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叡人:香港應形成一由下而上的組織

文字-A A +A

 

 

由成大政經所教授梁文韜成立僅一個星期的「港澳在台民主聯盟」於1日在自由廣場所舉行的「香港危城告急,十月公民抗命」晚會,他們於聲明稿中要求,中國北京政權應停止對香港的高壓政策,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特首梁振英要為9月28日以來的暴力鎮壓及社會動盪負責下台;並釋放被拘捕的和平抗爭學生和民眾,並停止濫捕;施行公民提名的特首真普選方案,落實立法會全面直選。

 

為了要求香港政府採用「真普選」,香港學生從9月28日開始罷課,隨即進行佔領中環行動,但警方也在28日使用催淚彈攻擊民衆,但也引發更多民衆佔領香港其他地方,包括金鐘、灣仔、旺角……等地方。

 

台灣也於28日晚間於自由廣場聲援香港。於1日晚間現場出席的除了聲援團體以外,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也現身於自由廣場為聲援香港。

 

主持人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晚會是從3天前開始籌備,沒有向任何人募集經費,而在現場擺放所募集的捐款則是在扣完活動經費後,將做為在台港生回香港的機票費用。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說,跟中國的自由貿易,所造成的權貴資本主義,讓香港人民文明素質的下降,經濟發展不彰,畢業後薪資降低、失業率昇高,買不起房子,生不起孩子,「這樣香港的未來是沒有未來的」。她疾呼,「我們拒絕權貴資本主義」。

 

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則引用馬丁路德的話,「任何地方的不正義,都是對其他地方正義的威脅」,呼籲台灣人民應該站出來聲援香港。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香港認同是整個香港追求自由民主過後一個核心價值,「如果我這句話有錯,共產黨你把我抓起來吧」。香港人追求民主是因為背後有著香港認同,他們要求自我統治,不願被外來的腐敗政權統治,他們要決定自己的命運,這有什麼不對?香港認同是一種感情,一種價值,「不是用新自由主義教出來的那些權貴資本所買的動的」。

 

吳叡人指出,北京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如果不讓香港民主自決,「你至少要像英格蘭那樣懂得讓蘇格蘭決定」,把權力下放,或是透過憲法裡面搞一個聯邦制或是邦聯制,讓香港可以去自我決定。香港從來沒有要反中國,他們不願被1個16世紀黑暗時代的政治形式所拘束,你唯一的一條路就是下放權力,讓香港人由下而上的決定自己的命運,最後只剩下鎮壓,「一旦鎮壓了,香港就再也回不去了」。

 

吳叡人建議,香港人應盡可能去形成一個可以進行協商、決策的平台,由下而上的平台,為什麼?因為香港正在面對一個巨大的組織性暴力,很容易被滲透被瓦解,「我不是叫你們形成一個中央集權、幾個明星在那邊的組織」,希望大家形成一個由下而上的民主決策機制,把大家整合起來形成一個集體意識,然後步伐一致,面對即將而來的風暴。

 

吳叡人希望香港,「你們一定能夠由下而上的一起創造出一個民主的機制來面對你們共同的敵人,好不好?」

 

發起人成大政經所教授梁文韜受訪時表示,目前沒有人可以預測香港政府將會如何做,如果台灣人要支持香港的話,他指著自由廣場說,只能在這裡支持他們,「除非你飛到香港」,最後,他也指出,目前香港的民衆們都非常堅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16

DooChi

加入時間: 2012.01.16
38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日日春協會籲文化局:立即徵收文萌樓

2015-02-02
瀏覽:
3,318
推:
15
回應:
0

停飛刁難 華航空服員落髮抗議

2015-01-29
瀏覽:
9,253
推:
49
回應:
0

反迫遷連線盼:「終結強拆迫遷」

2015-01-29
瀏覽:
3,852
推:
42
回應:
0

年終獎金大縮水 千名華航員工辦「憐荒」尾牙

2015-01-22
瀏覽:
5,254
推:
1
回應:
0

幼教師散步教育部 反對黑箱會議

2015-01-22
瀏覽:
2,498
推:
0
回應:
0

60私校恐退場 2000億校產轉私產?

2015-01-21
瀏覽:
2,956
推:
1
回應:
0

都是為了幼照法 幼教師、教保員分佔濟南路

2015-01-19
瀏覽:
3,400
推:
47
回應:
0

黨主席交接 收費員籲朱解決爭議

2015-01-19
瀏覽:
2,652
推:
4
回應:
0
1:19

青年返鄉投票 發揮影響力

2014-11-29
瀏覽:
2,045
推:
10
回應:
0

吳叡人:香港應形成一由下而上的組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