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尿壺 行動不便也能輕鬆自如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嘉珈、李宛庭/桃園縣報導】因為社會新聞上常出現獨居老人半夜起床如廁,不小心摔倒造成受傷或身亡的意外事件,設計人蕭國喬、李奕廷、廖廷瑋和董 芳,為了解決行動不便者夜間如廁問題,同時幫助無法承擔雇用二十四小時看護費用的一般家庭,進而設計出改良版尿壺──輕鬆自如,讓人們能夠將它擺放在房間 內,藉此減少摔倒事故及社會悲劇的發生。

「輕鬆自如」產品放置示意圖。可以解決行動不便、老人半夜頻尿問題(設計者提供)

設計者蕭國喬解釋「輕鬆自如」成型過程,指出草圖就是圓柱形,沒有太多修飾,功能也不多

心智圖收斂發散 找出問題癥結點

就讀於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的蕭國喬,和李奕廷、廖廷瑋、董芳,因為老人摔傷過世的新聞,他們開始探究老人在家中為什麼會發生意外,因此嘗試畫出以老人跌 倒為中心的心智圖多點分析,慢慢縮小、收斂問題範圍,找出老人半夜需要起床走動,導致摔倒的關鍵原因,就是頻尿。也因此他們透過改造尿壺,設計出「輕鬆自 如」,讓使用者在夜間頻尿時,能夠就近上廁所,以防人們摔倒猝死意外。

「輕鬆自如」是一款改良式尿壺,由三層構造組成,分別是上蓋、讓女性方便使用的內凹式中層、以及使男性使用的下層。其中較特別的是,行動不便的女性使用 者,可將大腿內側緊靠尿壺兩旁,握住兩旁扶手直接站立如廁,矽膠材質的設計也能防止尿液外流,讓使用者避免如廁時的蹲站動作造成膝蓋磨損。特別的透明尿液 儲存盒,讓使用者能夠精準掌握尿液顏色及清理時間,觀察健康狀態及避免尿液儲存量過滿,達到乾淨、安全的使用效果。

「輕鬆自如」有上層、女性使用的矽膠設計中層、男性使用的下層,及透明的尿液儲存盒

(設計者提供)

 

設計途中遇困難 堅持不懈獲回饋

在設計這個產品時,團隊裡意見並不一致,有人認為應該偏重美觀,有人認為應該加上更多功能。但是透過互相質詢,他們才恍然大悟,要避免產品被改造成變形金剛,他們就不能模糊初衷──只是想要解決老人上廁所的問題。

在整合團隊意見後,他們做出模型展示,然而在產品尚未成型前的幾次展覽,都沒有獲得良好的評價,有同學甚至質疑,女生怎麼可能站著上廁所?然而他們並不放 棄。李奕廷表示,他們在新一代設計展擺出成品後,先向觀展人解釋設計初衷,讓大家了解老人膝蓋磨損程度及生理穩定的重要性。透過現場解說產品用途,他們發 現女性其實並不排斥站著上廁所這個行為,觀展人並向他們表示,對於年長者來說,蹲站動作造成的膝蓋摩擦,真的是一個需要被克服的問題。

福祉設計助他人 成就感滿分

「在設計時,透過換位思考、情境故事,想像自己是使用者,才能設計出被人需要的產品。」蕭國喬和他的夥伴們能夠設計出「輕鬆自如」,就是秉持著這樣的觀 念。設計有分很多種類,當初會選擇福祉設計,而不是家俱、文創、手工藝等類,就是因為認為能夠和社會做更多的連結,同時他們也認為幫助到人們解決問題的設 計,才是好設計。

設計者因應社會上有許多老人行動不便而摔倒的案例,設計出「輕鬆自如」這個產品,讓他們思考如果能解決這個問題,就等於幫助了許多年長者,同時也能夠幫助 那些無法負荷二十四小時看護費用的家庭。而在成品在新一代設計展展出時,獲得眾人肯定,廠商也向他們聯絡,希望能夠量產幫助更多人,助人的快樂和成就感也 隨之而來。

延伸閱讀

KingNet 國家網路醫院

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

新一代設計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8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7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9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74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改良尿壺 行動不便也能輕鬆自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