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慶典記者會

文字-A A +A

時間:2014年12月10日(三) 上午10:00~10:30
地點: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二樓(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2樓)

 

說明:
為了讓台灣社會更了解長老教會,並一同紀念基督教來台宣教150週年,長老教會總會在2015年一整年規劃一系列的活動,並在12月10日早上10點,於總會事務所二樓召開「飛越150、展望新台灣」記者會。
記者會中,前總統李登輝先生親臨現場,以一位曾任台灣總統的高度,來講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這150年來,對台灣教育、醫療、文化、語言、原住民、社會關懷、心靈重建等各面向的貢獻。

記者會中,高齡85歲、長老教會總會前總幹事高俊明牧師在現場揮毫,之後,在歷任總幹事高俊明、羅榮光、林芳仲等牧師一起按手下,第一次發表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的App,並播放「承先啟後」影片介紹基督教在台灣發展的歷史軌跡,來見證基督教在台灣150週年的貢獻。

台灣國寶雕刻家張敬長老,雕刻一支充滿生命活力26公斤的十字架,致贈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由總會議長羅仁貴牧師代表接受。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慶典記者會(相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8532016897338116185/150#slideshow/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慶典記者會

 

長老教會慶典網站: http://150.pct.org.tw/

長老教會總會網站: http://www.pct.org.tw/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慶典記者會新聞 

 為迎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特別選在今天的世界人權日,邀請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及前總幹事高俊明牧師,一同宣佈台灣宣教150週年慶典啟動。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明年2015年,就是福音來台灣150週年,選擇今天召開記者會,是因為今日是世界人權日,台灣需要人權,台灣這個國家也需要國家的獨立權。長老教會在過去長久以來,一直通過醫療、教育與對人權的關係,在台灣進行宣教的工作。今日邀請李前總統在記者會中致詞,並請高俊明牧師用毛筆寫「愛」字在台灣上面,代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歡迎台灣人民參與長老教會相關慶典活動。

 記者會中,台灣國寶級雕刻家張敬長老,親手雕刻一支充滿生命活力的十字架,重達26公斤,致贈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由總會議長羅仁貴牧師代表接受。

 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在致詞中表示,他十分高興能夠與長老教會的牧者,共同見證長老教會在台灣行過一個半世紀的歷史,並且再一次對外宣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教會在台灣將邁向另外一個新世紀的宣教時代。

 李前總統也在會中感謝初期來台的宣教師懷抱上帝的愛,即使受到侮辱和誤解,仍不計較的付出。在台灣設立醫院、學校,並且引進近代西方的醫療與教育,積極融入台灣這個社會。在一八七九年到一八八五年中間,設立了台灣的第一間西醫醫院滬尾偕醫館,第一間女子學校淡水女學堂、第一間中學台南長老教中學、第一間盲人學校台南「訓瞽堂」、並且由蘇格蘭引進第一台西式印刷機、創辦第一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台灣教會公報」前身)等,這都是由長老教會的宣教師在台灣所創下的記錄。

 李前總統亦回顧台灣近代民主發展的歷史,長老教會也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尤其是關係台灣民主發展的議題,教會都會在關鍵時存,發表重要的看法:一九七一年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呼籲「人民自有權利決定他們自己的命運」,並建議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一九七五年發表〈我們的呼籲〉,針對各種宗教、語言迫害,提出建言。一九七七年發表〈人權宣言〉,呼籲「台灣的將來應由台灣住民決定」並要求政府「在國際危急之際,面對現實,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李前總統說,長老教會是用「釘根本地、認同住民,以焚而不毀的宣教精神」建立出一個新台灣的宣教價值,這種認同土地、人民,融合基督「愛人如己」的精神,也就是長老教會一百五十年來,為台灣所立下的模範!因此,在台灣將要跨過宣教一百五十年這個關鍵時存,教會將再次依靠著上帝的大能,呼求衪的聖名,幫助長老教會,再創造出另外一個一百五十年的新奇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慶典籌備委員會執行幹事蔡南信牧師,也在記者會中介紹導覽手冊,由宋承佑弟兄現場示範PCT150慶典APP。接著由總會議長羅仁貴牧師、高俊明牧師、羅榮光牧師、林芳仲牧師共同啟動150週年慶典活動。最後由議長羅仁貴牧師為台灣祈福祝禱。最後,總會客家委員會也準備客家美食供來賓享用。

 

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蒞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一五○週年慶典記者會」致詞稿全文如下:

 長老教會總會羅仁貴議長、林芳仲總幹事、張敬長老、各位牧長、各位主內的兄弟姐妹、現場的媒體朋友,大家早安,大家好!

 今仔日,十分的歡喜,來參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一百五十週年慶典記者會」的活動,乎登輝與咱教會重要的領導牧者,共同來見證長老教會在台灣行過了一個半世紀的歷史;同時,今仔日這個場合,也是再一次來對外宣示,台灣長老教會欲繼續在咱大家所疼惜的台灣土地,邁向另外一個新世紀的宣教時代。

 一百五十年前,長老教會的宣教師懷抱著上帝的愛,來到台灣這個美麗的所在,初期到台灣的宣教師,雖然受到本地人甚無客氣的對待,乎人誤解與侮辱,但是宣教師並無計較,一再付出。積極進行設立醫院、學校,並且引進近代西方的醫療與教育,積極融入台灣這個社會。在一八七九年到一八八五年中間,設立了台灣的第一間西醫醫院滬尾偕醫館,就是淡水教會旁邊,我以前讀淡水中學時就住在附近,第一間女子學校淡水女學堂、第一間中學台南長老教中學、第一間盲人學校台南「訓瞽堂」、並且由蘇格蘭引進第一台西式印刷機、創辦第一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等,攏是由長老教會的宣教師在台灣所創下的記錄。

 另外,回顧台灣近代民主發展的歷史,長老教會也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尤其是關係台灣民主發展的議題,教會攏會在關鍵時存,發表重要的看法:一九七一年發表〈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呼籲「人民自有權利決定他們自己的命運」,並建議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一九七五年發表〈我們的呼籲〉,針對各種宗教、語言迫害,提出建言。一九七七年發表〈人權宣言〉,呼籲「台灣的將來應由台灣住民決定」並要求政府「在國際危急之際,面對現實,採取有效措施,使台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以上這些歷史,紀錄長老教會在台灣所做過的努力,這個過程,也會得講是教會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重要記號。聖經上也有比喻的故事來教示咱,哪是欲成為一片金黃色麥田,一定要由一粒粒落土而死的種子來組成,因此,今仔日,咱要紀念一百五十年這個重要的時刻,同時代表咱這一代的承擔與傳承。

 這一百五十年來,咱所看到,長老教會是用「釘根本地、認同住民,以焚而不毀的宣教精神」建立出一個新台灣的宣教價值,這款認同土地、人民,融合基督「愛人如己」的精神,也就是長老教會一百五十年來,為台灣所立下的模範!因此,在咱將要跨過宣教一百五十年這個關鍵時存,咱是不是也應該再次依靠著上帝的大能,呼求衪的聖名,幫贊咱教會,會得創造出另外一個一百五十年的新奇蹟!咱同心這樣的祈禱,奉主耶穌基督之名,作夥來打拚!

 最後,也祈求全能的上帝繼續乎咱信心、力量,將主的救恩宣揚乎擱卡多的人得到!感謝大家,願上帝賜福咱大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慶典記者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