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六輕門神 林滄敏再度缺席

嵌入:
文字-A A +A

油品食安風暴越演越烈,大家想知道誰是魏應聰的門神,而彰化西南角大城鄉台西村與台塑六輕緊鄰,居民盛夏常聞惡臭、農作物歉收及居民1/14的高罹癌率,且對彰化西南角的大城、芳苑、二林、竹塘的影響也很大,卻沒有看到政府有任何行動;因此大城鄉反汙染自救會、台西村辦處暨台西村自救會、芳苑鄉反汙染自救會、彰化環保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等共同發起,邀請候選人簽署,希望候選人當選後,落實五項訴求,希望未來這些候選人當選後,拒當六輕大門神,而是真正照顧地方,當地方百姓的守護員。

長期關注六輕的環保團體包括雲林淺海養殖協會、雲林環保聯盟、彰化環境保護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及吳晟老師也將蒞臨現場發言聲援。台西村長辦公室及村民約四十人蒞臨,同時鄉長候選人也於周四用廣播車宣傳號召當地居民蒞臨要求候選人重視六輕對大城鄉的傷害。

台西村民暨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表示,彰化縣府對六輕態度仍相當消極,不管是民眾的投訴或任何議員的質詢。我們要藉此要求候選人,簽署六輕政見承諾書,包括降低汙染、監督及補償受害者,未來有關環境流行病學調查也都必需支持,和六輕任何溝通也都要公開透明。我們是彰化縣民,更是六輕汙染的受害鄉鎮,未來任何一位鄉長和縣長都應該積極面對六輕在彰化縣內造成的長期汙染,替居民討回公道。

芳苑鄉反汙染自救會總幹事林連宗表示,汙水對於沿海的養殖已經造成危害,縣府應要定期檢測海域的水質及水產種金屬汙染情形,才能即時預防和處理。芳苑大城是地層下陷最嚴重的鄉鎮,不能讓六輕無限上綱的擴廠來增加用水量,而是應將給六輕的用水量,供給補充到嚴重地層下陷區使用,減少嚴重地層下陷地區用水量,得以減緩地層下陷情形。

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六輕當時核定用水配量是每天25.7萬噸,但是環保署卻同意增加六輕的用水量提高到35萬噸/日,在此未增加用水量之前彰化的農業用水已經明顯受到影響,政府同意增加用水量無疑是同意農民抽取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惡化並往內陸發展影響高鐵行車安全,我們質疑到底誰是六輕的大門神,核准同意六輕提高用水量?加劇彰化地區地層下陷。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六輕是台灣最大的石化廠,產業繁雜多樣,六輕製成會排放哪些汙染物、汙染物怎麼擴散、環境監測資料、監督會議等等資訊,應該要完全公開透明,並建立完善的公民參與機制,才能真正發揮監督功能。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醫師表示,台塑六輕的影響不是只有雲林,還包括彰化縣,且影響也很大。日前國科會才公佈六輕對大城鄉民的健康影響很大,我相信六輕不只對大城有影響對其他鄉鎮也會有影響,因此健康風險的調查範圍必須還要擴大。從衛福部網站公開各項疾病發生率地圖,顯示在六輕周圍的彰化西南角角發生的心血管疾病、腦血管及全癌症發生率都高魚全國平均值2-3倍,而台塑六輕承諾過,癌症發生率達萬分之一就停工,現在已經超過千分之一,早該停工卻還在持續運轉。

彰化縣長四位候選人出席簽署者,包括魏明谷、黃文玲、洪敏雄等,林滄敏未出席,也沒簽署。大城鄉長三位候選人出席簽署者包括蔡鴻喜、吳明玉、蔡慈賢。

六輕的汙染,對彰化影響這麼大,縣長候選人4林滄敏先生,再度缺席。
出席包括縣長候選人:1黃文玲、2洪敏雄、3魏明谷;及大城鄉長候選人:1吳明玉、2蔡慈賢、3蔡鴻喜還有議員:1吳淑娟、7洪宗熠
大城鄉的各村長:東城村、台西村、頂庄村、西港村、東港村,及名代許發。更重要的是各環保團體的出席:彰化環保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雲林淺海養殖協會、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二林自救會、芳苑自救會、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

 

 

「拒當台塑六輕守門員、願當大城鄉民守護神」承諾書

彰化西南角大城鄉台西村與台塑六輕緊鄰,居民盛夏常聞惡臭、農作物歉收及居民1/14的高罹癌率;因此大城鄉反汙染自救會、台西村辦處暨台西村自救會、芳苑鄉反汙染自救會、彰化環保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等共同發起,邀請候選人簽署,希望候選人當選後,落實以下五點訴求;

(一)台塑六輕產生的各種空氣與海洋的污染,對於彰化縣鄰近鄉鎮居民健康及漁業養殖會有程度不一的影響,企業有責任關心與照顧鄰居,故要求台塑六輕的各項環境影響評估調查範圍必須納入彰化縣鄰近鄉鎮,同時對於受害者應給予合理的賠償與照顧。

(二)要求台塑六輕減少空氣與廢水的污染排放量,應將燃煤發電廠改用低污染低排碳的天然氣,以及廢水排放標準比現行法規更為嚴格:同時要求政府增設自動連續性空氣品質監測站及海域水質監測站,以釐清污染源。

(三)大城鄉為彰化縣全癌症發生率之冠,改善生活的環境品質,避免污染,勢在必行:同時要求中央政府應長期持續補助彰化西南角的環境世代污染健康調查計劃,並公佈流行病學調查結果。

(四)要求台塑六輕要到彰化西南角各鄉鎮,辦理六輕對彰化西南角各種影響之公開說明會,進行溝通協調聽取民意,以及要求台塑六輕召開相關會議,必須通知縣府及公所,縣府及公所會派任專員積極處理,保護鄉民權益。

 (五)台塑六輕確實對本縣西南角鄉民造成影響,故堅決反對台塑六輕工廠擴建或新建,並要求總量逐年降低。例如揮發性有機物VOCs的汙染總量已超過環保署核定的每年4,302公噸,用水量已超過每天25.7萬噸。

 

彰化縣長(大城鄉長)候選人: (簽名)

簽署日期:2014年      月      日

 

《報導影片逐字稿》

口號: 拒當六輕門神!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 許立儀

今天在這裡開記者會的用意

就是 六輕在我們大城

生產當我們的鄰居

已經20年了

他開始生產到現在

到底對彰化有多少的影響

我們都不清楚

尤其在台西村

這幾年來 八年來

400多人檢查

就有28人罹癌

頂庄村東厝路

200人就有25人罹癌

罹癌比例非常恐怖

我們現有的制度

雲林縣說他們不能管彰化縣的事情

彰化縣政府說他們沒辦法管這件事

所以從現在開始

從最底層的開始要求

鄉長候選人

還是在座的村長

代表候選人 一起和我們努力

我們要要求縣政府

要重視這件事情

甚至是中央政府

未來要要求六輕

應該要限縮汙染源

減輕汙染

最重要他應該要使用天然氣

不能再使用石油

這件事是我們的責任

我們希望今天所有的候選人

和我們一起簽署承諾書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 蔡志宏

衛服部的統計

西南角的鄉鎮

癌症、腦血管、心血管方面的死亡率

都是其他地區兩三倍以上

我們在這裡呼籲候選人

一起共同監督六輕 維護環境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 林家安

六輕一天 有將近132種

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

到處飛 讓我們吸入

我想雲林台西麥寮 因為六輕

有發展比較好嗎

沒有

我們台西鄉

去年人口是兩萬四千多人

現在卻變少 只有兩萬三千多人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蔡嘉陽

我們發出去有關環保政見的承諾書

縣長候選人都有簽

只有林滄敏沒有簽

他說他沒有收到

大家都有收到 為什麼只有他沒有收到

他沒有收到 表示他沒有聽到民意

他是最不重視環境保護的候選人

所以我們的縣民公民要看清楚

 

彰化縣長候選人 黃文玲

我是第一個提倡

不能用現所在地

設置的所在地做賠償

而是應該以汙染源範圍的

方圓50公里 或100公里內的部分

應該要來做一些補償

如果有機會當縣長的時候

第一點就要求

六輕應該要全額補償

我們彰化縣西南角

 

彰化縣長候選人 洪敏雄

我們的住宅區 工業區

包括汙染

高汙染 我們要設專區來管理

要強制遷離

強制的設限

高污染的產業絕對不能在我們周邊設置

 

彰化縣長候選人 魏明谷

我們的政府和六輕

一定要對每一個西南角四鄉鎮

做健康檢查

我要求我們的政府和六輕

一定要設置空氣汙染監測站

有關行政監督的問題

我們中央和地方

要共同成立監督委員會

來共同監督

口號: 我們要限縮汙染! 拒絕汙染! 反對六輕擴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8.22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9.08.22
191則報導
139則影音
1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年末捐款 推薦彰化環保聯盟

2022-12-23
瀏覽:
2,236
推:
8
回應:
0

風機大舉入侵芳苑鳥類鳥類棲息地!!

2022-12-02
瀏覽:
3,044
推:
35
回應:
0
1:52

台糖老員工的心聲 二林精機咱無愛

2020-04-11
瀏覽:
2,355
推:
37
回應:
1
2:19

【直擊】為什麼愛說謊?農地工廠篇

2019-07-21
瀏覽:
3,863
推:
1
回應:
1
2:18

全台唯一小學芳苑國小 響應1.5度C排字氣候行動

2019-05-24
瀏覽:
4,792
推:
245
回應:
0
4:17

彰化海岸劃設國家濕地 終於看見曙光

2018-09-03
瀏覽:
6,841
推:
213
回應:
0

拒當六輕門神 林滄敏再度缺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