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明自然農法協會啟動美麗農業新視野

文字-A A +A

   秀明自然農法協會在今日(12)午後涼爽的台北天母舉辦第一次會員大會暨第15次神慈秀明會紀念祭活動,正式有系統組織性地將生產者與愛好者串聯成產銷網路從農民資訊登錄、消費者基本資料登錄、工作分工及安排工作認養、取貨站登錄、訊息公告等,估計有12個農場、120名參加會員,現場湧進超過200位名眾慶祝成立。

   隨著秀明自然農法的擴展,日本神慈秀明會與外部(未信徒)的接觸,也日漸頻繁。如同在日本,為了推廣三個藝術活動(農業的藝術、生命的藝術、美化的藝術),而成立獨立的法人團體,在4年前也於聯合國登記NGO以方便活動於各地推行。建構一個不分信徒、未信徒的介面平台,來整合人力、物力資源,將自然農法推廣,就成了當務之急。

    在2年多前由科技業轉行成職業農夫的林義隆代表致詞時提到從自然農法得到的農耕之樂和生活的品質,在日本一趟旅行, 看了歐巴桑種稻 30多年 (秀明方法種 13年), 都市壯年人回鄉種茶與蔬菜 (秀明方法種 7 年)...., 所看到的作物生長狀況, 他們口中真誠說明的生產數字, 與一般有機或慣行農法的數字, 或未能相近, 但相去甚少.    事實會說話; 更何況我們常去的黎醫師 "大屯溪自然農法教育農莊",  其土地上的作物也都長的茂盛, 所以我們有信心.      信心來自於看到的事實, 也來自於對大自然的信任.   如果山上的原始森林與雜木林都能經年只靠自己就長的茂盛, 那一般植物應該也不需要給太多不需要的養份.    

為什麼一般消費者能夠到田裡幫忙, 因為秀明自然農法不用現代農業那一大套如何施肥, 施藥, 如何生理調節, 如可生物防治等, 必須依賴農業科學的方法.   秀明自然農法簡單好學, 人在田裡扮演的不是管理者, 而是 "協調者", 讓土壤, 作物與其它生物達成最佳的平衡狀態, 只要用心瞭解作物的物候性, 種植成果都不會太差

桃園大園鄉貓田一家自然農場陳彥宏指出蔬菜的病蟲害如同流行感冒傳染給抵抗力差的人,強壯留下來的種會繁演出更適應環境的菜種,被蟲啃食過的蔬菜有時還會自己再長出新芽,不需要因為蟲害而拔除。半年在黎醫師農場實習,2個月前才正式成為年輕的職業農夫提醒我們注意各地不同微氣候和重金屬污染,定期至農改所檢驗即可安心食用。

成立大會所在於戶外庭院搭棚舉辦飲食安全影片教育宣導、全台12家自然農場農作地圖簡介、自然農法介紹、享用農產品製成的自然米蛋糕、地瓜和芋頭作成的點心、川燙無調味的蔬菜、以及手工肥皂、水果醋、香草茶等市集販售。另外穿插農夫音樂的演奏和瑜珈表演。

大會特地邀請日本秀明會所成立的MIHO美術館學藝員金子直樹先生演講[農業的藝術],闡述美是一種我要活的更好的感覺,甚至選擇自己最喜歡的食物放在最喜歡的擺盤上,吃入嘴中的煞那間好吃的感受是有美好能量的轉換,以禪學說法是對食用前說好吃的話會讓食物本身又活過來一次。MIHO美術館本身即建立在山脈頂又在其屋頂上復育砍掉的樹木,所以本身建築體是和環境自然融合在一起的設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01

Linda_bear

加入時間: 2008.09.01
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法鼓山台東禪悅營--淨化身心靈

2009-06-19
瀏覽:
3,986
推:
2
回應:
1

招募護灣行動志工--我愛番仔澳灣連線

2009-02-26
瀏覽:
2,474
推:
0
回應:
0

不可不去--生態旅遊遴選推薦場所(二)

2009-02-24
瀏覽:
2,112
推:
1
回應:
0

不可不去--生態旅遊遴選推薦場所(一)

2009-02-24
瀏覽:
1,889
推:
1
回應:
0

反對番仔澳灣興建卸煤碼頭321活動

2009-02-14
瀏覽:
3,478
推:
0
回應:
0

從深澳火力電廠擴建案看能源政策

2009-02-13
瀏覽:
2,058
推:
0
回應:
0

反日本捕鯨行動 保育團體遭打壓

2008-11-20
瀏覽:
4,184
推:
1
回應:
0

今日重塑原住民時尚品牌--燎原雅集文創發表

2008-11-04
瀏覽:
2,213
推:
0
回應:
0

來美術館種菜

2008-11-01
瀏覽:
1,924
推:
0
回應:
0

秀明自然農法協會啟動美麗農業新視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