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新思維 在地樂老化

嵌入:
文字-A A +A

養老新思維

在地樂老化

(旁白)在都市叢林裡,繁忙的車水馬龍之間,人潮絡繹不絕;若是仔細觀察,不難發現裏頭大多數都是老人家。公園中,老人下棋的身影比玩樂的孩童還要多。目前,台灣地區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已超過總人口數的7%,這個現象使台灣成為高齡化社會;預計2025年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

因而,我們在社區裡更是需要各式各樣的設施,提供老人家們一個彼此互動或參與活動的空間。今天我們要帶大家到隱身於小巷弄裡的揚生60館,在這個館裡,阿公阿媽們不僅能參與多彩多姿的活動,更能自在地享受像第二個家一樣的溫馨感受。

 揚升60館  長輩的的二個家

(范先生)來到這邊,這邊就是我們當作我們的第二個家一樣嘛

對年老的長輩來說,能夠在自己最熟悉的環境養老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了。相關的調查顯示,近百分之七十的老人家不會願意使用安養護機構,百分三十的長輩,把與家人團圓和樂的生活當作生活的最大期望。這也告訴我們,在地老化的概念已漸漸成形。公關李小姐介紹說,揚生60館就是秉持著這樣的理念去建造的。

(李小姐)社區客廳就是因為全世界的老人家他們在調查出來的結果,他們都希望在自己的家裡附近老化,如果要老化我就要在地老化,我就是在我家,因為我就是在這邊最習慣(附近過場畫面)。

(旁白)館員與老人家的親密互動,和各個設施的貼心設計,為的就是營造出一個像家一樣的感覺,老人們白天到60館來上課、閱讀書報或和他人互動(讀書報、使用按摩椅),晚上兒女下班後也能很快地回到家中和家人團圓,輕鬆享有屬於自己愜意的老年生活。

(范先生)這邊是說自己能動、能走、能跳、能唱,才來這揚生館。而且能充實自己,很多書都是醫學上的書,還有報紙,這都是對自己身體(有好處的)

來去動動  活化長輩身心

(旁白)60館這名字就是「留齡」這兩個字的諧音,只要是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家都可以辦會員,年繳一百元的清潔費,就可以參與館內的課程、使用這些設施,這樣的設計,就是希望60館附近社區的老人家的年齡能停留在年輕健康時的狀態。而它們的課程,要告訴老人家自癒力的概念,主張身體有自己療癒的能力,只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搭配營養的飲食與規律的運動,不吃藥,疾病也能自己療癒。每天都會到館裡報到的范爺爺接受採訪時談到

做自己的醫生  強化長輩自癒力

(范先生) 就感覺到是說心胸比較開闊一點,做了這些東西表示說不吃藥也可以某些病不吃藥需要自己自癒力他就會自己有自癒力

來去動動  活化長輩身心

 (李小姐)雜誌啊、書報雜誌,關於健康的書報雜誌,他們都可以來(翻閱)。對,所以就是希望他們,當然這就是要他們走出來嘛,不要一直都待在家裡,對,有些老人家就真的是待在家裡一直看電視、一直看電視、一直看電視,坐在那裏一直看電視,對阿,那我們希望就是,能慢慢慢慢地給他一些健康的概念,然後他們…其實最主要就是說,健康這種東西,不是我可以給你的,是你們要靠自己去完成它的。

(旁白)而60館的活動也非常有趣,各式各樣的「來去動動」課程就是要提醒老人家,不要忘記身體要「動」。

(李小姐)來去動動一堂可能十五到二十人,他們就會分組,他可能是在團隊合作,也可能是在你要花腦去思考這件事情,還有就是之前我們可能會玩一些譬如像是三角板,七巧板,七巧板可以做出很多東西來,偏向於讓你要怎麼去思考跟一個遊戲的過程。

(旁白)頭腦動動就是以腦力激盪的方式去交換更靈活的腦袋,讓長輩們用互助合作的方式,花腦筋去思考,而肢體動動的唱唱跳跳則是希望鍛鍊長者的手腿肌力,幫助他們能夠生活自理。

(李小姐)老人家的肌肉不像我們年輕人,你要跌到我們隨便一抓或一站我們就站穩了,但是老人家不一定,所以你要在他其實像之前有上這個課的阿姨就有講,他以前穿褲子的時候他一定要扶東西,他們辦法單腳,他一定要扶東西,可是她上完課之後他可以單腳穿褲子

(旁白)而來自日本健口體操的口腔動動也是(示範口腔動動的畫面)他們自己設計的課程,希望透過持續的練習來降低長輩們牙齒掉落的機率,讓每一口的營養都可以被充分吸收。60館給會員們的信念就是,自己把自己的身體顧好,才能健康地享受樂活老年。

學習自理 喜歡生活

(陳阿姨)那些吃的呀,像我們現在就知道要少油呀少鹽呀,對身體比較好,對那他還有會放影片就是對,讓我們看一下哪一種是那個比較高的那個油的那個吼,所以叫我們少一點吃(吃東西),我們都會注意這樣子。

(范先生)團體的話也就大家以前彼此不認識阿,團體在一起就認識了嘛。主要我們年紀大的人就希望說,就彼此認識嘛,也沒有什麼利益目的,就是大家認識,交換養生的心得。

(旁白)來到揚生60館的老人家們,一個個臉上都洋溢著喜悅與青春氣息,在這裡,他們享有互相信賴的氛圍、生活扶持的夥伴、一個屬於自己的舞台、用心經營生命的堅持。老人家想要的東西不多,就是希望在歷經努力打拚的壯年時期後,有一個不用拘泥於世俗人情的空間,在自己最熟悉的環境裡,活出最愜意的每一天。

(旁白)揚生60館,不同於政府公辦的失智失能的老人就養中心,而在社區小巷弄裡,以自癒力的新觀念,每天帶領有自理生活能力的長者們,健康地享受一個人的自在、兩個人的溫暖、以及一群人的熱鬧。

採訪/撰搞/旁白  宋玉堂/張景雅/鄒佟

      攝影/剪輯    黃景柏/黃家寯 劉喜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4.10.09

政戰新聞

加入時間: 2014.10.09
440則報導
433則影音
1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6

響應知識環保 書店協力做愛心

2024-03-20
瀏覽:
13,422
推:
166
回應:
0
1:43

新世代觀念改變 佛具街繁華不再

2024-03-20
瀏覽:
8,204
推:
3
回應:
0
1:39

不再「百元」的百元快剪

2024-03-20
瀏覽:
5,921
推:
1
回應:
0
2:03

「肌內效貼布」解析紮貼技巧與功效

2024-03-19
瀏覽:
5,504
推:
1
回應:
0
1:30

式微的傳統糊紙產業

2024-03-19
瀏覽:
8,938
推:
1
回應:
0
2:17

送報生見證報業興衰

2024-03-19
瀏覽:
11,152
推:
1
回應:
0
1:40

月津港風華再現 沒落港口重生之術

2024-03-18
瀏覽:
15,171
推:
2
回應:
0
1:56

1919陪讀計畫 發揚書籍再閱精神

2024-03-18
瀏覽:
3,219
推:
0
回應:
0
2:00

運動按摩 身體整復新選擇

2024-03-18
瀏覽:
5,316
推:
0
回應:
0
2:19

廢鐵成金 隱形的城市礦山

2024-03-18
瀏覽:
5,478
推:
0
回應:
0

養老新思維 在地樂老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