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任大自然的使者,邀請孩子進入美麗的國度

文字-A A +A

文/賴懿貞(宜蘭營輔導員)

「從接受輔導員培訓到帶領小朋友體驗自然、玩耍的過程中,我覺得自己是幸福的中介點。」由一群熱心的荒野義工帶領我們探索自然,培養出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等稱為興趣的習慣後,再帶著小朋友們到大自然的遊樂場中,親身體驗她無窮的魅力。流竄在所有活動中的,是大家都愛的「享樂」,當我們在自然中玩出興味後,自然會想保有她目前的型態,而拒絕一切破壞,也會一個拉一個的邀請大家都來玩,我們也將因為享受到自然而感激自然所給予的,所以,讓小朋友體驗自然,一旦他們真的體會到那份美好,相信就將成為下一個愛護環境的環保小尖兵!  
 

回想起在三峽接受訓的日子,那幾天真是使自己更進一步接觸自然的開始。一直以為已經比別人擁有更多的觀察力,時時留心身旁樹木花草,卻對荒野義工們豐富的自然知識,以及對待自然的溫柔情誼印象深刻。之前自己欣賞的是大片的風景,培訓過後,卻?樹葉上小小不起眼的椿象、善於偽裝的竹節蟲、夜觀的常客螽斯,還有擁有各種不同叫聲的小青蛙們著迷不已。   

從自己家教學生的休閒活動推想其他小朋友假日的安排,不難發現,線上遊戲、電視節目是大部分小朋友打發時間的方法,他們少有機會甚至是未曾在大自然中獲得樂趣,一想到這一點,自己就對暑假的兒童營多了一分期待,希望自己就像他們的姊姊一樣,帶他們快快樂樂的與大自然做朋友。   

終於,兒童營在所有前置作業完成後展開了。
  
第一次帶營隊的自己,其實是戰戰兢兢的迎接小朋友們到來,雖然是帶他們在自然中玩耍,但一次帶著十位小弟弟、小妹妹,還是有種無形的壓力。放行李時,聽到小朋友們「老師」、「老師」一聲一聲的叫,頓時覺得自己被賦予某種任務,也決定要盡最大的努力,帶著他們跑跑跳跳。   

宜蘭的驕陽,炙熱著營地,再加上不想被別人管太多,小朋友在上課前總是有千百個不願意,一開始拖著沉重腳步的他們,在活動結束後,臉上的笑容說出他們有多快樂。   

炎熱的夏天,大人、小孩最愛的莫過於冰冰涼涼的親水機會。尋訪龍鳳瀑布就是為了讓小朋友一圓親水夢而設計的。雖然是一路爬坡的石頭路,卻絲毫不阻礙到他們的玩興,奮力向上爬的過程中,還不忘看看溪中的小魚小蝦,一隻、兩隻的數著,有時候不小心跌倒了,在輔導員的安慰過後,小朋友馬上就繼續出發,以彷彿未曾發生這件事的笑容努力前進。終於,龍鳳瀑布出現在眼前了,他們沒有一絲倦怠,以小組佔領水漥的方式,進行著下一個遊戲─打水仗,也有小朋友在水量不大的瀑布下做起SP玉鳳姐,享受強力水柱的衝擊,沒有一個小朋友錯過玩水的機會。回程的路途中,溼漉漉的頭髮和衣服?剛才盡興玩水的機會做了最好的見證,踩在宜蘭黃昏的鄉間小路上,大家漫步、聊天,三三兩兩,形成一幅愜意的圖畫。 
 
闖關遊戲中,小朋友玩了許多石頭的遊戲,疊石頭、丟寶特瓶、吉祥物創作等等;他們也學會吹竹葉、颱風草、野薑花來發出聲音;竹葉編好的公雞,有人覺得是孔雀,也有人覺得像駝鳥,更有小朋友就直接鬥起公雞來了,這些新鮮玩具的取材,就在身旁每一處的自然環境當中,希望小朋友下一次到了大自然裡,能夠記得他們如何尋找不同造型的石頭拼湊吉祥物,也不要忘了吹竹葉吹到嘴酸的過程。   

與小朋友相處,除了帶領他們活動,也不停的從這群小弟弟、小妹妹的身上,激發自己的思考。最後一天彩繪蘭陽活動,我們要藉由葉子、石頭等自然物拓印一幅畫,材料蒐集完後,卻有一位小朋友堅持要用幾乎與畫紙一樣大的姑婆芋創作,不肯退讓,其他小朋友想到可以只用一半的葉子拓印,希望他妥協,不過還是沒辦法,因為時間的壓力,大家極力的勸說著,這時候,突然有人想到可以把它當成臉的輪廓,創作一幅面具,大家二話不說馬上挖起眼睛、鼻子、嘴巴的部位,也用找到的小石頭當作一顆顆的牙齒,長長的葉片是印地安人的羽毛頭飾,短小寬闊的葉片是耳朵,就這樣,一個印地安人的臉譜躍然活現在畫紙上,還有個學過書法的小朋友,寫下了屬於大家的「飛龍小隊」四個字。小朋友的世界裡沒有真正的爭執,他們只想同心協力的完成一件事,遇到意見不合的地方,努力協調、達到共識,之後就以驚人的速度展現成果。在帶領小朋友的過程中,我不停的累積這些小朋友世界裡的東西,這些值得自己學習的東西。   

接受兒輔員訓練時,有一堂課裡提到兒童生活教育的重要性,營隊的舉辦除了讓小朋友在自然中玩耍,其他生活上的細節也是輔導員要注意的地方。例如盛飯或繫鞋帶的動作,都要鼓勵小朋友獨立完成;野炊或用餐過後場地的收拾,培養著小朋友使用物品、場地要復原的好習慣。   

從培訓到營隊結束,這段過程中自己成長不少。能夠帶領小朋友,讓他們喜愛大自然,讓大自然對他們來說是有過回憶、有感情的場所,真的很榮幸。而自己更感受到籌畫營隊的工作人員的用心以及其他兒輔員的盡心盡力。大自然的魅力,號召這麼多人投入這個行列,希望,真的有更多人、更多小朋友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妙及活力,會主動的親近她,從她身上尋找趣味或是想尋找的東西,也懂得珍惜她、保護她,讓更多人有機會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44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4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1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5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4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5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擔任大自然的使者,邀請孩子進入美麗的國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