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黃帝內經健康醫學講座(一) 山左 劉憲平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在微信看到嚴真主持的『生命藝術』群組每週四晚上有一位巴西針灸保健醫師劉憲平用筆談宣揚中華文化,講題是『黃帝內經健康醫學講座』,很有興味,他還曾經用葡萄牙文寫『黃帝內經的自然療法』華文著作有「黃帝內經的超常智慧」、「黃帝內經的生命智慧」。特地徵詢讓我轉載,而獲得首肯。也請教了該大師的簡歷、與研究黃帝內經的因緣、研習經驗介紹給大家。劉大師也很樂意與網友結緣,有以下的聯繫方式:

更多身心靈整體之保養資料/請點閱

f b劉憲平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228972745

「黃帝內經道統醫道的健康醫學」

或e mail:hpliu369@yahoo.com.tw

或以微信/hpliu369保持連絡互通有無。

@@@@@@@@@@@@@@@@@@@@@@@@@@@@@@@@

講員簡歷: 山左 劉憲平
黃帝內經學派 生命科學暨「軒歧脈學」專家
巴西針灸保健醫師
CAC「全國健康管理師課程」特聘專家
ACM美國音樂院 黃帝內經自然醫學教授
AAHSI美國亞洲健康科學院 健康管理學教授
TNO中華自然醫學教育學會 理事
葡萄牙文著作:「黃帝內經的自然療法」
華文著作:「黃帝內經的超常智慧」、「黃帝內經的生命智慧」。
E-mail:hpliu369@yahoo.com.tw qq:168 307 7551 微搏:hpliu369
線上教學/微信:hpliu369〈黃帝內經健康醫學講座 每週四 1900-1930 上課〉

─────────────────────────────────────────────────────────────────
黃帝內經與我個人的緣份 山左 劉憲平
一、黃帝內經簡介
醫道寶典黃帝內經凡一百六十二篇、共約十八萬字,今之文本肇始於舊石器時代〈250萬年前至1萬年前〉之炎帝祖、大成於軒轅黃帝與天師歧伯〈大約5千年前〉,正式成書於唐朝睿宗寶應年間。卷首有太僕令〈畜牧衛生部長〉、啟玄子王冰道長(公元710至805年)序曰:「夫釋縛脫艱、全真導氣,拯黎元於仁壽、濟羸劣以獲安者,非三聖道則不能致之矣。孔安國序尚書曰;伏羲、神農、黃帝之書謂之三墳,言大道也!」又曰:「其文簡其意博、其理奧其趣深,天地之象分、陰陽之候列,變化之由表、死生之兆彰。」「誠可謂,至道之宗、奉生之始也!」「日新其用,大濟蒸人。」「因而撰註,用傳不朽。」「君臣無夭枉之期、夷夏有延齡之望,俾工徒無誤、學者唯明,至道流行、徽音累屬,千載之後、方知大聖之慈惠無窮!」所以說;黃帝內經所論述的「生長化變收藏六氣、自然之道」乃是我族上古文明最重要的遺蹟,也是中華文化諸子百家學術思想之共同源頭,對於復興文化鞏固優勢,促進健康造福人類具有不可輕忽的絕對重要地位。

二、黃帝內經與我個人的緣份
四十多年前受到好奇心的驅使、師從舍表弟張蔚炎博士由針灸入門學習傳統中醫,因為學而後知不足,又輾轉各地遍訪明師、最後得遇河南曹允貞夫子於台北市虎林街,乃正式進入了黃帝內經的堂奧,專心致一樂在其中,不知覺間、輕舟已過萬重山,渾然不知老之已至矣。誠所謂「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命太好了也是沒啥辦法的事,只因為救死扶傷志業之責無旁貸,唯有遵循自然規律、順勢而行全力以赴而已矣!

三、黃帝內經的實用價值
醫道寶典黃帝內經所傳承之「仁心仁術人文精神與六氣五行自然理論」對於宇宙生命、信息能量、意識心靈、精神情緒、系統分類、內外生態、精確診斷、平衡和諧、抗老防病、自然療癒、健康快樂與人生幸福,圓滿成功之解用價值,簡單明瞭而舉世無匹、顛撲不破且歷久長新。其最大實用價值就在於透過「美善天心與五藏、十二經脈主控系統」有效解決健康促進、延遲衰老、防治疾病、改善生活、心靈演化、成就自我與社會發展等重大之熱門議題!

四、研究心得
個人以「仁心仁術之自然規律」為依歸,秉承家傳師授專攻黃帝內經「道統醫道、健康醫學自然療癒之理論實踐」實證能量轉換於心性修養、生活智慧、自我療癒之妥善結合,尋求超越極限、成就三聖天醫「無私無我、無為而治而為所當為」之健康醫學神用心法,於「知足感恩」「心性修養」「無私奉獻」「仁心仁術」「三診六部」「病變規律」「五勝取脈」「營養補充」「結構矯正」「運氣醫學」「六輸應氣」「全息解用」「五勝取穴」「清心淨靈」「正向思維」「丹功心法」「經行動作〈禪觀吐納〉」「點穴撥筋」「拉拔病氣」「無聲氣訣」「拉筋調氣」「順氣按壓」「靈命增長」「真空妙有」「天人合一」「明心見性」「與神同工」「弘道益生」等理論、公式與方法應用,皆有獨到而重大之革命性見解與突破。

五、未來展望
大家都知道未來必然是中國人的世界,其真正關鍵重點就在於此一極度重視「身心靈整體自然療癒」之黃帝內經健康醫學。換言之;黃帝內經重視「信息、能量、物質、意識、潛意識與超意識」整體協同作用之健康醫學自我療癒,必將以其「簡便廉驗快安好」等無可取代之文化優勢、主導未來的醫學發展,有效解決諸如伊波拉病毒等、健康醫療的所有迫切需求,以最佳方式造福全體人類、令大同世界的偉大理想快速實現。

@@@@@@@@@@@@@@@@@@@@@@@@@@@@@@@@@

黃帝內經的研習經驗

一、黃帝內經原典的特質╱

醫道寶典黃帝內經記載了醫術、醫理、醫學、醫德、醫道與丹道等,整體生命現象的奧祕內涵,乃是人類文明發展以來最寶貴、最獨特、最重要的一個偉大奇蹟。包含了民族始祖天皇伏羲祖、科學實證「觀象畫卦」之超常智慧,地皇炎帝祖依照「連山易」理論所創肇的「醫道上下經」理法神髓,以及人皇黃帝祖根據「歸藏易」仁心仁術精神暨六氣五行完理論,所做之演譯與發揮。因為直到兩千多年之後,才以華文的形式、成書於漢唐盛世,當然又掺雜了周文王「周易」之部分內容,三種易經概念不同、令人混淆而難以解讀,所以始終是叫好不叫座,黃帝內經徒具崇高地位,數千年來幾乎是原封未動、完全沒有發揮,似乎也沒有直接俾益於國計民生。當然;卻也因此反而「密藏於明處」,原典精髓得以毫髮無傷、穿越時空而遞傳至今,不得不令人激賞贊嘆;老祖宗英明!祖師爺靈光!老天爺何其獨厚我炎黃神冑乎?重點說明如下:

1、其來有自╱連山易重「變易」;強調自然現象連綿不絕之變化事實,歸藏易尚「不易」、根據「生長化變收藏、六氣自然規律」有效掌握其主導變化之契機與先兆,周易則主攻「簡易」;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將自然現象重點過程一一羅列而毫無疏漏。三易之立意與側重各有不同,不能混淆一氣。黃帝內經根據「歸藏易」六氣五行理論,依前兆作診斷、對樞機做治療,有傳承、有生命、有精神、有理論、有方法、有效率,不但是民族命脈「三聖道統」仁心仁術核心價值的具體展現,也最足以澈底發揮人類自我之生命潛能與美善特質,確實掌握「身心神腦靈氣」整體生命現象之常態與變化,有利於後續之發展、精進、昇華、突破與創新。

2、主題明確/黃帝內經所根據的就是「仁心仁術的人文精神與六氣五行之自然理論」守本如一、行之若萬而絕不偏離!

3、文字簡約/古人質樸自然志慮精純、文字簡約精練而涵蓋週嚴,預留了寬廣空間,供後人自由發揮施展所長。要掌握其信息能量之重點,應當儘快設法完善基本認識,自立自強不偏不倚、順利找到個人的立足之點,循序漸進建立專業、信心與機變能力,才能順利擺脫外行、初學者的依賴、尷尬與惶惑。

4、涵蓋廣泛╱黃帝內經透過天文、地理、生命現象、基本人性、內外生態和日常生活當中的各個層面與不同角度,闡釋人類整體生命現象的奧秘,以及健康管理、疾病變化和心靈演化〈順利成功的覺性昇起而靈魂甦醒〉之重點樞機。

5、影響深遠╱所謂的「道統」其實就是伏羲祖、炎帝祖、黃帝祖與其後之五帝等古聖先賢,和全能上帝之間特殊而微妙的期約關係,炎黃子孫只要懂得「法祖敬天、尊師重道」,持守美善公正、無愧於天理良心,上帝的眷顧、應許和祝福就會沛然降臨、毫無保留而且永不止息!換言之,只要是機心詐偽、違背天良而德行有虧者,就等於是自動毀約,立即與一切浩蕩天恩的美好祝福無緣無份。

6、十二經脈╱自然界的一年四季、春生夏長秋收冬藏與變化,乃是自然規律最具體之重要表現。同樣的;自然規律表現於人體、就是生長化變收藏,也就是三陰三陽、六氣,手三陰三陽、足三陰三陽,就是人體的十二經脈分類感傳主控系統,十二經脈系統就是自然規律在人體之最佳具體生態表現,保健養生、防治疾病、阻抗衰老、超凡入聖、道通人天等等,皆以調平十二經脈之氣為樞機。

7、虛擬五行╱六氣、十二經脈就是人體自然規律的實相,為了便於推衍運算,將生長化變收藏(木火土火金水)六氣中的君火長氣和相火變氣合而為一,就是所謂的木火土金水五行氣,木火土金水與肝心脾肺腎五臟、直接相應,可以做為「身心神腦靈氣」整體生命現象之縱向系統分類。

8、建構通路╱學習有成、能夠靈活運用之餘,更當擴大影響、普濟眾生,並以無私無我之熱忱分享造就人才。要自立自強永續經營,就必需建立有效率的研究與教學機制和有效益的營利生產事業。

重要啟發: 連山易重視自然現象「變易」而如環無端之事實,歸藏易崇尚事務發展中「不易」之先兆與契機關鍵,周易則涵蓋「生長變壯老已、六氣全貌」而主攻涵蓋週嚴之「周遍簡易而實用」。三種易經概念不同、混為一談則相互干擾,所以;黃帝內經雖然徒具崇高地位,其真正之重點精髓卻始終無法圓滿解讀,數千年來等於「歸藏於密」幾乎完全沒有發揮其真正之所長,似乎是非常的可惜。但是;這也正是老祖宗英明、為我們所預留的「錦囊妙計」,就在人類文明發展最為危急的存亡之秋,讓我們這些末劫子孫還能夠有驚無險而順利脫身。祖師爺靈光,要熱烈感謝祖師爺!

二、黃帝內經的攻關次第╱

黃帝內經內分為「素問」與「靈樞」兩大部分,各八十一篇、共約十八萬字。要深入黃帝內經信息、能量、物質、功能、意識與超意識的奇妙世界,當然有其一定之方法可以遵循:

1、發心第一╱要根據理想立願景、定志向,誠所謂「取法乎上可得乎中、取法乎中可得乎下,取法乎至上可得乎上!」因為正確而恰當之「發心與取法」,就決定了成效的高低與上下。

2、正向思維/務必要「知足感恩」然後「柔和謙卑、公平正直、要求自己、成全別人」唯美唯善而樂觀積極正向思維、持守「誠摯敬謹、超越凡俗的熱切信心」,具象存想、追求真理而永不止息。

3、建立印象╱要投入足夠的時間與精神、以熟悉經文,最好有稱職的良師指引、輔導與示範。

4、厚植實力╱要培養興趣必需進入狀況,唯有厚植實力能使人有效深入狀況,興趣與實力是相輔相成、相互為用的。

5、重點突破╱以厚植實力深入狀況而培養興趣之餘,務必要懂得善用「軒歧脈學」以結合理論與應用。

6、熟能生巧╱循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等為學次第,反覆練習直到能夠不假思索的應用自如。

7、融匯貫通╱不停的「學問思辨行」,並無所不用其極的設法旁徵博引,尋求啟發、成長、精進、突破、昇華與創新。

8、建構通路╱學習有成、能夠靈活運用之餘,更當擴大影響、普濟眾生,並以無私無我之熱忱分享造就人才。要自立自強永續經營,就必需建立有效率的研究與教學機制和有效益的營利生產事業。

重要啟發: 連山易重視自然現象「變易」而如環無端之事實,歸藏易崇尚事務發展中「不易」之先兆與契機關鍵,周易則涵蓋「生長變壯老已、六氣全貌」而主攻涵蓋週嚴之「周遍簡易而實用」。三種易經概念不同、混為一談則相互干擾,所以;黃帝內經雖然徒具崇高地位,其真正之重點精髓卻始終無法圓滿解讀,數千年來等於「歸藏於密」幾乎完全沒有發揮其真正之所長,似乎是非常的可惜。但是;這也正是老祖宗英明、為我們所預留的「錦囊妙計」,就在人類文明發展最為危急的存亡之秋,讓我們這些末劫子孫還能夠有驚無險而順利脫身。祖師爺靈光,要熱烈感謝祖師爺!

@@@@@@@@@@@@@@@@@@@@@@@@@@@@@@@@@@@@@@

黃帝內經的健康醫學 第一講

醫道寶典黃帝內經曰:「常以不病,調病人!」「病起於過用。」「病生於氣。」「治病、必求於本!」所以說;只要觀念正確、能夠懂得順應自然規律,誠心誠意、按部就班決心解決問題,問題都不大、解決都不難!

具體而言;只要懂得「針對生長變化收藏、六氣,十二經脈主控系統的運作規則,本標兼治以改善體質,遠離疾病應該可以毫無困難!」換言之;「治不循理」也就是脫離現實而倒行逆施、執意妄為的話,當然要久治無功、害人害己而貽笑大方!茲根據黃帝內經、整體自然醫學「仁心仁術之六氣五行、自然理論」,說明二十一世紀、有別於疾病醫療舊觀念之新興「健康醫學」最寶貴之關鍵重點如下:

一、 經云:「常以不病,調病人!」/意思是說;醫學科學應該以改善體質,追 求身心靈之整體健康運作,令人健康無病身心安泰、長生久視而「神識復甦、智慧現前」做為唯一標的。〈絕不可以掺雜私欲模糊焦點,唯利是圖而害人害己。當然;醫家必需先求自己的六神統一而心平氣和,從容自在與恬淡愉悅!〉

事實上、今天的醫學可以概分為;健康醫學與疾病醫學兩大範疇,所謂的健康醫學就是上述;遵循「仁心仁術自然規律」針對「身心神腦靈氣」等生命現象六大層面,尋求健康促進之最高人道理想,也就是儒家主張「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國寶源流、天下為公」等美善慈悲之具體實現。

而疾病的醫學則是現代流行、針對疾病症狀亡羊補牢,尋求症狀暫時消除的下下之策。兵法曰:「上兵伐謀、其次伐交,下兵攻城!」就是此意。此所以黃帝內經上再三叮嚀:「無問其病!無問其病!」就因為疾病症狀不長久、疾病症狀不可靠,疾病症狀如同海市蜃樓一般、極端的不穩定而且難以捉摸,所以;無論如何,絕對不能短視無知、陷溺其中!

只因為、疾病症狀和身心靈的良好健康情況;絕對不能並存,有健康就沒疾病、有疾病就沒健康,就這麼簡單!換言之,只要觀念正確、生活與營養獲得合理化的改變,令體質改善、健康促進而身心靈臻至於理想健康狀況,所有疾病症狀都可以立即自動消失,針對「病氣與病脈」並設法「治病求本」之健康醫學,其具體效果「立竿見影而水到渠成」可以完全不必懷疑!

營養醫學、結構醫學、能量醫學、美善心性、道德修養、合理化之生活起居與睡眠運動等等,全都是「整體健康醫學」的重要構成部分,缺一不可! 二、 經云:「病起於過用。」/意思說;過度消耗而補充不及,才是健康敗壞加 速折舊最常見之真正病因。who世界衛生組織認為;70%的飲食營養、10% 的良好心情、10%的適當運動、10%的足夠休息,乃是維護正常功能、完善免疫網絡、保持身心靈整體健康的四大基石。

事實上、健康問題的癥結絕對不止如此;另外至少還有生機飲食、營養補充、結構矯正、思想觀念、心性修養、禪觀吐納〈經行動作〉與靈命增長〈明心見性〉等七大重點。也需要予以適當之重視與檢討才對!

人生所有問題皆出自於過度的消耗,以及因為觀念錯謬、結構扭曲、營養缺乏、信德不足、老化退化甚至惡業糾纏等原因,及其所造成之氣血阻滯、吸收障礙與恢復困難等惡性的循環。 三、 經云:「病生於氣。」/意思說,所有亞健康、不健康、衰退老化、運勢低 落等異常現象,也就是一般所謂之「疾病症狀」甚至疑難重症等「身心神腦靈氣」整體生命現象之「健康敗壞問題」,都以屬於「身形肉體、物質與能量」之人體基本單元「六十兆細胞、與同時和我們共存共榮之六百兆細菌病毒」做為最根本之基石,並以主管「信息能量」的六氣、十二經脈分類感傳主控系統之氣,做為最佳中轉介面。

至於「身心神腦靈氣」整體生命現象之「升降出入神轉經回」也就是新陳代謝功能之完美運作,其實就在於「身與氣」的首尾兩端之間,完全以六氣、十二經脈系統之平和流暢為其樞紐。〈黃帝內經精準鎖定六氣、十二經脈,做為醫學理論之關鍵重點,古今中外只此一家別無分號。必須正確對待,不必妄自菲薄!〉

四、 經云:「治病、必求於本!」/唯有釜底抽薪,針對「細胞層級」的「天然 優質營養補充」、與輕柔而有效之「結構矯正」可以治其根本,排除障礙而恢健康無病之正常狀態! 根據自然規律;補虛瀉實、轉換能量之調平六氣十二經脈氣血,則適足以治其標。唯有順應整體自然規律;「本標兼治」可以舉重若輕、治病除根!

「黃帝內經的健康醫學」遵循自然規律、順勢而行全力以赴,其有效改善體質之「營養醫學、結構醫學、能量醫學、心性修養、經行動作〈禪觀靜坐〉等正念正法」必將在慢性病的根本治療方面,逐漸成為醫學科學之發展主流,有識之士必須積極主動、掌握此一文化優勢,始足以獨佔鰲頭領袖群倫而造福全人類。

※更多身心靈整體之保養資料/請點閱f b劉憲平「黃帝內經道統醫道的健康醫學」或e mail:hpliu369@yahoo.com.tw 或以微信/hpliu369保持連絡互通有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副刊:黃帝內經健康醫學講座(一) 山左 劉憲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