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新村緊鄰納骨塔興建,臺中市第一處文化景觀堪憂

文字-A A +A

臺中市第一處文化景觀光復新村位於霧峰區坑口里,此次9合1選舉前,就傳出坑口里將興建納骨塔或火葬場等重大建設,而且緊鄰光復新村,有關開發內容疑慮未明?造成坑口里、峰谷里等居民議論紛紛,據瞭解多數人均反對有關納骨塔的興建。身為光復新村保存倡議及監督團體的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針對此一事件亦有所調查,但不知是否有所關聯,仍在密切觀察。據聞該案可能為「台中市南海觀音寺開發申請案」,曾於本年度6月6日,在霧峰球場來青閣餐廳(臺中市霧峰區峰谷路668 號)召開「環境影響說明書說明會」。開發單位為財團法人台中市南海觀音佛教基金會,邀請出席人員有臺中市政府相關局處、霧峰大里區的市議員、霧峰坑口及峰谷里辦公室及社區發展協會代表。不過,當天與會出席者除坑口里里長、峰谷里長代表及28位在地居民出面外,另有達觀工程顧問有限公司人員進行開發案簡報。只是當天的簡報內容過於簡略,地方居民認為無法全盤瞭解開發項目,以及是否有用水污染、山坡地安全等疑慮,另外更直言反對納骨塔或火葬場等開發,但不反對寺廟帶來人潮或商機,但要做好配套措施。

根據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的瞭解,該案除6月6日的開發說明會外,更於9月9日在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調度中心1F會議室,由彭副局長志雄審查「台中市南海觀音寺開發案」用水計畫書;及11月26日由臺中市政府環境保護局2樓綜合計畫科會議室,召開「台中市南海觀音寺環境影響說明書」專案小組初審會,主持人為游繁結委員;9合1選舉完後,臺中市霧峰區公所委託「立樺工程技術顧問有限公司」,進行明信片問卷調查,內容為瞭解里民對於霧峰區第三公墓或坑口幼兒園位址,興建公園式納骨塔之意願。

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范道莊理事長表示,並不反對興建納骨塔,因為所有人都有需要的可能,但是對納骨塔的選址有所質疑,認為幼兒園現址不宜,而且建置在第三公墓會遇到後續的反對,以及大筆遷移經費的支出;還有整個光復新村園區及921地震教育園區,都是臺中市第一處文化景觀範圍,若興建納骨塔,將來會經常遇到喪事隊伍的出入,以及假日人潮擁入對交通流動有重大影響,應當進行全面評估及檢討。

秘書長吳東明認為,納骨塔興建或是「台中市南海觀音寺開發申請案」,都是大面積(至少10公頃)的開發案,對於經過921車籠埔斷層帶的周邊山坡地、自然生態及珍貴樹種、鳥類等環境現況,必有一定的衝擊,必須要求市府及區公所進行監督,並召開正式的說明會,要求公布「台中市南海觀音寺環境影響說明書」完整內容,尋求集思廣益的可能性。常務理事簡宏哲,以社區社會工作者的角度提出看法,認為興建納骨塔會有鄰避效應,殯葬園區是一種公共性的服務設施,必須考量治喪、祭掃、環境維護、休憩、避難等多元功能的建立,如何讓資訊公開使更多居民瞭解,且不造成居民的反彈,興建位置有必要再多加考量,或者針對霧峰區的遷葬與納骨塔的興建,做出一次性的整體評估,並提高回饋機制,加強生死教育的推動,或可結合社區營造來共同推動,獲得更多在地的支持與認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光復新村緊鄰納骨塔興建,臺中市第一處文化景觀堪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