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春節文化營

地區:
標籤:
文字-A A +A

春節文化營的目標是讓僑居海外的孩子們認識農曆新年的民俗活動,上午課程是包水餃和寫春聯,下午設計了六個教學站,分別介紹和春節有關的習俗和常識,最後加上舞獅和歌唱。

 

    包水餃得從揉麵團開始教,老師在台上邊講解邊示範一遍後,發給孩子們一團課前準備好的麵團,老師做完擀餃皮的示範後一聲令下,只見會場各式擀麵棍齊舞,防止粘手的白麵粉飛揚,有比孩子手臂粗的,有細如姆指的,有的長度應是做披蕯餅用的,看來只有老師帶的短棒才是道地的擀餃皮棍。

      

餃皮分紅、白、綠三種,搭配事前拌好的三種餃餡,孩子們用自己擀的餃皮包水餃,整組學員包完後,便送進廚房下鍋,這堂課結束時,孩子們鼻頭上、嘴角旁、全身上下都看得見白麵粉。各組輪流洗手和擦拭桌子,並利用煮水餃的時間,進行書法「永字八法」教學,介紹春聯習俗,觀摩老師書寫橫幅和對聯。

      

想要保持會場清潔,事先規劃相當重要。我們先在桌面舖蓋塑膠布,各桌配置二個裝有墨汁的青花白瓷小盤。學員們靜悄悄地,人手一支毛筆開始寫春聯,只聽得到各組助教老師小聲指導的聲音。為了提高初次拿毛筆書寫的成功機率,我們先在白紙上練習「春」、「福」、「滿」、「財」,才寫到事先裁好的紅紙上。兩位寫得最好的學員得到了老師剛才示範的整幅春聯做為獎勵。

      

    伴著水餃的香味,老師們端上精心搭配的年菜拼盤和三色水餃。分發完醬油、麻油等各種配料,「開動!」一聲令下,全體師生和來賓們在「恭禧!恭禧!恭禧你呀!」,「恭禧!恭禧!恭禧你!」的喜氣洋洋的歌聲中,狼吞虎嚥大飽口福。

 

由於場地局限在同一個會議廰內,我們只能把六個不同的站沿著牆,分散到不同地點。從背對著講台的位置,沿著右前側牆邊的兩張桌上,陳列著一張張孩子們寫好的春聯。順著牆往前走兩歩是分站教學中的「麻將對對碰」,讓小朋友認識春節期間不可少的國粹活動。

     

每個人發一張印有四個不同牌面的紙,搭配著四張同樣花色翻蓋的麻將牌,孩子們在這兒全神貫注地用手指一再觸摸反蓋的牌面,有瞪著天花板的,有低頭盯著鞋尖的滿臉猜疑,判斷手中的牌是紙面上四個圖案中的哪一個,咬牙切齒地下定決心翻開麻將牌,壓在相對的圖案上。猜對的人滿臉呵呵笑容,押錯位置的

皺著眉頭,口中碎碎有聲。

 

    相對麻將牌技巧,再隔五歩的下一站「骰子比大小」講求的就是運氣。一張桌上擺著海碗,碗中五粒姆指指甲般大小的骰子,站主做莊大喊一聲「西吧拉」擲下骰子,學員們輪流拋丟五個巴掌大黃布骰子到地上,贏的人雙手高舉大聲歡呼。平手再比時,旁觀者加油打氣齊喊「西吧拉」,春節聚賭氣氛十足。

 

    左轉到主講台對面牆的第三站「生肖地支」,桌上擺了十二張寫有鼠、牛、虎、免、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紅色字牌,學員們得學會十二生肖搭配展示板上貼的子、丑、寅、卯、辰、已、午、末、申、酉、戌、亥十二地支。

      

    接下來靠角落的是「折紙」站,老師先用展示板上貼好的各歩驟半成品講解,學員再跟著老師一歩一歩折今年生肖的折紙作品。

 

再左轉往主講台方向走十歩「生肖成語」站,展示板上貼了十二生肖的圖樣,圖旁搭配了各個生肖有關的成語,老師簡單講解各成語的意思後,孩子們要把每張成語卡放到相對應的生肖旁。

 

    最後一站是「靈籤運勢」,本站設有神壇一張,上擺「敬天愛人」直立紙板,桌面靠走道側有兩個插滿靈籤的黃竹筒、一對半個手掌大的紅木神杯和兩枚古錢幣,助教說明求神問卜的方式後,學員們雙手合十諴心提問,抽出靈籤再擲神杯或古錢,擲到一正一反的笑杯才算數。

 

拿到靈籤籤號後,可前往設在面對主講台右側角落的解籤台,兩位半仙坐在桌後替學員們解籤。半仙桌前各擺了一本解籤秘訣,依籤號排序,除籤詩和說明,還提示了各種問題的解決方法,半仙跟據來人年紀和問題,彈性提供不同的解決方式。我們事前只挑了好籤放在籤筒內,期望孩子們人人新年行大運,有個充滿快樂前景的新天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4.09.17

勿用

加入時間: 2014.09.17
8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49

探察湖邊野營區

2014-10-09
瀏覽:
2,325
推:
1
回應:
0
2:59

青少年文化大使學員聚會

2014-10-06
瀏覽:
1,415
推:
1
回應:
1

繪畫猜個性 簡報顯自我

2014-10-04
瀏覽:
1,844
推:
3
回應:
0

回收垃圾義工活動

2014-10-03
瀏覽:
1,697
推:
13
回應:
0

野外追蹤

2014-10-03
瀏覽:
1,426
推:
1
回應:
0
0:19

青少年文化大使露營訓練

2014-09-30
瀏覽:
1,681
推:
6
回應:
0

清理水岸

2014-09-22
瀏覽:
1,569
推:
1
回應:
0

記春節文化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