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文化—找回失落的北門文化

文字-A A +A

【記者林婉茹、馮少菲/嘉義報導】

  隨著時代的變遷,北門地區的文化逐漸沒落。為了能夠重現北門地區的林業文化資產,及增加當地旅遊觀光價值,嘉義市政府推動都市更新計畫。雲霄社區也積極推動社區營造的發展,帶動當地居民找回雲霄厝古道裡失落的文化。

 

時代的變遷 文化的沒落

  在日治時代,日本政府為了減低日本技師來台興建阿里山鐵路的思鄉之情,於是建造日式建築的宿舍,現今大部份被拆除。不斷地改建、拆卸,昔日具有特色的日式建築,現在已經失去原本的樣貌。對該區懷有深厚感情的前林務局資深員工江振裕,在退休之後開始製作木雕,將過去北門地區特殊的日式建築以及發展林業時的盛況做成模型,呈現有些已不復見的建築物原貌。

  曾有人讚嘆「雲霄厝一年四季都開花,開的是香腳花」,雲霄厝剖香腳的盛況可見一斑。直到四十餘年前,機器取代人工之後,經典鄉土文化剖香腳逐漸沒落。除此之外,具有濃厚宗教色彩的北嶽殿音樂團,鼎盛時期參與的人數有四、五十個。但北嶽殿音樂團團長賴清山表示,現在只剩下十幾個人,且平均年齡約為六十幾歲。人口的遷移,加上了解雲霄厝古道文化歷史的年老一輩逐漸消逝,雲霄厝古道變得不被受到注意,其特色文化也逐漸沒落。

都市更新計劃 居民反應不一

  為了能讓北門火車站周邊地區的都市機能重新復甦,並且活胳經濟發展,嘉義市政府將北門車站、林務局宿舍群、大型開放空間及昔日阿里山林場等豐富藝文資源及自然資源整合為一優先更新地區,發展為極具吸引力之「雲嘉南都會藝文休憩中心」。此外,政府分別推動「主題公園BOT計劃」、「阿里山林業村計劃」、「北門車站BOT計劃」及「檜意森活村計劃」等四子計劃<註一>,以藝術文化為主題,創造都會型休閒活動,進而吸引觀光客前來消費,讓本計劃區成為雲嘉南地區最具代表性的觀光休閒場所。

  對於政府推動都市更新計劃,居民的反應各有不同。民眾黃智勤表示,不太了解都市更新計劃的詳細內容。都市更新計劃宣傳不足,導致當地居民不清楚此計劃,甚至質疑計劃的可行性。嘉義市政府都市計劃課課長吳垂楊表示,該計劃推行以發展觀光旅遊為主。透過該計劃吸引觀光客,進而促進商業發展,增加就業機會,吸引年輕一輩回流。民眾羅玉霞認為,年輕一輩都往北部紮根,很難吸引他們回流。該區人口的遷移問題,成為復甦都市機能的制肘。

社區營造 尋回失落的雲霄文化

  除了復興北門地區的都市機能,為了找回雲霄厝古道裡失落的文化,和帶動當地居民對於該社區的認同,雲霄社區積極推動社區營造,於95年成立的內安雲霄社區發展協會。此外,為了促進民眾關懷社區,在過去的一年半當中舉辦多場關懷社區的大型活動,例如「尋回失落文化剖香腳教學表演」<註二>、「23.5度古墟市集」<註三>、社區拜訪等。透過各種活動,帶動當地居民關心自己的社區,並且推廣社區文化,為民眾找回屬於他們時代的記憶。

昔日北嶽殿音樂團浩浩蕩蕩的踩街陣容,未來可能不復再。

圖片來源/雲霄里里長王廣禮提供 

  時代的變遷、人口的遷移,導致社區的文化沒落。日式建築、剖香腳、古道等,是屬於北門和雲霄地區居民的集體回憶。嘉義市政府和雲霄社區積極推動社區發展,為社區文化的推廣、傳承,不遺餘力。

  <註一>「主題公園BOT計劃」位於世賢路一段以南及文化路以東之地區,透過北香湖再現之方式,重新找回嘉義人對空間的回憶。「阿里山林業村計劃」以現有資源活化再利用之理念,打造一以公益性、教育性及文化性為主之深度文化遊憩據點。「北門車站BOT計劃」以文化、教育、生態、觀光為開發主軸,活絡帶動本區之經濟活動。「檜意森活村計劃」利用舊有建築整修再利用方式,並配合相關管理服務需求,與單車旅遊、城市散佈地圖、節慶活動結合以及嘉義其他重要景點串連,增加當地旅遊觀光價值。
  <註二>為喚起民眾對剖香腳這項傳統文化的記憶,內安雲霄社區發展協會於九十七年五月二日舉辦兩場剖香腳教學表演。
  <註三>內安雲霄社區首次結合洪雅文化協會,於九十七年八月九日聯合舉辦古墟23.5度市集,在雲霄古道設攤,用辦市集來發動認識嘉義市古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7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4,516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3,765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2,568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018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8,10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441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95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342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569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4,103
推:
0
回應:
0

北門文化—找回失落的北門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7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7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