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養阿公阿嬤經濟照顧重擔一肩扛(新北市家扶歲末感恩活動報導--表揚自強家長)

文字-A A +A

    新北市家扶中心今日從扶助貧困弱勢家庭中,選出15位不畏生活環境困頓,一步一腳印努力向前行的自強家長,將於12月07日的歲末活動中表揚,肯定其自強毅力。

    家扶中心扶助家庭類型以單親家庭為主,隨著多元家庭組成的變化,隔代教養更是不能忽略的議題。新北市家扶中心現有扶助家庭1600多戶,其中遴選出的15位自強家長,分別是板橋區黃女士、石女士,土城區蔡顏笑,新店區簡素卿、潘淑美、施陳碧華、林聖美,烏來區黃明元,三重區宋女士,新莊區柯女士、潘匯珍,林口區張珮華,樹林區翁月桂,三峽區林女士、游女士等,這些自強家長中,有歷經貧困、失婚、家暴或重大疾病等威脅,依然活出希望,給家人最好的照顧,其精神值得各界給予鼓勵與肯定。

    新北市家扶中心表示,隔代教養家庭佔了總扶助家庭15%,雖然比例看似不高,但隱藏的代間議題仍不能忽視。現年56歲的聖美阿嬤丈夫因病過世後,獨自照料女兒與兩位孫子。女兒因家暴長期精神壓力之下罹患躁鬱症,四年前跳樓自殺,造成左半身和腦部受到傷害因此尚無法工作。阿嬤為了照顧女兒和孫兒們,選擇入行門檻低的檳榔攤謀生。患有糖尿病的阿嬤和女兒健康狀況不佳,但仍堅守檳榔攤賺取微薄薪資。阿嬤總是協助女兒發揮良好的言教、身教,教導孫子們待客之道,協助家庭成員看到彼此的優勢,藉由讚美取代責備,增進家庭成員互動的直接正面和正確有效的溝通方式。孫兒們也很孝順懂事,平常會協助阿嬤販賣檳榔,且也會在鄰里撿資源回收,收拾紙張等回收物,貼補家用。阿嬤曾幫忙中心連結資源,推薦朋友捐贈二手腳踏車嘉惠中心扶助兒童;也曾協助擔任中心抗貧影片拍攝,是中心後盾堅強的阿嬤。

    家扶中心表示,新店區的素卿阿嬤更以61歲的高齡考上公所清潔隊正職人員。因兒子服刑期間,獨自照料三名年幼的孫子女,而阿嬤有退化性關節炎,清潔隊的工作相當辛苦吃力,但素卿阿嬤為了給孫子更好的生活,咬緊牙關,省吃儉用,希望能提供孫子們更好的學習及及成長環境。目前三個孫子皆已就讀高職及國中,三位懂事乖巧,心疼阿嬤年邁,本身也有打工補貼家計,希望讓阿嬤在經濟方面輕鬆些,阿嬤為此相當欣慰。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看見扶助家庭中有許多不畏環境困苦的自強家長,沒有被艱難的環境擊倒,而是展現生命無比的韌性,為了自己與家人勇敢地活著努力著,令人感到窩心、佩服與不捨。為了給予這些家庭支持和肯定,家扶將在12月07日(日)「幸福家扶 集愛45」歲末感恩活動中進行表揚,並希望藉此勉勵其他受扶助家庭學習其自立自強的精神,只要全家齊心力,定能走出陰霾,迎向陽光。

       家扶中心表示,歲末感恩活動包含表揚自強家長、寄養家長、優良志工等人,另有大型慈幼園遊會,期待讓貧困家庭皆能提早歡度耶誕佳節。活動當天預計邀請1600戶受扶助家庭參加親子同樂園遊會活動,並贈送每戶扶助家庭一組「愛的寶被」溫暖棉被作為暖冬禮,讓孩子們滿載社會大眾暖暖的心意。新北市家扶已募集500床愛心棉被,仍缺500床棉被急需社會大眾認養,邀請大家加入「千元」認養愛的寶被(棉被)行列,讓孩童過個溫暖的冬天! 「千元」認養愛的寶被專線:02-295920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17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65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2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4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52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1,995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26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61
推:
0
回應:
0

隔代教養阿公阿嬤經濟照顧重擔一肩扛(新北市家扶歲末感恩活動報導--表揚自強家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