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廟口小戲 ~傳統台灣戲曲北管的傳承~ 影音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樊爸 採訪報導

台灣廟口小戲

~傳統台灣戲曲北管的傳承~

    由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主辦,布袋內田慶和軒北管承辦,的「台灣廟口小戲」,於103年10月29日在 新港鄉溪北村六興宮前 廣場盛大公演,共有三個團體參加演出,為嘉義地區傳統台灣戲曲北管的傳承跨出了一大步。

    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吳芳銘局長致詞時指出: 嘉義地區傳統台灣戲曲北管,由布袋內田慶和軒來做三年多的整合,北管是宗教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也是農業時代宗教信仰和民間休閒文化合在一起的,這是非常好的一般件事,現在我們把傳統文化找回來,這是過去我們要一直來做的,所以在過去北管留下的藝術,如何把北管跟戲曲合在一起,使北管文化更加發展。

    布袋內田慶和軒北管黃錦財團長談到這次活動的起源時指出: 經嘉義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十四年的扶持,慶和軒在北管這個區塊,一直希望把北管演得比較接近現代,一直在奮鬥希望使現代人較能接受,演戲要演到觀眾能接受是很困難的一件工作,現在只能一步一步來。

    黃錦財團長進一步指出;要使北管戲曲更進步的話,他感覺人的問題很嚴重,現在社會興趣多元化,早期只有單一興趣喜好像北管人很好找,現在是多元興趣,找人很難找,這是我這幾年來感覺人很難找,只求媽祖設法、保祐。

    本次活動蔡炅樵導演談到團員們的演出時指出:傳統北管有很多的限制跟條件,這基本上是一業餘的劇團,每個人時間不是很多,身段的基礎也不是很好,可是這樣十幾年下來,慢慢一直磨練,上台演戲已有四、五年,每一年都累積一些經驗,團員們從第一年會怕,到現在走位都可以很自然,這就是一個進步。

    蔡炅樵導演談到明年再次演出,能否再增團時指出;重點不在於有多少團來參於這樣的過程,而是這個過程多少能量能被激發出來,有多少傳統的北管的元素可以讓現代的人更喜歡,讓表演的品質可以更好。

    談到北管的發展希望時蔡炅樵導演表示:北管它不一定會更好,但它必須能夠很穩健的一步一步走下去,也許十年後,也許二十年後,台灣的北管會更少也有可能,但是再怎麼少,就只一兩團,能夠保存一些傳統的北管,然後有一些當代的演出形式,讓觀眾喜歡,我覺得這樣就已經夠了。這也是他們推廣北管的目的。

    今天為「台灣廟口小戲」演出的參個團體是,打頭陣的是已解散100多年,於3年多前,再邀集溪北鄉親組成的六興軒北管,他們演出的戲曲是「扮仙-大醉八仙」;第二團是嘉邑新樂社北管,他們擔綱演出的是「牌子-大盤爵」和「排場-架座」;最後是由嘉義縣傑出演藝團隊,布袋內田慶和軒北管出場,他們演出的壓軸戲是「戲曲-送京娘」。

    六興軒北管和嘉邑新樂社北管,都是由布袋內田慶和軒北管團黃團長一手輔導、訓練成立的,所以今天演出者可以說全是黃團長的子弟兵。

    談到六興宮協辦活動的期望時,溪北六興宮江筱芃主任委員表示:早期成立六興軒北管,是因為六興宮從以前就跟台灣一些宮廟有在聯誼,是借助北管來做交流,已有一百多年歷史了。談到對六興軒的期望江主委更指出:為成立六興軒主要的目的,是要恢復像以前那種傳統的日子,然後替六興宮留下無形的資產,現在很多年輕的新生代,對戲曲不管是南管、北管其實都很模糊了,希望能借這個機會能夠讓我們在地的新生代,或是老一輩再重回兒童時候的戲曲。

    由採訪中,我們看到一群為台灣傳統戲曲北管的傳承,在努力打拚的朋友們,他們付出的時間、心力、精力實值得社會大眾給他們支持和鼓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12.12.01

樊爸

加入時間: 2012.12.01
200則報導
191則影音
4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5
9:58

天晴能源公司贊助民雄農工足球隊圓夢未來 影音

2020-01-07
瀏覽:
4,643
推:
149
回應:
0
5:39
9:24

創新起始 飛越七十 展望未來 影音

2019-12-18
瀏覽:
2,680
推:
51
回應:
0

諸羅桃城 古新世代 風華再現

2019-12-15
瀏覽:
2,438
推:
5
回應:
0
9:15

產學合作成立「智慧製造人才培育中心」揭牌

2019-12-05
瀏覽:
2,561
推:
2
回應:
0
9:26

住房助學做公益 小小房務來體驗 影音

2019-11-28
瀏覽:
2,412
推:
3
回應:
0
9:45

從頭開始 ~頭皮管理師三級認證考試側記 影音

2019-11-22
瀏覽:
5,374
推:
24
回應:
0

台灣廟口小戲 ~傳統台灣戲曲北管的傳承~ 影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1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