝天謝地,稻子長得亭亭玉立,好興奮呀~長大了耶!現階段田裡有水,芋頭也還在,但是….穗花棋盤角不見了,有點難過,看來要在稻田邊種樹,不是容易的。

 
仍在台北上班的素媛決定利用假日回鄉下種稻後,收到許多親友關懷的言語,如「都五十多歲了,有可能嗎?」、「住台北這麼遠,吃米買就好,有需要做嗎?」、「下田曬太黑,小心先生不要你」,她用了許多心力與時間和家族溝通,包括她五月到台南幫忙田埂除草,證明自己有下田的決心與實力。二O一四年七月,在丈夫蕭文合的四哥同意下,將彰化社頭老家三分七稻田收回來,用友善環境的方式耕作,在這此之前,已經把土壤採樣送台中區農業改量場做檢測。

 
稻子會”大巴肚”,稻穗在莖裡就要生長出來,胖胖的莖摸起來就像”大巴肚”。


 
看到稻子開花,才了解吃了50幾年的米是如何授粉。


 
看到蜜蜂採蜜,花粉掛在腳的左右二邊,真有趣。
 


 
田埂沒有用除草劑,比較能夠長出寬葉的草,例如大花咸豐草,就會有蜜蜂來採花蜜。


 
繞田走一圈,有些長得比較高的稻子,可能是異品種;有些病蟲害,葉子有的捲起來,有的往上摺。打開葉面,蟲子已經飛走,只留下蟲蟲大便。

田裡有一些多花水莧菜,是中部稻田很多的雜草,很好拔除,原來雜草也有地域性
 
 


認識了水丁香,果實像香蕉,白色的根摸起來軟綿綿好像泡綿。


 
第一年友善耕作,有少量的白穗,而稻田中間部份感染較多「胡麻葉枯病」,先前土壤檢測,有機質含量很足夠,不曉得是否為「矽」的含量不足?

水稻胡麻葉枯病由真菌所引起,高溫高濕條件下有利於病勢發展,葉片被感染後,病徵初期呈褐色小班點,通常初期發生時不容易與葉稻熱病區別,區分方式,胡麻葉枯病--病斑會逐漸擴大成胡麻粒狀或橢圓形,病斑二端較寬圓,中間呈暗褐色,周圍具有很明顯淡黃色暈環;葉稻熱病—病斑會沿葉脈拉長二端較尖較不規則型,中間呈灰白色,周圍黃暈較不明顯。

水稻胡麻葉枯病較其他水稻病害不同的地方是,田間缺乏氮、鉀、矽等元素容易發生,尤其是氮肥的管理,足量氮肥反而可抑制本病發生。而其他病害如稻熱病、紋枯病、白葉枯病則相反,肥料太多反而容易得病。因此,砂質壤土、泥炭土壤或土壤表層淺、土壤貧瘠田區,容易發生本病,若發病嚴重時會造成大量枯葉,對稻米產量與品質均有嚴重影響。

建議加強巡視田區,儘早做好田間土壤肥培管理,多施用有機肥、鉀肥及矽酸肥增強抗病。水稻收割後病稻桿應儘量移除,或打碎浸水淹埋二星期,降低下一期感染源。
資料來源: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數看看每一束稻子長幾穗?自家15穗,隔壁田有15穗,也有40穗的。
 
 


巡田時鄰田的阿籃ㄚ,直誇獎,沒有灑農藥、除草劑也沒有放化肥,居然長得比她家的好。熱心的帶我們去看她的稻子。她的田一開始受到紋枯病的危害,稻子整株乾枯,她聽從肥料商建議:「以前一分地用兩包肥料,今年增加為三包(肥料一次增加百之五十,是很危險的比例)。為了避免得病,就先噴藥預防,多花農藥和人工成本。」沒想到颱風一過,稻縱捲葉蟲(瘤野螟)大片侵害,幼蟲啃食葉片,嚴重影響水稻生長和稻榖充實的程度(稱為「稔ㄖㄣˇ實率」)。這一次多放了一包肥料,反而病蟲害比較多。田裡陸續飛起、一兩公分大小的瘤野螟,如貞對阿姨說:「相較於左右兩邊的田,你這一區比較嚴重,你把稻子種得太好吃,蟲特別愛吃。」
 
阿籃ㄚ阿姨田的後方稻田種的特別健康又飽滿,阿姨說這區從開始就有所不同,拿不一樣栽種方式的秧苗「先知稻」,很值得參考,需進一步瞭解。
 
 
五姊和二姊來探班,五姊說:芋頭要種在畦上面(土要比較高)才能長得好,二姊幫忙除雜草,感謝姊姊們情義相挺。

到目前稻子的生長很令人滿意,但親友提醒,這是第一年,土裡還有之前的肥料,所以還可以長得不錯,第二年、第三年如果肥力不夠,要長得好就不可能了。這一期收割後,可以種油菜花,等結豆莢打成綠肥,增加肥力。但是現在都開花時就打田,比較沒有肥力。如果要等到有豆莢,要多一個月左右,沒辦法和其他人一起打田,這是個問題。

Aniki騎機車來巡田,也說:長得不錯,大約一個月後就可以收割。現在還是要管理水位,水稻水稻~稻子就是需要水。

晚上到幫忙稻田水份管理的四哥家,四哥說前陣子在田裡發現二隻泰國鱧魚,大約有20幾公分,雖然田裡沒甚麼水,但是魚的活動力還很強。(強勢外來魚種,耐汙染力超強,會吃掉其他物種,嚴重影響生態平衡)。透過這個話題,再聊到小時候到田裡捉魚的情形。在四哥和文合印象中,如果今天去田裡是工作,不是去玩的,那麼看到魚,就不一定會抓,蠻有趣的想法。

收割前、後有許多事情要先安排。
- 要找曬穀子的專家,這很重要。有經驗的前輩,知道甚麼時候快下雨? 曬到怎樣才算好?
- 準備曬穀子的工具、搭布棚的塑膠布,要鋪在地上減少稻穀中的小石頭以及遮蓋稻穀的。
- 買裝米的袋子,不要太大,會扛不動。
- 曬好的穀子要放哪裡?老鼠會來吃喔。要架高,周圍灑中藥店賣的白胡椒粉。
- 找碾米廠,一次要輾多少米?
- 開始收集郵箱,寄米要用。
- 量米的秤
…..
之前掛心的是稻子的成長,現在則是收成的問題。要吃到一碗飯,真是不簡單啊!
事情雖然多,一件一件來處理。只要努力,大家同心同願,一定能成辦。


 
先去找碾米廠,阿娟家是大型機器碾米機,一次至少要5000公斤以上,不收少量的米。清水岩路上傳統的米店,已經收起來不做,改種芭樂。隔天問了第三家碾米廠,也是大型的機器,不收少量。
找到第四家,終於看到傳統的木造碾米機,還分輾白米和輾糙米不同的機器。機器上清楚的標示製造者的姓名、地址和電話。好興奮,太好了。問老闆,可以送米來輾嗎?80幾歲的阿伯說,現在很少人碾米,今年已經不做了。啊~…..,拜託阿伯可不可以幫忙呢?阿伯說,子女都長大沒有人要接,主要是沒有生意,所以不會再做了。燃起的希望又破滅了,站在阿伯家的土地公和機器前面合十祈求,希望問題能解決。誠心有拜有保佑,阿伯的太太走出來一起聊天,她建議我們去前面另外一家試試看。

 
車子往前開一點點,看到「瑞成米店」,老闆父子坐在裡面看報紙。
問:有幫人碾米嗎?
答:有
問:要多少才能輾?
答:一包就可以
哈哈哈~耶~耶~,終於找到了。
站在歷史悠久的木造碾米機前,合十感恩啊。老闆有兒子接班,希望稻米產業興盛, 更多人種米自己吃,讓年輕老闆願意繼續保留這家木造碾米廠。
老闆說,只能輾白米不能輾糙米,如果要糙米,會有帶殼的穀子,口感不好,米袋一個5元。
 


 
蕭文合的父母過逝多年,兄弟各自成家。幾十年來,他們夫婦都回社頭老家過年,和叔公、嬸婆以及鄰居保持良好的互動。老家有古井,還有長輩們愛惜物品留下來,竹編圓桶型的正條密植器,以前人工插秧前,先用滾動的方式在田裡畫格線,比起繩子拉的木板型正條密植器,省力又有趣,真是寶貴的智慧工具,希望有機會來玩看看!

 
 
再來是找尋曬稻子的專家,問了許多人,都說現在找不到了。最後,80多歲的木草嬸婆說,她可以來教我們。眾姊妹們也說,會回來支援。曬米的工具,老家有一些,標ㄚ叔公家也有,應該足夠,希望長輩們的智慧和經驗,透過日曬米指導,能傳承給家族年輕的一代。

還有一個問題,真的有能力全部日曬嗎? 收割下來會有多少穀子,心裡沒有概念,這個問題再來想一想。許多工作要安排,現在就等收割了,確定日期時,請大家一定來歡喜慶收割。

2014.12.12 後記 by林如貞

1.蕭文合與蕭素媛夫婦忙完回台北,勞心勞力,累到不太能說話好幾多天,夫婦倆說裝袋後的米重又沉,搬運是最吃力又辛苦,還要擔心會不會下雨,蕭素媛問先生:「明年還要不要種?你要幫我才做得來!」蕭文合說:「要把今年遇到的困難再想一想,而日曬米就像奧運一樣,四年做一次就好。」

2.第一年友善耕作紀錄

蕭文合和蕭素媛夫婦---家族「刷子除草」

蕭文合和蕭素媛夫婦---第一年友善耕作的曬米和碾米日記
 

3.我到學校任職前,曾在另一個單位工作快兩年。率直的個性,常常兇巴巴地”槓”上主管。十多年後遇到當年的組長蕭文合先生,他接受我誠心的道歉,沒有對我以前可惡的態度心生嫌隙。某天,我參加公司當年登山社老同事的告別會,蕭文合先生的太太,個子嬌小的蕭素媛看到我,說:「原來妳也長得很嬌小,既然妳都可以種田,我要效學你,實踐多年想回鄉下種田的心願。」

離開學校工作滿兩年,今年我和蕭文合、蕭素媛夫婦一起友善耕作,有緣能彌補十多年前的缺憾變成超級圓滿,夫婦兩行動力也很強,從年輕人到長輩,影響家族很多人,吃到夫婦倆齊心種的米,我實在太幸運,衷心感到很喜悅以及很豐足的踏實感。每次睡覺前想到都會很滿足很幸福,好像一切好事都有我的份。是我今年從自家田延伸出去最豐收的一塊稻田與心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746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92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80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11
推:
0
回應:
0

蕭文合和蕭素媛夫婦---第一年友善耕作的種田日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