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靖岳向前行 黑龍蔭油新支柱

文字-A A +A

【記者王靜萍/嘉義民雄報導】

  「只許成功不許失敗,重回家業沒有回頭路。」兩年前,涂靖岳抱持著這樣的信念回到嘉義民雄,重回三鷹企業「黑龍蔭油」。短短兩年之內,從不以為意到全心投入,涂靖岳已成為企業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柱,更帶領黑龍蔭油「向前行」。

 

涂靖岳每日都會到製麴房查看麴菌生長情況。記者王靜萍/攝影

  今年30歲的涂靖岳,現任三鷹企業董事長特助,同時也是董事長的兒子。從小,涂靖岳就不喜歡自己的成就帶有父親的光環,希望能夠靠自己的力量獲得而來。當完兵後,涂靖岳沒有意願在家族企業工作。涂靖岳表示,自己沒有很戀家,當初只有一個念頭:「離家越遠越好。」到了台北,涂靖岳前後換了3個工作,從貿易公司、電子業到鑄造業,學到管理、物流、鑄造工程等不同領域的事物。然而,在外工作的期間,父親涂中明也曾詢問他何時回家幫忙,但涂靖岳表示:「如果要回到家族企業,一定要三鷹企業認為我有價值我才會回去。」當時涂靖岳的大姊涂珮鈞在三鷹企業負責行銷,對於廠務的部分較不拿手,所以希望涂靖岳能在蔭油工場管理廠務,為三鷹企業盡一份心力。

  28歲那年,涂靖岳決定回到三鷹企業,同時訂定目標,回到三鷹後,一定要超越父親當時的成就。他說:「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因為決心與毅力,涂靖岳不僅將自己在外所學帶回三鷹,更在三鷹企業裡快速成長,創造價值。回到三鷹後,涂靖岳將新觀念帶進老工廠,依循古法外,也配合自動化設備生產。兩年前,涂靖岳對於黑龍蔭油的認知,只停留在醬油,其他一概不了解。全台灣蔭油工廠不超過10家,每家製作過程都是機密,於是沒有任何參考對象。在他眼裡,對於釀製方法,蔭油工廠老師傅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涂靖岳表示,要了解製作道理,除非自己動手,否則無從得知。回到蔭油工廠管理廠務後,涂靖岳從原料製作部分開始學起。

  原料製作中,「製麴」的部分是讓涂靖岳最頭痛的製作環節,麴菌菌絲的生長多變,而影響麴菌生長的變因太多,難以控制。為了讓麴菌能長得漂亮,涂靖岳曾經嘗試在製麴的過程中播放交響樂。他笑著說:「麴菌好像有比較漂亮。」以前「製麴」的過程總是工廠老師傅說了算數,無人能夠證明方法對錯,然而涂靖岳卻想推翻舊有說法,為製麴方法找一套標準作業流程。黑龍蔭油工廠課長何月李表示,涂靖岳從一竅不通到對製麴有自己的想法,突破舊有規範,是個很有進取心的年輕人。縱使研究過程瑣碎繁雜,仍不減涂靖岳對於研究製麴方法的堅持。直到現在,涂靖岳仍持續為研究出最佳製麴標準而努力。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涂靖岳在黑龍蔭油廠秉持的品管態度,這也是三鷹企業董事長涂中明堅持的理念,不管對人或對食品都是如此。涂靖岳建立良好的公司文化,希望自己的員工每天上班都是快樂的。而食品產業是良心事業,食品品質的安全與衛生更是首要標準。涂靖岳說:「我要把黑龍蔭油當做精品來賣。」三鷹企業的每一瓶黑龍蔭油都有自己的身分證,每瓶蔭油都擁有最佳品質管理。他企圖讓蔭油不再只是蔭油,更進一步把蔭油提升至洋酒的規格,讓蔭油也能像品酒般細細品嘗其中的色、香、味,如精品般行銷國際。

  涂靖岳待在黑龍蔭油廠的兩年來,帶領三鷹企業通過管理衛生認證,並改善廠區的清潔度,在品質不變的前提下,利用機械取代原本的人力,甚至將許多製程標準化。黑龍蔭油工廠廠長林朱龍表示:「這樣做事積極的年輕人很少了。」涂靖岳並不以兩年內的成績為傲,在未來,他期望能夠成立一個「黑豆研究中心」,讓黑龍蔭油廠能成為其他同業的標準,走出台灣,讓全世界看見黑龍蔭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25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52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593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24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49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38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609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涂靖岳向前行 黑龍蔭油新支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