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住我愛你 「親」愛的寶貝

文字-A A +A

   南台北家扶中心為感謝寄養與親屬家庭今年投入弱勢兒少照顧服務的辛勞,於11月16日假新竹綠世界生態園區舉辦「寄養與親屬家庭聯誼暨表揚活動」,會中表揚在寄養服務路上默默付出的寄養父母們及親屬家庭照顧者,並藉此活動凝聚眾人的祝福,為學習即將邁向自立的「獨」少年進行授旗儀式,讓家外安置兒童少年的夢想得以展翅、飛翔。與會的130位寄養與親屬家庭及寄養兒少們,在貼近自然生態與動物的歡樂氣氛下,促進親子間的情誼,也讓寄養與親屬家庭在活動中彼此經驗交流、紓壓放鬆,儲備下一段繼續服務的能量。

 

  寄養服務在台灣實行已超過30年,主要協助不幸兒少在原生家庭無法負擔照顧職責時的替代服務。南台北家扶中心自98年起承接臺北市及新北市寄養安置服務,每年與近50戶寄養家庭合作,服務大台北地區近60位寄養兒少,並於101年加入親屬照顧服務,由與兒少有親屬關係但不負扶養義務之親屬家庭,提供穩定、安全之生活環境,血脈相連的親屬關係更成為弱勢兒少安置服務中穩定、有力的生力軍。南台北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寄養服務能讓弱勢的孩子在受傷的情緒中重新獲得家庭溫暖,當中更需要面對許多複雜的議題,是需要極大的信心與勇氣、愛心與耐心,才能完成這艱難任務,而親屬家庭是基於血緣的關懷,承擔起照顧孩子的責任,對於寄養與親屬家庭的付出,除了感謝更要予高度的讚美!」

 

  現在就讀國中的芊芊,因為父親入獄、母親無力負荷照顧多名子女而委託安置芊芊於寄養家庭。剛到寄養家庭時,面對陌生環境及思家的情緒,芊芊在安置初期常對寄養媽媽發脾氣,寄養家庭照顧負荷甚大,但在寄養媽媽的悉心呵護下,彼此漸漸渡過磨合適應期。後來因阿姨願意嘗試照顧,芊芊由寄養安置轉換到親屬照顧服務,透過社工定期訪視輔導、提供照顧輔助資源、親職課程等服務,芊芊至今穩定與阿姨一家人生活,也致力在學業中尋求進步與突破,今天一家人開心的參與聯誼活動。

 

   陳美君主任於今天特別頒贈寄養家庭「誰與爭鋒」、「用心良苦」、「溫暖天使」、「有教無類」、「百屈不撓」、「漸入佳境」等六種服務特色之獎項,並贈予親屬家庭紀念禮予以肯定,表彰家庭無私的愛心!其中獲得「有教無類」獎的翠娟媽媽,從事寄養服務已三年,本身為幼教老師之專業背景,能善用並掌握安置兒少的情緒,給予適當引導及讚美,幫助寄養兒少穩定融入家庭生活,對其用心至情深表感謝。無論是寄養安置或親屬照顧,都為兒少家外安置,提供家庭式的照顧服務模式,為遭遇家庭變故或受虐的兒童少年,提供穩定及溫暖的復原力量。中心盼望社會大眾可以一同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為弱勢兒少未來灌入美善的力量,凡年滿30歲以上65歲以下,無論雙親或是單親家庭,家庭有固定收入且成員品行端正、符合學歷相關規定,皆可報名參與,請洽南台北家扶中心(02)2392-2085 寄養組。一起「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寄」住我愛你 「親」愛的寶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