淪陷的扇平---生態教育設施破壞生態?

文字-A A +A

文/傅志男(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高雄市新興國小教師)

趁著難得的假期帶著社區大學的朋友到扇平享受生態之美。但是,一進園區便發現,在大規模的開發下,扇平的生態已遭嚴重破壞。一向以「生態教育園區」自居的扇平,對照現今「摧毀」自然生態的做法,實在是一大諷刺。

十多年前,位於高雄縣六龜鄉的扇平是全國愛好生態者的天堂,不僅擁有多元的動植物資源,更有許多珍貴的生物生長其間,例如:朱鸝、台灣藍鵲等,甚至晚上看到貓頭鷹的機會還非常大呢!

不過,扇平工作站對生態的破壞卻逐年加劇。從筆者帶朋友來此做自然觀察超過30次以上的實際經驗來看,10年前,停車場前的苗圃裡種了許多的樹,台灣藍鵲、花翅山椒鳥等稀有鳥類常在此出現。但就在4、5年前,工作站將樹全數「移除」後,光禿禿的苗圃不再是生態多樣的地區,亦一直未見管理單位有其他規劃。

直到3年前,我忍不住向在扇平擔任「解說志工」的朋友反應此事,並開玩笑說:「這地方若長了草,就可當高爾夫球場了。」「沒辦法,主事者要如此,很難改變。」那些朋友都無奈地表示。之後,沒想到工作站真的裝置了自動灑水系統,苗圃果真變成草原,當然,台灣藍鵲在此嬉戲的景象也不見了。

但,更糟糕的開發行動是興建於觀星草坪的「新會館」工程。這次到扇平,工程已近尾聲,隨之而來的是道路拓寬,工程進行也附帶地砍了不少樹。這個耗資千萬的新會館,為的只是提供66名遊客的住宿,但當地生態卻付出這麼大的代價,更剝奪了遊客觀賞星象的浪漫,究竟價值何在?筆者百思不解。

更教人遺憾的是,號稱「生態教學園區」的扇平,卻如此野蠻地對待生態。從幾年前用「殺草劑除草」的毒害環境事件,到清光路旁森林底層的植被,而後種上外來種花卉,以及砍光擋在通天瀑布前的樹,似乎只為了滿足大家「站在車道就能看到瀑布」的便利,再到為拓寬道路而做的護坡和植被清理等行為,不僅破壞了園區中原本自然的環境,對扇平豐富的螢火蟲生態更是一大傷害。難道「整齊」就是自然、就是美嗎?面對遊客的質疑時,園區該如何自圓其說?而夾在園區和民眾間的「生態解說志工」,又如何能再驕傲地對遊客說出扇平的生態之美?

正當政府大力倡導「生態旅遊」之時,民眾對「生態保育」有更深的體認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筆者認為,最大的問題在於主政者無心正視,對大眾的生態教育缺乏深刻內涵,以及生態園區為了開發而做出破壞環境的最壞示範。

筆者相信,美麗的台灣藍鵲會繼續在園區裡一隻隻地滑過天際;筆者也相信,螢火蟲、貓頭鷹等山中精靈仍會現跡。但,牠們的出現並非因工作站附近的生態豐富依舊,而是園區後方的森林還能僥倖留存。不過,如果主事者仍不思反省、只知開發,總有一天,以「生態教學園區」自居的扇平,終因破壞生態而受人唾棄,扇平也將因生態的瓦解,變得和其他開發的山區沒有兩樣,不再吸引人。

(本文刊載於荒野快報137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ocrates

這幾次去到扇平都沒看到什麼鳥 鳥況真是每況愈下 真令人扼脕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Ronald

這些人為何能擔任這樣的職務?
是否不夠格.
希望過幾天我們去不會失望.

0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83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77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5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7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938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435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418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88
推:
5
回應:
6

淪陷的扇平---生態教育設施破壞生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