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與菸害」— 於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培訓中的觀察

文字-A A +A

(上圖: 培訓現場畫面) 

【公民記者 喬伊/台中市報導】 今年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舉行的2014年健康種籽師資培訓,分別在台中、高雄、花蓮各辦一場,並以走入社區為一個大主題,吸引許多社區民眾參加。其中各年齡層的女性皆有參加,而公民記者喬伊將透過參與台中這一場次的菸害培訓進行對婦女參與的觀察。

在台中場次除了談論菸害的知識,讓大家更多認識了何謂二手菸、三手菸、媒體菸害等各樣環節,尤其深刻的是菸害小劇場的呈現。這活動分了四組去討論並演出勞工、婦女、兒童、青少年暴露在菸害環境下的影響。分組討論時,婦女們有擔任聆聽者的,但更多是擔任著領導的角色,藉由他們自身的經驗去揣摩著兒童、青少年、婦女對於菸品的看法和可能遭受的誘惑。許多當母親的民眾,有養育孩子、陪伴他們成長過程的經驗,因此對兒少的觀察也有別於男性。他們是家庭的守護者,為使家人遠離菸品的誘惑,戲中對孩子的諄諄教誨苦口婆心也特別深刻。

有別於此,婦女走出家庭進入職場的體現也十分生動,衛促會秘密長形容說「一位阿嬤以前跑海線騎機車做業務,菸、酒、檳榔不離手,她戒了之後身體好很多,而且她演勞工活靈活現,不管是語氣和動作,這是生命經驗和智慧的展現,她還找了木頭和鋸子來演。」

 

(上圖: 菸害小劇場 - 青少年組)

(上圖: 菸害小劇場 - 勞工組) 

對於婦女與菸害的另一觀察為婦女常為菸害的受害者,傳統上在這一個父權夫權的體系下婦女不易在家庭環境中做什麼改變。或許他們能表達意見但不見得被採納,尤其長期以來抽菸一直被視為十分男子漢、成熟的一個行為。婦女們或許自己不抽、也不喜歡那個味道,卻只得忍耐著,並找理由去包容說”他工作很辛苦”或是”他們要應酬,有客人來所以沒辦法”,而菸味逐成為家中、生活中一個長期夥伴。

現今女性意識提升、健康意識抬頭,也有好一些年輕的女性參與培訓,大多是護理師及公務員。他們對於菸害問題十分重視,並樂於發表自己在專業上的觀察,也對於政府所推動的菸害政策了解熟悉。相較於過去也看到女性在菸害議題中角色的改變。

在這場培訓中看見女性在社區中的活力和動員力,除了里長夫人熱情地協助場地安排及邀請民眾,社區的阿姨們也十分活躍,相互關照鄰舍們也熟悉彼此的生活起居,帶給這地一份溫情、連結著整個社區。

(上圖: 不同年齡層女性齊聚一堂討論菸害議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11.07

臺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

加入時間: 2014.11.07
4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婦女與菸害」— 於公共衛生促進協會培訓中的觀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