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鴉團體大聲說 是藝術也是文化

文字-A A +A

【記者陳建安/嘉義報導】

  塗鴉文化興起後,全台各地塗鴉客開始致力推廣塗鴉文化藝術,但有許多人無法認同,導致塗鴉客會被民眾檢舉,而遭到員警勸導、驅離。於是南北的塗鴉團體聯合發聲,希望先改變大眾的觀念,進而爭取塗鴉合法化。

 


白升翔與多位塗鴉客前往台南縣後壁鄉回收廠做畫,為回收場增添色彩。
圖片來源/白升翔提供
 
  目前台北、嘉義、台南與高雄等地方的塗鴉活動,即使是徵得場地管理人同意的塗鴉作品,仍會被政府官方視為環境髒亂的原因之一,因而強制清洗掉創作者的心血。在沒有相關法律條文規範塗鴉行為的前提下,申請合法場地來進行塗鴉活動,是目前塗鴉客在創作前最重要的先決條件,但是許多塗鴉客認為,在還沒導正群眾對塗鴉既有的負面印象之前,即使已經成功申請塗鴉合法化,仍是無法帶動塗鴉文化的蓬勃發展。於是南北塗鴉團體目前最主要的目標,是努力將塗鴉文化的正確觀念灌輸給社會大眾,先讓群眾對塗鴉文化有相當的了解後,再進一步帶動塗鴉文化的發展,如此一來,申請合法化才會更加順利。雖然塗鴉團體分散在南北各地,不過他們透過塗鴉活動而齊聚一堂,互相勉勵,所以這次的聯合發聲,不僅是對塗鴉藝術創作給予最高的支持,也是對社會大眾寄予厚望,希望大眾能夠接受塗鴉文化,更希望大家能欣賞塗鴉藝術。

  對塗鴉客來說,政府官方雖然有提供合法塗鴉場所,但場地仍是他們最大的困擾。嘉義塗鴉團體「DOUBLE-5」的成員白升翔說:「其實我們一直都有在接洽店家,希望他們可以提供場地給我們創作,但是我們還是很想在能見度高的地方作畫。」在嘉義,「DOUBLE-5」正在努力尋找能讓他們發揮創意的空地,即使會碰上許多阻礙,他們仍舊不放棄塗鴉的初衷,想把他們的作品,呈現給社會大眾欣賞。對塗鴉客來說,場地能見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台南塗鴉團體「IWM」團員葉峻文表示,只要場地能見度高又能創作,那對於塗鴉文化的提升,一定有很大的幫助。以「DOUBLE-5」這樣新成立的塗鴉團體,並且生活在尚未嚴重都市化的嘉義,能見度尤其重要,只要可以在能見度高的場地創作,他們就愈有機會傳達塗鴉理念,也能將他們的作品呈現給愈多人欣賞。

  有關於塗鴉客選擇的塗鴉場地是否為合法場地,其實塗鴉團體早就多次向政府官方申請合法的塗鴉場地,官方也漸漸開放一些小場地,提供塗鴉客發揮的空間。然而這次南北塗鴉團體一起發聲,希望能先針對大眾對於塗鴉的觀念,漸漸改變對塗鴉有負面刻板印象的人,再來討論合法性。對此,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科長邱明中表示,目前沒有相關的法律確實規範塗鴉創作,只有廢棄物清理法第二十七條<註一>稍微有關,但仍是很模糊的界定。所以許多塗鴉客,在受到警察以破壞環境為由盤問時,警察也無法提出實際的規範法條或相關規定,雖然如此,他們仍會遭到警察勸導、甚至驅離。因此,塗鴉團體才希望先從改變觀念開始,再進一步爭取合法化。

  南北塗鴉團體大合作,主要是為了將創意展現在生活之中,把他們對塗鴉的熱情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讓大家感受到他們想要創作的心意。對於未來究竟會不會積極爭取立法性的可能,白升翔表示,導正大家對塗鴉的不良印象後,就會開始設法推動塗鴉合法。在塗鴉文化中,我們看到的,不只是一群懷抱希望的塗鴉客在創作,更能感受到那份想要分享創意作品的真心與堅持。

  <註一>廢棄物清理法第二十七條之十:張貼或噴漆廣告污染定著物、十一: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之污染環境行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598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460
推:
6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2,209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556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847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808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97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5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5
推:
156
回應:
5

塗鴉團體大聲說 是藝術也是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