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撞球 輕鬆運動打出自信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立芃、廖齊笙/台中市報導】在台中太平,每逢五六日,有一群特別的人會不約而同的聚在一起打撞球,他們是中福撞球隊。中福撞球隊曾多次奪得台灣輪 椅撞球冠軍、代表台灣參加世界輪椅與截肢者運動會。成員們身體上雖有些許障礙,大多是小兒麻痺,有的則是生病而失去一支腳,但他們接受自己身體上的障礙, 秉持樂觀的態度、「身障者假日也該出來運動」的精神,每個周末,相聚在一起撞球。
志同道合 一同組建球隊

志同道合 一同組建球隊

「身體的障礙不是侷限,內心的障礙才是自己的侷限。」中福輪椅撞球隊的陳麒安如此說道,身兼中福協進會常務理事的陳麒安是撞球隊成立的元老之一,他說撞球 隊當初是由隊長李國川發起,由九個喜愛撞球的協會中人在一九九七年成立。成立的契機是看到外國的身障運動會中有輪椅撞球這一個項目,加上撞球本是自己喜愛 的運動,並且不像其他運動一樣激烈,需要大量的體力和心肺耐力來負荷,甚至在運動過程中受傷,比較適合身障者,因此決定自組球隊。「我都跟我們協會的成員 開玩笑,撞球是唯一一個能吹冷氣的運動項目,要是怕冬天游泳太冷或是夏天打桌球太熱的話,就都轉來撞球吧。」陳麒安笑著說。

球隊成立之初,為了找尋讓球員們能夠出入方便的球場,陳麒安工作之餘,跑遍台中各個撞球館,實際檢視環境,查看出入口是否方便輪椅進出;打個幾場球測試球 桌高度是否方便球員練習,並且與球場老闆協商,希望能夠長期合作。幾番周折,最後選定了台中大里的選手村撞球館做為每週的練習場地。陳麒安說,剛開始球隊 成員聚在撞球館練習時,時常受到異樣的眼光注視,甚至曾有人惡言相向,認為他們不該在此打撞球,但是在跟他們打過幾場球以後,原本否定他們不擅長撞球的想 法也隨之改觀。如今,球館的熟客也會邀他們一起打個幾盤,出入時見到他們不方便,也會幫他們開關門、拿隨身物品。

「有些身材球,對坐在輪椅上的我們來說並不好打。」談到坐在輪椅上撞球與一般站著撞球的差異,擁有豐富比賽經驗的林玠璋自是感觸良多。他說當母球停在球桌 偏中央的位置時,這種球往往是最難打的,除了需要十分熟悉用架杆器輔助推杆外,角度與力道強弱的掌握需要透過長時間的練習和經驗累積,方能精準地一杆進 洞。除此之外,林玠璋也說,一般人的視角能俯瞰整個球桌,對於出杆的角度的計算比較精確,而坐輪椅打球的他們,視角較為侷限,因此對於角度的計算也必須透 過大量練習才能拿捏得當。

隊員林玠璋坐在輪椅上練習,神情專注

 

隊員鄭瑋德 撞球找回自信

中福撞球隊現役成員鄭瑋德在小學五年級升小六暑假時,發現右腿腳踝處腫痛,久病不癒,後來父母決定帶他前往大醫院做更詳細的檢驗。結果出爐,鄭瑋德罹患的 是骨癌,家人震驚之餘,面臨的是更大的難題: 是否聽從醫生建議截去右腳膝部以下的部位。事關重大,瑋德的父母決定帶他北上再檢驗一遍,但北部的醫院給出的檢驗報告與原先並無兩樣。截肢後,瑋德的人生 也產生了劇變,原本父母希望他長大能念軍校當個職業軍人,經歷此事後已機會渺茫。瑋德說當時年紀仍小,只知道自己失去了右膝以下的部分,心情上並無太多失 落,但術後躺在病床上時,朦朧之中聽到母親哭著對父親說為何是他開刀,為何他這麼命苦,年紀仍小的瑋德聽到母親所言,心疼母親的同時,暗自下定決心,以後 絕不為失去的右腿掉下任何一滴眼淚。

出院後,瑋德回歸到正常的生活,仍照正常管道升學,雖然偶有受到同儕言語欺侮,但大部分的同學看到身體上有所不便,都會義不容辭的幫忙,像是幫他提東西、 拿拐杖,這讓他感到十分的溫暖,但心理上仍有一點小自卑。國中的某個假日,爸爸看他閒來無事在家,心血來潮帶他去打撞球,從此開啟了瑋德對撞球的興趣,假 日一有空便和同學相約一同去撞球,大學也加入學校的撞球社,更報名參加了大專盃撞球比賽,與一般選手競爭。比賽結束後,裁判看他對撞球如此熱衷,告訴他台 中市身障福利協進會正在推廣撞球,也有成立球隊練習,他推薦瑋德加入。

裁判的建議,開啟了瑋德輪椅撞球的選手生涯,在與中福撞球隊的前輩們一起練習的同時,改善了自己的球技,二〇一〇年全國身障運動會輪椅撞球團體組比賽與球 隊成員林玠璋和陳安聰搭檔奪下冠軍,二〇一二年更拿下了全國身障運動會輪椅花式九號球個人賽冠軍和八號球個人賽季軍。瑋德說,身障很辛苦,或許要遭受異樣 的對待,交女朋友也受到對方父母反對,但撞球讓他找回了自信,加入撞球隊讓他變得更樂觀,生活上有什麼困難,一起打球的隊友也會給予意見。

鄭瑋德認真工作的側影

 

球隊轉型 從爭冠到每週同樂

中福撞球隊成立至今也有十七個年頭,運作目標也從角逐台灣的輪椅撞球冠軍和出國競賽,轉變成日常生活娛樂休憩的活動和聊天聚會的時間。曾在二〇〇〇年代表 台灣遠征比利時世界輪椅暨截肢者運動會的林玠璋說,因為政府近年來轉為支持身障保齡球,撥給撞球項目的經費逐年減少,加上年年舉辦撞球比賽下來,與各縣市 的球隊卯足全力較量到最後,能奪得冠軍拿到獎金的也只有一隊,有傷和氣,還不如球隊相約一起打友誼賽交流感情。一旁的陳麒安補充,球隊中的球員身障程度不 一,有些並不需要乘坐輪椅,但為了比賽的公平性仍要坐在輪椅上打球,無形中變成了一種束縛,既然近年比賽已經逐年減少,球隊每周練習時也不再限制球員一定 要坐上輪椅,也鼓勵球員可以帶家人或者朋友一起打球同歡,讓身障者假日不會悶在家,有個地方能排解生活的壓力。

擺杆瞄準,舉手投足顯露無比的專注,腦袋中描繪出該用什麼角度打進著顆球,坐在球桌一旁一同比賽的另外兩人,談笑間調侃了幾句俯身在球桌上準備出杆的那 人,仔細一看,這群人有的走路時身體左右搖擺好似不太平衡,有的坐在輪椅上打球,但是這群人,這群中福撞球隊的成員,臉上都洋溢著享受撞球時光的愉快神情。

隊員陳麒安十分享受與朋友和隊員們相聚在撞球館的時光

 

延伸閱讀

中福撞球隊網址

三腳貓游泳隊 游出健康快樂

身障桌球征戰國際 活出自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8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7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9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74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輪椅撞球 輕鬆運動打出自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