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還我健康運動從拒絕菸害開始

文字-A A +A

 

                                                    (圖: 全體大合照)

【公民記者 Kawlo Pongal / 花蓮縣報導】2014.11.18

在花蓮鳳林舉辦的社區健康種籽師資培訓,參與者來得十分踴躍,來自花蓮市、中興、米棧、加禮洞、鳳信各部落的夥伴們。這次主題談「健康不平等,菸害是幫兇」,講者提出同樣身處台灣,在不同區域、族群、教育程度、行業間,為何吸菸率不同?而菸害所導致的健康不平等,怎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引發參與夥伴的討論。

因參與的夥伴大多是阿美族人,有一些太魯閣族人及幾位非原住民的夥伴。因此講者特別想與大家討論原住民族的健康變化,提出整個族群的健康愈加惡化的情形,並分析菸的商品化對於原住民社會的負面影響。

    

(上圖 左: 民眾分享想法;右: 填寫問卷 )              

講者不僅分享自身在部落成長的經驗,也跟與會夥伴交流對於「原住民就是愛喝酒」的看法?進一步提出部落以前使用酒的文化,到現在酒的商品化導致的惡果,現在的原住民飲酒已經不再是以前文化中的酒,失去原本使用酒的意義了。菸在原住民部落也是,過去使用菸草的方式,與如今是很不相同。

講者舉出澳洲原住民的例子,菸害在原住民部落是不容易排在最優先處理的議題,原因也跟菸在不知不覺,慢慢地殺了我們有關。所以我們要更有意識的去辨認訊息,尤其留意家中的孩子,現在的媒體-電視、電影是如何把吸菸畫面置入性行銷在劇情中,也就不知不覺出現在孩子的生活圖像裡。參與者提到:「若是這樣的話,政府就應該讓菸商不要賣菸給我們,但看起來政府也不可能這樣做,那我們就要一起抵制菸商啊。」

最後,講者提了一個重要的觀點,原住民對於土地流失可以站出來喊著「還我土地」,那為何我們在面對跟我們的生命健康息息相關的時候,卻沒有這樣大聲疾呼呢?我們更應團結在一起,為我們的健康發聲,雖然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但是當大家集結在一起,共同發聲的時候,一定可以帶來改變的。

(圖: 民眾宣讀無菸家庭宣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11.07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加入時間: 2014.11.07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原住民還我健康運動從拒絕菸害開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