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青菜底呷 北投社大小農市集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尤文、郭昱宏/台北市報導】星期三晚,人煙稀疏的北投市區傳來陣陣喧囂。只見北投社區大學門口橫列一排課桌椅,上方陳列著新鮮的蔬菜、剛出爐的麵包以及各類純手工食品。一群婆婆媽媽 或坐或站,他們都是北投社大的農友與志工,用笑顏與熱情招呼著經過的人們。這裡是北投「青菜底呷」農民市集,每週三晚上都可以在北投社大見到他們的身影。

「青菜底呷」市集志工與農友,手拿蔬菜、麵包以及手工食品開心合影

 

人脈累積下形成的小農市集

謝國清,北投社區大學校長,也是這個市集的幕後推手。北投緊鄰陽明山,不乏許多小規模農業。二〇〇八年底,北投社大展開田野調查,也集合了一群農友開始舉 辦農業市集,標榜著安心、健康、無毒。後來,雖然舉辦了幾場農市集以及共同購買活動,但並沒有完整的系統規劃、量也不多、時間更是不固定。

直到二〇〇九年底,北投社大決定將「社區支持型農業」這個概念推廣給更多人,所以在星期三下午固定舉辦「農業下午茶工作坊」,邀請許多小農來給居民上課, 有時也帶大家上山參觀自己的農田,甚至帶著自己種的農產品過來烹煮,同時也舉辦講座以及農場參觀活動,提供小農以及居民一個良好的互動學習環境。

這個工作坊成為「青菜底呷」農民市集的雛形。二〇一三年七月,謝國清等人思考著,能不能在北投社大有個固定的農市集呢?於是,「青菜底呷」市集開幕了,在星期三晚上固定舉行,而市集中的志工,大多都是從之前舉辦的工作坊累積而來。

集三特色於一身

每個市集都有專屬特色,「青菜底呷」市集除了標榜無毒無農藥,還有另外三個獨門祕方。賣不完的菜怎麼辦呢?這是許多農市集所忽略的事情。隔夜蔬菜賣相不 佳,許多小農們會乾脆把菜丟了。而「青菜底呷」市集則不同,他們長期與一家麵包店合作,若市集當晚有賣不完的青菜,麵包店會與小農進行議價,收購未售出的 青菜,製成麵包或加工食品。謝國清說:「我們在談的是一個食物的運用,就是不要有太多的浪費。我們覺得未來在面對糧食危機的時候,必須去珍惜所有的食 材。」

另外,一般市集都是讓農友獨立擺攤,農友在某方面成為彼此的競爭者。但在北投社大中,只會看見一排課桌椅擺成的攤位,上面陳列著所有小農、志工提供的農產品以及手工食品。而販售時也是由志工與農友輪班,農務過忙的農友只需將菜託付給其他農友帶過來即可,其他人會幫忙賣。

最後,「青菜底呷」市集的行政人員、志工以及農友會定期舉辦「共食日」,一人帶一道菜,所有人齊聚聊天、開會以及討論未來發展。農市集社長劉旭華說:「共 食的那一天,每個農友都會特別準備一套很豐盛的食物,而且都是以他們種的蔬菜為食材,他們可以把那些看起來不好吃的東西,例如南瓜,做得非常好吃。」

小而美 富含濃厚人情味

社長劉旭華說:「我喜歡來這邊,是因為他們就像我的姐妹。」;農友趙懷弟說:「我們把社大當成是自己的家,每次如果開市集,我們就好像是在開同樂會。」

「青菜底呷」市集規模小、營收不多、營業時間也不在熱門的週末,但他們卻擁有其他市集所缺少的—富足的向心力以及濃郁的人情味。

 

延伸閱讀

北投【青菜底呷】農民市集粉絲專頁

 北投社大「青菜底呷」農業市集

我在北投社大買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66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2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7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8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92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15
推:
0
回應:
0

有機青菜底呷 北投社大小農市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