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關懷身心靈 建置減壓室

文字-A A +A

【記者王靜萍/中正大學報導】

  中正大學人事室以「關懷」為出發點,推動「教職員工身心靈計畫」,利用校園閒置空間,建置「心靈左岸-教職員工減壓室」。不過關於減壓室的設置目的與功能,還是有一些教職員工不了解,人事室將會加強宣導,希望全校教職員工都能有意識並重視身心靈健康。

 


減壓室為全校教職員工提供紓壓管道,圖為其中的健身室。
圖片來源/中正大學人事室提供
 
  為配合「教職員工身心靈計畫」,人事室於行政大樓地下ㄧ樓建置的教職員工減壓室,自今年七月啟用,並於十月開放給全校教職員工使用。但啟用二個月來,仍有部分教職員工表示,開放時段大多為上班時間,使用機會不大,對設置的必要性有所懷疑。減壓室並不是以一個教職員使用幾次,用量化來評估成效的地方,人事室第二組組長周志鴻表示,減壓室主要提供給有需要的教職員工使用,而使用成效是以個別的質化標準<註一>來評估。例如,當教職員工壓力大時,來此減壓舒緩工作造成的壓力,讓工作或教學更有效率,就達到了設置減壓室的目的。

  人事室依據「行政院所屬中央機關學校員工協助方案推動計畫」辦理「教職員工身心靈計畫」,提供多元的紓壓方式,包含教職員工減壓室、「健康333」<註二>校園健走、心靈工作坊、讀書會,以及[url=http://www.ccu.edu.tw/person/health/index.htm][color=0000FF]身心健康e點靈網站[/color][/url]共五項計畫目標,提供教職員工在工作、生活、健康三方面的協助。其中教職員工減壓室包含健身室、紓壓室、退休人員聯誼室。減壓室成立目的,主要以「關懷」為主軸,提供需要紓解壓力的教職員工一個軟性的空間,而非一個娛樂中心。周志鴻表示,鼓勵員工在壓力需要紓解的時機,選擇減壓室中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來使用。目前「教職員工身心靈計畫」正值宣傳初期,並非全校每一位教職員工都了解這個紓壓管道。在宣導方面,人事室在未來也會積極籌措一系列宣傳活動。中正大學民生服務委員會執行秘書賴元哲建議,期待推廣小組在減壓室多舉辦聯誼活動。

  在推廣計畫過程中,人事室積極尋求相關單位提供空間、器材,在有限的人力與經費底下,花費1年多的時間規劃。中正大學人事室第二組組員林依樺表示,目前已有教職員工固定會來減壓室運動,紓解工作壓力。減壓室不僅提供教職員工人性化的工作環境,更給予員工一個自在的空間。周志鴻指出,只要有一名教職員工需要紓壓,減壓室就有存在的必要。以「關懷」為出發點的減壓室,如同一靜態的輔導中心,提供資源讓使用者紓解壓力。

  「教職員工身心靈計畫」將在十二月十七日舉辦最後一次「健康333」健走活動,為上半學年度畫下句點,而下半學年度也會陸續推出系列宣傳活動。另外,此計畫將於九十八學年度邁入「試辦期」,人事室目前正開始著手進行規劃明年度企畫案,將結合現有行政措施、社會資源及相關資訊平台,讓現有的機制發揮最大效益。
  
  <註一>質化標準:減壓室的成立主要針對需要紓解壓力的教職員工,給予一個紓壓管道。人事室針對使用者的反應及回饋,以評估減壓室成效。
  <註二>「健康333」:訂定身心健康日,每月第三週星期三下午三點為本校健康日,辦理各項活動營造友善及健康的工作環境,並進一步與社區建立夥伴關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08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1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36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68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92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0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55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23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373
推:
1
回應:
0

中正關懷身心靈 建置減壓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