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文堂-中正優良導師出爐

文字-A A +A

中正大學優良導師甄選出爐

 

【記者郭姿柔/嘉義縣報導】為落實導師制度,中正大學特別設立「優良導師獎」,積極鼓勵導師服務精神。優良導師候選人,係由各系所各推薦一名教師,經系務會議及院務會議通過後,再由各院薦送一名候選人參加全校甄選。評審過程嚴謹,經校內三級三審後由「全校優良導師甄選委員會」三分之二票數同意始得通過。每學年由全校七學院中選出三名「優良導師」,本次獲獎者分別為社科院社福系吳明儒老師、工學院機械系鄭榮偉老師、教育學院成教系張莞珍老師三人。
 

中正大學優良導師制度極具多元化,由各單位依照系所特色、需求設定最適性的發展,例如某些系所導師配給制度為一個班級三位導師,有些系為一個班級一個導師,有些系所則以學號家族區分,每個家族各分配一位導師。不僅各系所導師制度具特色且多元,導師的關懷也多樣性。
 

社福系吳明儒老師表示,應依照不同年級給予各階段適當的指導與關懷,吳老師認為一年級新生首要注意的即是「安全第一」,而三、四年級學生則面臨升學、就業、失業等未來生活的各種壓力,需要老師協助開導。吳明儒老師也定期透過餐敘,與學生輕鬆的面談,深入瞭解學生生活中各層面所遭遇的困難,並給予適時的協助。尤其在面對遠在異國求學的僑生,吳明儒老師更時常偕同師母一起和學生聚餐,希望給予僑生家庭的溫暖。吳老師也曾輔導重度聽障的學生,以筆談的方式一筆一劃與學生溝通,予以學生生活及課業指導。
 

機械系鄭榮偉老師則提到,在自己為人師表的生涯裡,對於學生關懷曾處於較被動的角色。如今自己則深刻體認到大學教授不應僅是指導學生做研究,更應強調學生學習與生活上的輔導。鄭老師也提到,每位教師在踏出關懷學生的第一步時,最需要的是心態上的轉變。首先,應當思考身為教職人員所肩負的責任及職責,並將被動轉化為主動,正視學生的福祉。鄭老師更強調,大學生從小學、中學至大學,其顯著的人生目標即為考上大學,但等考上大學後,卻面臨著對未來充滿疑慮,人生目標變得模糊且漂浮不定,此時大學教授即扮演著指引學生的重要角色。
 

在引導學生的過程中,鄭老師也認為教師應當避免給予決定性的建議,否則易流於功利導向,應適度帶領學生理解事情原委,找出問題的癥結點。「好比即將面臨二一退學的學生,你不能只建議他多讀點書,彷彿唸書是解決問題的方式,而是該思考學生是否不喜歡該科系,試圖找出不快樂因素並解決問題。」鄭老師認為健康快樂的心態,是促進學習的原動力。鄭老師也特別感謝師母在這過程中對老師與同學無盡的付出與支持,並適時地提供智慧的建議。
 

成教系張莞珍老師的教育之路一路走來,從生澀的菜鳥老師到游刃有餘的夫子,她發現唯有無私的關愛及以身作則才是師生最好的互動催化劑。張老師常藉由不定時的談話對學生「察言觀色」以瞭解學生的家庭、自我期望與困難,以此方式與學生增進情感,表達關懷。張老師也表示,當瞭解學生的問題與期望後,提供學生探索的方向,給予相關資源,協助他們邁向理想,達到自我實現。
 

對於個性較偏激或自卑的同學,則需要協助他認清自己的個性所造成人際及學習上的問題,激發他願意面對問題的勇氣,鼓勵同學追求改變。「傾聽並發現學生的心靈缺口」、「真心的欣賞與包容」等皆是張老師輔導學生的不二法門,張老師表示,學生心態健全,學業自然會進步,雙翼亦會伸展綻放光芒,「每個小孩都應該在天空飛翔。」張莞珍老師也提到,唯有理性與感性的平衡付出,才能鋪陳出教師生涯的自我統整與實現。  
鹿仔草文化藝術基金會 http://www.jwt.url.tw/lts-index.htm 
 

空軍防校專科班 http://www.adas.url.tw/ADAS-Windex.htm  

台灣省立後壁高中20 http://www.jwt.url.tw/HP-index.ht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65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3,974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57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25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45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18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19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00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14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795
推:
1
回應:
0

政文堂-中正優良導師出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