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蘭嶼遇上特定區計畫:掃地出門或敞開雙臂?

文字-A A +A

 

〈當蘭嶼遇上特定區計畫:掃地出門或敞開雙臂?〉

專題報導

 

採訪團隊/陳品君、陳芛薇、何怡君、陳孟君、洪育增

 

攝影/何怡君

 

《當蘭嶼遇上特定區計畫:掃地出門或敞開雙臂?》 專題文字報導

《當蘭嶼遇上特定區計畫:掃地出門或敞開雙臂?》 專題影音報導

 

還記得前陣子「蘭嶼該不該有便利商店」,引發熱烈討論嗎?

蘭嶼首家7-11開幕將至,而在話題背後,也爆出「島上建築物超過9成皆是違建」的事實!

針對違建問題,7月中旬,台東縣政府建設處長許瑞貴受《自由時報》訪問時(http://goo.gl/34BAXt),提出解決方法,第一是當地人先登記土地以取得土地所有權,第二是以都市計畫手段來推動相關土地規劃。

這兩項目,正是耗時八個月製作的專題新聞「當蘭嶼遇上特定區計畫:掃地出門或敞開雙臂?」所探討的兩大重點!

蘭嶼,達悟族語原意「人之島」,與台灣本島隔著太平洋,這段90公里長的相望,使得蘭嶼蒙上一層神秘面紗。2013年10月16日,《蘋果日報》專欄爆出台東縣政府打算研擬《新訂蘭嶼特定區計畫工作計畫書》草案。其中較具爭議的內容,是以都市計畫的角度,規劃蘭嶼的土地利用,同時計畫也出現在主導蘭嶼整體發展的「台東縣第四期(104-107 年)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草案中。

若此計畫實施,將影響蘭嶼全島,土地解編引起當地對於財團入侵的隱憂,全島土地名目皆屬於「非都市土地」的蘭嶼,「都市計畫」是最合適的土地政策選項嗎?當地傳統的土地管理概念又與官方思維有何差異?蘭嶼特定區計畫進度,在行政單位說詞不一的情況下,究竟目前計畫的進度為何?政府的後續作為勢必受到外界檢視。

特定區計畫並非一個特例,蘭嶼島上早已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議題發生。2013年,蘭嶼6個部落之一的東清部落為捍衛傳統領域,爆發七號地抗爭事件。因為此事件組成的東清七號地自救會關注「蘭嶼特定區計畫」相關進度,並在粉絲專頁張貼簡介內容。

2013年12月初,採訪團隊欲初步查詢此議題時,發現官方網路公布欄並無進一步消息。我們在沒有太多資料可參考下,決定前往蘭嶼,了解計畫進展和達悟族人的看法。當蘭嶼遇上特定區計畫,達悟族人期望的未來走向,是和政府的規畫一致或是大相逕庭?   

 影片 : 

                          

 

 

 

 

 

 

 

 

本報導由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與諸多公民贊助完成,

若您願意予以留下迴響,或是以贊助支持本文,

來信或至線上版報導,感謝您成就更好的媒體環境。

 

請由此觀看全文報導(下載版)12分鐘影音報導

 

 

各媒體平台如須轉載,請依下列格式與內容加註於轉載報導前。

內容如下:

本報導引用、轉載自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台上,

由學生團隊陳品君、何怡君、陳芛薇、陳孟君、洪育增所製作之新聞專題〈當蘭嶼遇上特定區計畫:掃地出門或敞開雙臂?〉。

本報導不代表原蘭嶼專題學生團隊立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3.09.13

何怡君

加入時間: 2013.09.13
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繽紛銀幕後的金石絲竹

2014-09-19
瀏覽:
2,565
推:
1
回應:
0
2:39

30年來的抗爭 三鶯部落—給我家園

2013-09-15
瀏覽:
5,650
推:
50
回應:
0

當蘭嶼遇上特定區計畫:掃地出門或敞開雙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