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一把罩 We-student給你正確方向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心璇、焦若蘋/台北市報導】近年來,許多學生喜歡利用在學期間或是寒暑假時間申請進到大企業裡實習,希望在進入社會之前能具備足夠的職場能力,累 積經驗值。但是除了透過學長姐介紹之外,是否有更好的管道讓想實習的學生進一步了解實習內容和資訊呢?現在「We-Student學生實習」提供了一個完 整的平台讓所有想要實習的學生都能一探究竟!

一起認識 We-student

「We-Student學生實習」主要在媒合還沒畢業的大學或是碩士班的學生進到企業裡實習,平台創辦者希望秉持「一同學習、創造價值」的概念找到每個人 未來最能發揮的舞台。目前平台上已能查詢到許多實習及工作機會,如Goupon、美商fliptop、活動通Accupass、Gumhoo等編輯、程式 設計、行銷、編輯企劃等等的實習機會。而值得一提的是,網站上除了有實習機會以外,還有學長姊的心得分享,讓我們在選實習時還能多方吸收資訊及建議。

其實,學生到企業裡實習的風氣早已在國外十分盛行。近幾年來,台灣學生也跟上這股風潮,開始希望在還沒有畢業之前能夠到業界去磨練、累積經驗。因 此,We-student則是在業界與學生這兩者之中扮演策劃、經營的角色,經由兩邊轉介紹讓學生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實習工作,發揮自我潛能;同時,也能 讓業主節省許多精力、人力與時間找到適合的實習生。透過平台的媒合配對,創造兩邊最大的價值。

五人團隊 學以致用

「We-Student學生實習」創辦於二〇一二年七月,是由Andy、Eric、James、Peter、Ben五個政治大學資管系的畢業生所組成的團 隊,五人的工作分配包含了業務、公關、工程師、專案經理以及設計師。「當初是因為有行動公司希望我能介紹優秀的學弟妹到公司,同時也有自己的學弟妹詢問如 何進到大公司裡實習,在兩邊都有需求的情況下,於是我們開始著手計劃成立We-Student這個學生實習平台。」創辦人之一的Andy說得一派輕鬆,但 是這一路走來卻一點也不輕鬆。創業之初,業務及公關必須每天登門拜訪公司企業,詢問是否有實習缺額可以提供給大學生;同時工程師也需要不斷去精進系統以及 網站維護、更新,將它導向正確的方向,這五個熱血青年將靈感付諸行動,所憑藉著不單只是知識與智慧,更是不屈不撓的創業精神。

短短兩年的時間,目前已經超過兩百家公司利用We-Student來刊登實習機會和求職訊息,人才資料庫則高達一千份,其實他們並沒有太多社會經驗就跑出 來創業,甚至團隊中還有兩人在就學當中,在小小的辦公室裡,每個人互相激發彼此的創意,即使創業之初工作分量多,時常要加班,他們也是靠著團隊堅定的默契 維繫下去,「因為我們希望這是一間可以創造快樂的公司!」工程師Ben說地鏗鏘有力,而這也是We-Student團隊的初衷。

「We-Student學生實習」網路平台創辦團隊,彼此之間擁有極佳默契

 

準確媒合 找到對的人

「除了實習,我們提供的是夢想與方向!」We-student 平台的價值不在於提供各家企業的實習資訊,而是專注於每一次的媒合讓「對的學生」找到「對的企業」,透過以下流程可以看出以往人力銀行與We-student 平台的差異與特色。

【以往人力銀行的模式:學生找實習→轉遞給企業端】

創辦人提到傳統網路人力銀行是屬於布告欄式的透明資訊平台,他們將所有資訊列表式地提供給想要實習的人參考,而有意願者則自行與該企業公司聯繫。

【We-student 平台:學生找實習→確認學生端意願→轉遞適合之企業→面試結果回饋】

在We-student的流程當中,他們會先與公司企業進行初步開會,確認實習缺額與實習內容,確保該實習能夠符合學生的需求,同時業主也可以透過開會傳 達他所需要的實習生應該具備的技能及特質。接下來將資訊內容以及聯絡方式放在網路平台上,且在臉書粉絲團宣傳,將其實習機會曝光率增加。平台上同時也有以 往人力銀行所沒有的「實習心得分享」,透過學長姊的過往經驗,能讓實習生更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到底該實習是不是他所想像的。

若有意想要應徵該實習,首先是第一階段,學生必須填寫履歷表,而每當有學生投履歷後,We-student會親自與實習生本人聯絡,除了確定他已經了解實 習的工作內容之外,也會判斷其人格特質是否符合企業想要找的人。如果是合適的人選,We-student將進一步把履歷轉遞給企業,學生將進行企業的面 試;一旦發現學生並不適合該實習工作,We-student會教育他能再加強相關領域的技能或是將該實習生轉介到適合的實習工作。

第二階段進入企業面試之後,若是企業願意使用該實習生,則此次媒合配對就算成功;若業主沒有選用該實習生,We-student會詢問向業主原因,並轉述建議給落榜者讓他能進一步學習,不會覺得死的不明不白。

藉此流程,We-student能更精準為學生與企業端媒合,也因為這樣的創新讓We-student突顯出自己的價值。對於企業來說,We- student平台替他們節省了時間與人力成本,企業不需要再親自看完所有應徵實習生的履歷,花大量的時間面試卻發現雙方並不適合。We-student 有如「守門員」,學生能從當中挑選實習的環境同時也能選擇不同的實習機會,企業則是能得到曝光的機會並精確篩選有能力的實習生。

「We-Student學生實習」網路平台的實際頁面,提供許多企業的實習機會

 

實習有效彌補學業界之間的鴻溝

談起成立至今We-student所遇到執行上的障礙或困難,We-student認為「實習」這件事本身是一體兩面。從業主的觀點來說,實習本身應該是 不用錢的,好比舊時代觀念的「學徒制」。但是以現在台灣學生的觀念會認為,若付出勞力卻沒有得到同等報酬的時候,會對實習這件事產生疑慮。而有些公司也並 非真的想要培養實習生,只是把實習生當作是便宜的勞工,但是以大部分學生的立場,會希望在實習之後可以轉入正職的工作。所以We-student必須讓企 業以培養新人的態度去教育實習生,告訴企業若把實習生當作便宜勞工的話,他可能也會待不久;同樣的,也要告訴實習生,實習本應是公司免費提供課程外的教 學,但是卻付薪資給實習生。這兩方的教育觀念其實是We-student在執行溝通上比較有挑戰性的問題。而在未來,為了提供更好的服務與機會,We- student也不排除進行收費的機制。

創辦人之一的Andy建議未來想要到大公司實習的學生們,首先要清楚了解所應徵的職缺有什麼樣的需求或是需要具備什麼特殊技能,把實習資訊搞清楚最重要。 再者,如何讓企業選擇你,取決於「態度」。以名校學生的技能面舉例,其實對業主而言並無太大差別,只要實習生願意學,老闆都會願意帶。

隨著時代的變化,學生開始思考「實習」所帶給他們的意義。面對未來人生當中,能夠提早接觸社會,學習職場技能,未來真正踏入職場後,面對問題和壓力才不會 過於徬徨、不適應,因此實習的用意正是為了彌補所謂「學界和業界之間的鴻溝」,We-student認為除了提供實習的機會之外,如何去彌補這兩者之間的 鴻溝,也是現階段團隊正在努力的目標。

延伸閱讀

We-student 學生實習

WeStudent創辦人教你如何創業--把握身邊的資源

【reBuzz專欄】找實習 We-student 最靠譜!兩名政大畢業生的創業旅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95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實習一把罩 We-student給你正確方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