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封殺民眾監票 Vote Watch Refused by Central Election Commission Taiwan

文字-A A +A

Vote supervised by the people turned down by Central Election Commission Taiwan.
Govt explained this may be disturbing the voting process, so any camera/recoding will be prohibited. People volunteer as voting Observers said this is against their constitutional right, & they will do any means possible to supervise at the coming national election on Nov 29th.

一如大家所知,針對年底九合一選舉,監票者聯盟提出以下行動計畫:
1、於全國各地招募監票志工,到全國各開票所監票。
2、於各開票所進行網路實況轉播,讓全國民眾看到開票所實況。
3、利用APP記錄每一張選票,並拍攝爭議票影像上傳網路。

依據中華民國憲法第22條、第23條之規定,人民之其他自由及權利,不妨害社會秩序公共利益者,均受憲法之保障。且除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外,不得以法律限制。由於現行選罷法僅禁止攜帶手機及攝影器材進入投票所,並未禁止在開票所攝影或錄影,則依憲法規定,民眾當然有權攜帶手機及攝影器材進入開票所使用。

而為確保所有監票志工皆能在不受任何不當干擾的情況下完成任務,監票者聯盟日前透過中選會網站提出詢問,但卻得到以下答覆:

中華民國103年09月19日
中選務字第1030024075號

台端103年9月17日致本會首長信箱電子郵件,所詢開票過程中可否於開票所內攝、錄影一案,答復如下:
一、有關開票期間得否於開票所觀眾席攝影問題,前經本會72年10月11日中選一字第8006號、81年10月17日中選一字第43306號及98年8月21日中選一字第0980003823號函釋略以,為維持開票所秩序,民眾於開票期間站在觀眾席上攝影,應予以制止。台端關心選務,併致謝忱。
二、檢附人民陳情案件處理情形調查表電子檔1份,請撥冗填復。
中央選舉委員會敬啟

簡單說,中選會為了「維持開票所秩序」,不允許有人站在觀眾席上攝影。

好,站著攝影的確有可能影響到開票所秩序,因為站著可能會擋到其他到場民眾的視線,這我們勉強可以接受。

既然不能站著,那坐著總行了吧?站著會擋到人,坐著不會擋到人,攝影、錄影時也不會發出多大的聲響,這樣就沒理由以會影響開票所秩序而禁止吧?

於是我們針對「坐在觀眾席攝影、錄影」一事再度詢問中選會。
結果......

中華民國103年09月23日
中選務字第1030024125號

台端103年9月19日致本會首長信箱電子郵件,所詢民眾於開票期間可否於觀眾席「坐著」攝、錄影一案,答復如下:

一、有關民眾於開票期間可否於開票所觀眾席攝影問題,前經本會103年9月19日中選務字第1030024075號答復在案。茲參照本會72年10月11日中選一字第8006號、81年10月17日中選一字第43306號及98年8月21日中選一字第0980003823號函釋意旨,為維持開票所秩序,民眾於開票期間於觀眾席「坐著」攝、錄影,仍應予以制止。台端關心選務,併致謝忱。

二、檢附人民陳情案件處理情形調查表電子檔1份,請撥冗填復。
中央選舉委員會敬啟

民眾坐在觀眾席拍照、錄影是會對開票所秩序造成什麼妨礙?讓民眾為開票過程留下紀錄只會妨礙到選務人員的作票秩序吧!

所以現在的狀況大家看得很清楚了:
自稱亞洲第一民主共和國的中華民國不准國家主人為開票過程留下任何紀錄!
這個執政者,究竟在怕什麼?!
這個政府,究竟在怕什麼?!
這個國家,究竟在怕什麼?!
之前,國家主人選出的立法委員想立法全程錄影,擋!
現在,國家主人想親自留下紀錄,禁!
為什麼要想盡辦法遮住國家主人的眼睛?
為什麼要用盡一切手段不讓國家主人看到真相?
一個讓國家主人看不清真相的國家算甚麼民主國家?
一個對國家主人的合理行動做無理限制的國家算甚麼自由國家?

監票者聯盟絕對不向踐踏民主自由、剝奪國家主人權力的荒唐政府低頭
若您和我們一樣拒絕中選會荒謬的函釋,請成為監票者聯盟志工!
若您和我們一樣想讓全國民眾看清真相,請成為監票者聯盟志工!
若您和我們一樣想捍衛所有公民的選票,請成為監票者聯盟志工!
若您和我們一樣想捍衛真正的民主自由,請成為監票者聯盟志工!
1129下午四點前,我們會回家鄉投票,許家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1129下午四點後,我們會在家鄉監票,許家鄉一個更透明的選舉!
1129下午四點時,我們會帶著手機與攝影機走進家鄉的開票所,要讓這個踐踏人民權力的政府搞清楚,誰才是國家真正的主人!

09/26 「擺脫戒嚴遺毒.還我攝錄權利」聯合記者會

[第一段]
謝謝各位今天來參加記者會,今天記者會主要目的是要對中選會最近的行為表達嚴正的抗議。

日前中選會以戒嚴時期所發布的行政令函,限制禁止人民在開票所裡面錄影攝影,我們認為以這樣的方式限制人民的權利,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違憲、違法的行為。
所以我們希望藉由今天在場所有公民團體的力量,來對中選會表達嚴正的抗議:
請中選會立即將這樣違憲、違法的行政函釋撤銷,還給所有公民在開票所裡攝影監票的權利。

今天到場響應我們訴求的公民團體代表有:
公督盟的張執行長
台教會的呂會長
台灣客社的黎社長
台北市長參選人馮光遠先生
公投盟的蔡丁貴教授
台灣北社的張社長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的陳理事長
梁文韜梁教授

[第二段]
其實監票這件事情,長期以來許多人都不重視。大家覺得監票根本不重要,因為中選會非常公正。有的人認為,反正監票也沒有用,因為我的家鄉已經黑掉了。

可是這是應該的嗎?今天大家就是應該捍衛自己家鄉的民主。所以,不管中選會他怎麼阻擋我們,我們認為,每一個台灣的公民,只要你是愛這塊土地、愛你的家鄉的,在選舉那天投票結束後,大家都應該到開票所去監票,只要人夠多,相信這個國家就會知道,什麼叫做公民的力量,什麼叫做國家主人的力量!

[第三段]
希望大家能夠注意一個重點,中選會現在禁止人民在開票的時候攝錄影,依據的是民國72年的函釋,民國72年是什麼時候?那是戒嚴時期,解嚴到現在已經27年過去,中選會竟然還在用這個27年前戒嚴時期的法令限制人民的權利。

這些官員腦袋到底怎麼長的?我沒有辦法理解。當蔣經國先生宣布解嚴的時候,為什麼這一些奉承上意的政府官員沒有好好的「體察上意」?上面都已經說要解嚴了,你們下面這些法令、命令為什麼不跟著修改?竟然在二十幾年之後,還在繼續限制我們,這有什麼道理?

另外,中選會從來沒有明白的解釋,為什麼民眾在開票所攝影的時候,會妨礙到開票所的秩序。民國72年那個函釋沒有講,民國81年那個函釋也沒有講,98年也沒有講,103年回我們的信函裡也沒有講,到底為什麼在開票所攝影,會妨害到開票所的秩序?完全沒有解釋,一句話都沒有。我們只是攝影耶!這樣就違法啦?那今天在現場所有的媒體記者,你們是不是都已經違法?

中選會這樣的處理方式完全沒有辦法通過任何法律上的檢驗,不管你是行政法也好、憲法也好,它的依據完全是一個違法、違憲的函釋。所以中選會身為行政機關,它有責任,也有義務必須立即撤銷相關所有的函釋。不是廢止,是撤銷。廢止表示它原本是合法的,這些本來就違法違憲,所以應該要撤銷,不是廢止。

其次,劉代主委講說我們今天在裡面攝影會幫助賄選。我們想問的是,監票者聯盟我們現在有近一千名志工,我們從六月成立的時候就講說我們要攝影。請問一下,監票者聯盟這近千名志工難道就已經是賄選的同路人嗎?還有,所有原本希望能夠在開票所拍照、錄影留下記錄的人,難道你們全部都是賄選的同路人嗎?直接把所有的公民當成賄選的犯罪人來防範,這有什麼道理?所以我們認為,中選會所說的這些理由,完全都不成立。

最後,劉代主委提到,如果要撤銷這些函釋,因為中選會是合議制的,所以他沒辦法做決定。我們希望中選會裡面所有相關的委員,通通都出來,告訴我們為什麼不願意把這個函釋撤銷掉?今天我們會遞交陳情書,請求他們撤銷。如果中選會堅持不撤銷,那我們將要求他們與我們公開辯論,講清楚為什麼不行。我們要讓他們知道,公民的權利,不是他們用一句話就可以剝奪掉的!

[第四段]
在這裡,我們要公開的請劉義周代主任委員、劉宗德委員、潘維大委員、陳國祥委員、郭昱瑩委員、段重民委員、柴松林委員、林慈玲委員、陳文生委員這些委員們告訴我們,為什麼我們今天在開票所裡攝錄影,會妨害到開票所的秩序?
為什麼民國72年戒嚴時期的函釋,竟然到現在還在限制我們?

還有,中選會說,現在在開票所裡要拍照攝影,要取得中選會所核發的記者採訪證,其他人都不可以。而且,公民記者不可以,理由是因為現在對於公民記者沒有規範,所以現在沒辦法配合公民記者。

劉義周副主委,你真的是超越大法官阿!
大法官在689號解釋函裡直接解釋,採訪新聞的權利並不是只有媒體的記者才有,任何的公民只要願意花他的時間心力,去了解、協助大家知道一些對於整個國家社會有重要性的東西,他採訪的權利就該受到保障。這邊大法官很清楚地告訴大家,公民記者的權力就該予以保障!大法官都這樣說了,劉副主委居然還說因為沒有規劃,所以沒辦法配合,這等於是公然向大法官宣戰!

最後,如果我們今天遞陳情書,沒有辦法得到政府迅速、正確的回應(撤銷函釋),我們要求政府必須與我們進行公開辯論,明白地解釋清楚(禁止人民攝錄影的理由)!如果中選會沒有辦法做出正確的決定,把相關的函釋撤銷掉,監票者聯盟以及其他所有的相關公民團體,我們都會在開票那天採取許多方法讓政府了解到這樣的限制對人民是完全沒有道理的。我們會使用絕對合法,但會讓政府覺得非常難堪的方式去完成這件事情,請大家拭目以待!

---------------------------------------------------------------------
1.[新浪網]監票者聯盟赴中選會抗議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40926/13411731.html
2.[中央社] 中選會:開票時攝影應制止
http://ppt.cc/SCP7
3.[民視] 爭取監票錄影 民團赴中選會遞陳情書
http://ppt.cc/11xl
4.[自由] 中選會禁止開票站、坐攝影 民團:難道要跪著嗎?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116120
5.[蘋果] 中選會:投開票所媒體可攝影 民眾禁止
http://ppt.cc/hdlr 
6.1.[新唐人]促九合一選舉透明 民團籲開放監票攝影
http://ppt.cc/FcGp
7.[蕃新聞]揚言霸占開票所 民團要求開放攝影
http://n.yam.com/rti/politics/20140926/20140926578899.html
8.[Match生活網]禁民眾錄影監票 馮光遠:國民黨就要大家跪著
http://m.match.net.tw/pc/news/politics/20140926/2578438

監票者聯盟網站 Observers:http://www.observers.tw ◎網址:http://ppt.cc/RNbw  

發現公僕-您知道誰是您的公僕嗎?:http://ppt.cc/iPU0 ◎網址:http://ppt.cc/tDc5

臺灣選舉政治地圖 割闌尾計畫:http://ppt.cc/Cyjs ◎網址:http://ppt.cc/wFYi

瞭解家鄉選情:http://www.observers.tw/?LOC=HOME
加入聯盟志工:http://www.observers.tw/?LOC=REG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11453043.A.9DD.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08.15

sky lee

加入時間: 2013.08.15
176則報導
98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8 #二二八 #台灣簡史 #轉型正義

2015-03-02
瀏覽:
3,687
推:
2
回應:
1

太陽花運動 From Occupy Congress to Sunflower Movement

2015-02-19
瀏覽:
8,132
推:
42
回應:
0

Cheap People Party 賤民結黨派對

2015-02-01
瀏覽:
9,278
推:
11
回應:
0

Really Really Free Market 真的真的不用錢市集

2015-01-25
瀏覽:
5,253
推:
20
回應:
0

Avian Influenza 禽流感2015~1

2015-01-16
瀏覽:
9,298
推:
2
回應:
0

生人勿進台北監獄! Taipei Prison Bribed! & Torture!!

2015-01-14
瀏覽:
3,968
推:
60
回應:
0

Crying Hippo 阿河遭虐死 農委會擺爛

2015-01-10
瀏覽:
6,692
推:
29
回應:
0

No New Year Protest Taiwan 2015沒正義沒新年

2015-01-04
瀏覽:
4,665
推:
0
回應:
0

中選會封殺民眾監票 Vote Watch Refused by Central Election Commission Taiwan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