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有機校園 盼永續經營

文字-A A +A

【記者徐于婷/嘉義報導】

  為推廣「有機校園」的概念,嘉義市社區大學「樂活農園田間實作班」與嘉義市興安國小合作,將其校園內廢棄的蝴蝶園打造成「有機蔬菜種植區」,讓興安國小的所有人員都試著參與改造與種植,希望讓師生一起培養農業循環與環保傳承的概念,並達到永續經營的效果。


嘉義社區大學「樂活農園田間實作班」與興安國小師生一起改造蝴蝶園的過程。
圖片來源/嘉義社區大學提供
 
 
  嘉義市社區大學的「樂活農園田間實作班」,為了推廣「有機校園」的概念,透過嘉義縣環境保護局的可利用土地調查,得知興安國小有一座廢棄的蝴蝶園與缺乏管理的生態池,便與興安國小接洽完畢後協助改善其校園環境。由「樂活農園田間實作班」的黃上嘉老師與其學員,將原本廢棄的蝴蝶園重新整理為「有機蔬菜種植區」。嘉義社區大學執行長陳伯濡表示,改造過程不論階層,興安國小的師生與志工都一起投入,以學校培力的方式,希望讓種植技術與有機概念都能永續經營下去。由於原蝴蝶園裡的大樹高聳、雜草叢生,改造過程需要動用大型吊車,所以較為大型的作業由「樂活農園田間實作班」的師生負責,而興安國小的師生對於種植部分則參與較多。
  
  除了有機蔬菜種植區的運作,黃上嘉也指導學生如何用盆栽種植,從土質篩選、不同種類的蔬菜需要多少水分以及施肥,都讓小朋友自己動手做。由於許多小朋友從未有過這樣的經驗,容易不小心就加太多水,對他們來說要掌握好分量是件困難的事,興安國小四年一班學生王琇儒說:「我感受到農夫的辛苦了。」由於有機蔬菜種植區的範圍並不大,無法讓每個學生都能參與,所以盆栽種植的部分是讓學生拿回班上就近照顧,以兩個人一組的方式,輪流照顧蔬菜並做紀錄。興安國小四年一班老師蔡雅雯表示,兩個小朋友輪流澆水、查看蔬菜生長情形,也能從中學習如何與夥伴合作與溝通。另外,不論是有機蔬菜種植區還是班級的蔬菜盆栽,都是不含農藥的環境,有機蔬菜園另設的落葉堆肥區也符合環保概念,讓學生體會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意義。

  對於蝴蝶園改造成有機蔬菜種植區,興安國小師生大多數樂於改變,蝴蝶園原本是讓學生上課觀察用的,但因為管理上需要耗費人力,原管理人離職後,便採用讓其自然演替的方式。然而蝴蝶園緊靠校門道路,家長與路過人們覺得沒經過整理的蝴蝶園很不雅觀,因此有這個機會能夠改造蝴蝶園,對興安國小的師生來說,也是一個讓土地再利用的機會。興安國小衛生組組長蔡任展表示,教育在不同的時間點上也必須要做改變,有機蔬菜種植區讓小朋友學習種植,也能培養觀察能力。興安國小的蝴蝶園改造為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為生態池的改造,希望能以不破壞目前的生態為原則加以整理。

  自十月份開始蝴蝶園的整治、種植,興安國小在十月二十日有了第一次的收成,並舉行成果發表會讓師生共同享受收成的喜悅。學生在課餘時間累積照顧蔬菜的經驗,也慢慢能表達出自己的心得,興安國小四年一班學生蔡岳修說:「四季白菜和黑葉白菜很好種,可是擔心菊苣長不好,因為一開始肥料太少了。」除此之外,參與種植的學生學習到的不只是種菜方面的知識,蔡雅雯表示,小朋友對於新事物容易只有三分鐘熱度,得不斷地提醒他們要記得照顧蔬菜,以培養持續完成一件事的能力。由於是採取較為隨機的分組方式來照顧蔬菜,合作夥伴可能不是平常要好的朋友,藉由這樣的方式,也能讓學生學著去拓展人際關係,增強學生之間的團結性。

  由於課程關係,無法要求全部的班級都能參與種植,蔡任展表示,未來將成立相關社團,以社團活動方式讓有興趣的學生自由參與。除了讓學生瞭解有機的綠色環境、生態循環與資源再利用的意義外,陳伯濡也表示,希望能將觀念拓展到學生的家長,共同瞭解無毒蔬菜的有機概念。興安國小的綠色角落正慢慢成型,未來也希望有機蔬菜種植區持續發展下去,讓有機校園的概念由此開始推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057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286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545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076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28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50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240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打造有機校園 盼永續經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