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方國小學童種稻_自然科賴建安老師

文字-A A +A

2014.9.2

因老師有教學及行政許多工作,如果向農糧署申請學童種稻計劃,田間管理多委交農夫或農會從頭包到尾,然而義方國小_自然科賴建安老師卻在經費充裕下,選擇師生自己田間管理,況且義方國小到實驗田需要開車十幾分鐘,我問老師為何不選省事的一條路,賴老師說:「因為這樣學習比較深入、而且有趣」。

在學校工作過的人都知道,賴老師這句簡單回答的背後有多少協調、溝通,默默付出的辛苦,多麼難得有心的老師,義方國小的家長會長非常稱讚賴老師,她說從賴老師在學校教孩子種菜,兩三年來看到老師對學校與孩子的用心和努力。

台北寸土寸金,半分地的租金在中、南部可以租五分大的田地。

剛開學,除了1年級新生,包括校長、警衛、替代役、2~6年級學生、大部份老師、家長會及志工,全校出動200多人,還有北投農會、觀樹教育基金會來幫忙,動員力真夠強。為深入教學、減少行政辛勞,後續的田間管理與觀察則固定在同一年級的學生。

越光米的秧苗由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支援,另外一小區則是4升5年級的學生在暑假自己育的桃園3號秧苗,由老師發給學生育苗盤、土和稻穀,雖然都市房子的空間日照不足,學生帶回家照顧的秧苗仍有1/3成功。從教導學生自己暑假育苗的活動,即使環境不是百分百的完美、成功率不好掌控,賴老師仍希望給孩子親手操作的學習機會,從基本務實開始做起。

賴老師還到苗栗買正條密植的畫線器,插秧前,觀樹基金會和賴老師忙著將土推平,並放掉田中大部分的水,在烈日當空下實驗畫線,(他建議像正條密植器等相關農具,能調整改造為輕巧、可折疊,方便收納到轎車的後車箱,省力,使用率也較高。)他手上拿的工具,則是請教八里長坑國小的林主任,使用拖把木棍,塑膠管子和電火膠布自製而成,希望學生在插秧時能方便對齊行間距。賴老師說:「這片田的付出,獲得的不只是稻穀收穫多寡及專業知識的成長,而是讓他真正認識到許多善良真誠,樂意助人的好朋友!」

老農夫非常肯定義方國小師生的用心,他說:「插秧體驗活動不只讓孩子知道辛苦、能珍惜糧食,還可以學習尊敬長輩。」

關渡平原是大臺北地區的米倉之一,如今關渡平原水稻栽培面積約四百九十公頃,主要以八仙圳為主要的農業灌溉渠道,是台北市最後一塊大面積水稻田的所在地。因農戶大多年事已高,第二期稻作採「再生稻」,直接讓第一期收割後的稻子再度生長,沒有翻土、整地、插秧,減少一筆支出,並提早收成但產量比較差。一公頃水稻兩期總利潤僅約八萬元,單位面積利潤微薄,多由代耕農戶從事機械化代耕,因自有機械、能修理維護,原有地主希望土地耕作不要荒廢,沒有收租金,大面積耕作加起來,收入的水準與生活品質不一定輸給旁邊時髦大樓裡的科技新貴。

都市學生插完秧先問那兒有水龍頭、濕紙巾或衛生紙可以洗腳,警衛叔叔先教他們學鄉下孩子在田溝裡簡單洗腳,再去清洗,節省資源。

賴老師在校內說明著推行食農教育的規劃「校內這兒可以開闢成梯田,這兒可以變菜園,生態池裡的稻田要做改善,之前這塊本是荒地,開墾為菜園之後,就有老師願意帶學生來種玉米,我把基本環境建置好,漸漸大家就會加進來。」

我在中港國小「友善環境社_水稻的故事」進入第二年,本想租地實驗,我的國小葛慧麗老師提醒我現實可能遇到的許多困難,如今,剛好遇到義方國小實驗新農法,而且同意讓中港國小假日戶外觀察,輕鬆快樂實現願望,我能遇到這樣的機緣,真的太幸運,要謙卑的感恩,把幸運傳給更多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1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秈18地瓜煎餅 & 樹豆煎餅

2024-03-27
瀏覽:
1,284
推:
0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1,490
推:
4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1,396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4,010
推:
3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2,089
推:
0
回應:
0

Ankit introduces paddy field for kabbadi sport

2024-03-11
瀏覽:
4,133
推:
7
回應:
0

自煮(主)時間管理

2024-03-03
瀏覽:
3,018
推:
0
回應:
0

義方國小學童種稻_自然科賴建安老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