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重學院平衡 成立新式應物所 

文字-A A +A

【記者呂芳儀/台北電訪報導】
  
  國立政治大學將成立應用物理研究所,首創招收非理工背景的學生。政治大學近來將學術發展致力於人文科學走向,不再只著重文組教學,強調文理科系間的平衡,培養多元化素質的學生。

  政治大學基於多元研究方向的宗旨,新成立的應物所為了區別研究方向及專業課程的不同,分為「計算物理」及「實驗物理」二大領域。其中「計算物理」分為甲、乙兩組,甲組的課程主要運用物理方法,研究經濟、社會、人文、心理及管理等各種課題。配合這樣的新式教學,此研所課程將與其他科系教師進行交流,例如經濟系教授將在應物所,指導研究人工智慧經濟學、物理發展與社會人文發展的變遷。未來在「計算物理」方面,以跨院的學術合作為主體,培育跨領域的計算物理人才。政治大學應物所將於九十八年度新學期正式招生,是台灣各大學內首創此類型的系所。

 
政大應物所召開說明會,將與中研院的師資及教室進行資源合併。
圖片來源/政大理學院提供
 
  應物所的成立已籌備兩年,跨院的研究將帶動政治大學新興科系的發展,政治大學應物所籌備處處長姜志明說:「民眾對政治大學原有文組大學的印象,所以學校特別將教學方針特別設定在『人文科學』的目標,以提昇學校競爭力。」政治大學以文組科系聞名,但理學院在學校創立時已存在,發展卻不如文組學院,因此政治大學開始重視各院間發展的平衡。校方考量校內師資的開課方式及未來科學研究,人文物理人才將受重視,因此決定利用應物所的獨創教學,帶動政大理學院的發展。

  新式應物所雖然能提高理學院的發展,但新研所的成立也牽涉原有研究所學生分配的比例,政治大學風險管理系三年級江孟穎說:「一個新研所的產生,是否面臨其他研所的人數必須進行銳減,讓學生們很擔心。」另外學生也提出,目前政治大學的理學研究室並不足夠,未來若成立此系所,可能造成研究室不敷使用,教學品質低落。雖然能夠利用中央研究院的研究室,但教室不在校內,卻會對學生帶來交通上的不便。此外,相關科系研所考生范姜士奇說:「由於是新興科系,師資方面可能不比其他學校專業,還是會選擇有長久應物所歷史的學校就讀。」對於未來想就讀相關科系研所的考生,應物所本身的教學經驗值可能較受學生重視。

  在學生各方面考量下,可能選擇其他學校的應物所就讀,針對學生的疑慮,姜志明也說明,應物所學生比例上的規劃,是運用學校本身多餘的管控制員額<註一>,人數的分配並不會對其他研所有影響。在強化教學方面,由於中央研究院隸屬總統府,是國內物理資源最豐富的研究室,政治大學應物所能擁有這樣的課程資源相當難得,校方對於學生未來的上課方式,將會作出完善的動線規劃,將整體的應物所研究中心轉往中央研究院,屆時也將有師資上的交流。另外,政治大學應物所設定的走向和其他學校不同,成立方針結合文組教育,並非純物理,吸引報考的學生族群也會有所差異。

  由於政治大學為國內文組大學的指標性學校,校內的理科發展,讓其他只以文組或理組為主體的大學,往後也能進行教學平衡,促進各校科系的多元化。若台灣學校能成功改革,對將來就讀的研所學生素質將有很大的影響。在多方面考量下,政治大學未來除了設立應物所,也計劃成立大學部應物系及博士班,讓教育更具連貫性。

  <註一>學校人數的分配,會有一批多餘的名額用來臨時增收學生及多聘老師,是可以讓學校自由運用的多餘名額,平時若沒有行政上的改革則稱為備用名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8,74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379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386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98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25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49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333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13
推:
1
回應:
0

政大重學院平衡 成立新式應物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