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 Earth 部落格訴環保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羅雨函/台北報導】 「我們或許沒有環保專家的知識,但我們相信能從生活中培養環保的態度,對地球暖化的危機,盡一份心力。」這是「Better Earth」他們建立部落格的主旨。

「BetterEarth」是由Jaxx與他的女朋友Dana在二○○七年五月架設的部落格,Dana看到了一部有關於地球暖化的影片後,深感地球暖化即將導致北極熊喪失棲息地,對於人類的未來也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就希望建立一個部落格來讓大家更關注環保議題,利用部落格來推廣地球暖化及環境保護的觀念,希望大家能更愛護地球,並從生活中開始做起。

Jaxx本身是工程師,所以會特別注意有關與環保的科技應用,他平時就會瀏覽一些新聞以及國外的資訊,包括回收再利用的一些物品等,然後分享在「愛地球新知」文章分類中;Dana是從事美術設計相關行業,平常會畫一些關於環保的畫,也會請朋友們一同參與創作,然後放在部落格中分享給大家。

「Better Earth」部落格中的文章常將生活與環保結合,張貼一些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到的環保行為,也會引用國外一些網站的文章,例如以分享環保資訊著名的網站treehugger,翻譯過後推薦給網友們。在部落中也張貼了許多關於環境及環保的新聞,並有許多關於環保的照片,分享給讀者。
                                                                                                                   
Jaxx表示,分享國外的資訊是想告訴大家,國外在環保的資源及網路上的應用十分的豐富,也有很多台灣可效法的觀念。現在環保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像垃圾分類、環保筷、環保袋或一些基本的生活觀念是大多數台灣人已有的觀念,但仍有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例如交通可多腳踏車或大眾運輸取代開車或騎車。

Jaxx在生活中也秉持著環保的觀念,他的公司位於八樓,而他每天上班都會走樓梯,而不搭電梯;平常在家也不開冷氣,只開電風扇,減少能源消耗,這個生活中的例子也有分享在部落格中,他表示,雖然不是可以確實實行到每個家庭裡,但是想用網路的方式,希望盡自己的一份心力。

Better Earth 部落格主人Jaxx錄音檔

照片來源:記者羅雨函攝影(圖一)

圖說一:BetterEarth 部落格主人Jaxx

圖說二: BetterEarth 部落格截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ack

台北市民有沒有注意到自己的居家巷弄內的大門或牆壁上每隔幾戶都貼有一塊壓克力板,最近聽到許多鄰居的大嬸、伯伯都在討論這個問題。這種壓克力板是里長用來做為政令宣導用的公告欄,張貼的距離沒有一定的規則,有的里貼得多,有的貼得少,好像以貼得多少來比里長的績效似的。板子上面大都印有一行字:政令專用禁貼廣告。有些還會印上一行字:舉手做環保,居家一定好。有的板子已破舊不堪,有的則是新做的,板子大小格式也沒有統一的規格。我看了之後啼笑皆非。如果不仔細探討以下這些問題也許會以為這樣貼很有創意。
第一:這是私有住宅的大門及牆壁,不是公家機關也不是里長辦公室,這樣張貼有沒有經過住戶的同意?同樣的,我是不是也可以做一個一模一樣的板子貼在里長家的牆壁上當作廣告?上面印上:吉屋出租。里長未經市民的允許就將板子貼在人家大門,市民為什麼不能將一樣的板子貼在里長家的牆壁?不知台北市政府是依什麼法條讓里長可以這樣光明正大卻又未經市民同意將一塊人家不喜歡的板子貼在大門上?政令宣導可以貼在里長、鄰長辦公室或公園的公告欄、可以請鄰長將傳單放在信箱內或請清潔隊員隨垃圾車發傳單、在巷子兩端出口處各設一個公告欄…,這些方式都比這樣貼板子有效率也更環保。人家一扇大門好幾萬塊,一面牆的磁磚貼得那樣好看,就這樣大方的貼上一塊壓克力板,還黏得很緊,這樣有沒有侵權的
行為?如果我認為有礙觀瞻可不可以到市政府或環保局申訴?可不可請里長撕下來?因為我怕自己撕下來會造成牆壁磁磚損毀或弄髒大門,那要找誰索賠?我也發現有些大門沒有被貼上板子的原因可能是門上有貼春聯,因此以後考慮大門貼上春聯就沒事。
第二:這種壓克力版的顏色應有盡有,好像在比誰做得漂亮,選美嗎?讓人眼花撩亂,而且有的已破舊不堪,比市民貼的廣告還要難看,怎不見環保局取締?就因為是壓克力板。那市民是不是也可以用壓克力板貼廣告?這樣會讓人覺得里長可以這樣貼,為什麼市民不可以那樣貼?小市民在牆壁上貼一張很小的廣告都會被取締,但里長在這麼多的住宅大門及牆壁貼上一張好大的壓克力板卻沒事?
第三:里長是終身職嗎?這塊板子上面都印有里長的名字,如果里長換人了,請問這塊板子還會存在嗎?到時候又要換一塊,這叫做舉手做環保,居家一定好?每個里實際貼了多少個板子?一個板子多少錢?這要問里長才知道。但有天和鄰居伯伯、大嬸大概算了一下,一條巷子就貼了約10個壓克力板,五條巷子大概就有50個板子。以台北市有近450個里來計算,一個里若貼50個板子,台北市就將近貼了22500個板子!板子換來換去一換就多少塊板子,所花的經費更不在話下,而且這根本不環保,因為這是壓克力板塑膠製品!除非里長卸任後自己拿回去做紀念,否則那來環保可言?到最後舊了髒了還不是當垃圾丟掉!台北市民辛辛苦苦配合市政府做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結果呢?市民平常使用22500個塑膠袋就造成多少環保問題,更何況
若貼了22500個壓克力板,壓克力板也是塑膠的一種。台北市政府真有這麼多的政策命令需要用這麼多的壓克力板來宣導嗎?現在電視媒體、報紙、網路發達的時代,這樣的做法實在要檢討改進!而且台北市政府提倡電子化政府,這樣張貼壓克力板和電子化政府也有些不搭調!如果覺得這樣貼有宣導的效果,那公園及里長前的公告欄就形同虛設,乾脆家家戶戶貼一張不更有效果?
第四、里長未經允許將板子貼在私人大門上,板子上面卻印上禁貼廣告。奇怪!這扇大門屬私有物品,這塊板子可以大方的貼在私人大門上,為何市民就不能將私人廣告貼在這塊板子上?這樣做的方式好比一輛公務車未經允許就停在私人停車位上,那市民為何不能將自己的單車停在這輛公務車的車頂上?某天看了壓克力板的夾縫內放了一張單子:里民聯誼花東縱谷旅遊的報名單。不知這種活動和政策命令有何關係?我是不是也可以放一張:網友聯誼貓熊之旅的報名單在上面?
第五、將心比心。一旦里長卸任後,如果新任里長將這種板子貼在卸任里長家的大門,而這扇大門價值好幾萬,這位卸任里長會不會有意見?
我知道政府告訴老百姓要節能減碳,但像這種到處張貼壓克力塑膠製品的做法有沒有節能減碳?里長這樣到處貼但環保局也沒意見?這些壓克力板也許一個里看起來是同一個花樣,但400多個里就有400多種花樣,有沒有影響市容?外國人看了除了會以為台北市民很有錢連貼個廣告都要用壓克力之外,還說了一句:It means recycle?更何況這樣貼也沒有經過他們的允許,這種做法在國外來說是件非常不可思議的事情!他們看不懂中文也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更不知道要向那個單位申訴?這些壓克力板又不像春聯,總以為這是市民貼的廣告,這種誤會傳到國際間會是什麼情況?政府告訴老百姓要守法,但這種既不環保又影響市容且似乎有侵權行為的做法,市民看了做何感想?
有時候市民對一些事情表示沉默不代表接受,而是因為感到無奈!過去是對的但未必現在也是對的,否則為何要申請釋憲?更何況現在大家都在談環保!當然有些里長很用心,默默在替里民服務,有的里長在辦公室門口前放置環保分類垃圾箱、提供單車打氣筒、設置公告欄…,這些服務值得肯定!但像這樣貼壓克力板的做法應該檢討改進!
我為什麼要篇文章的原因。遠因是有一回我經過一條街發現一個公告欄已經破舊髒亂不堪,都快掉下來了,環保局卻視而不見,只可惜那條街我已忘記在那條路上,不然我還真想去拍照存證。當時我想如果市民貼一張比這個公告欄還漂亮的廣告在旁邊,那環保局可能就會取締這張市民貼的廣告。想想看這樣破舊的公告欄沒有影響市容,市民貼一張很漂亮的廣告在旁邊卻影響市容?因此不知環保局取締廣告及影響市容的標準在那裏?那時就覺得這樣貼的做法很不妥當。近因是因為前幾天的假日路過一條巷子,看見鄰居一位老太太及一位小姐在巷子裏抱怨這種壓克力板造成的困擾。老太太的大門被貼上一塊新的板子,她想撕下來但怕撕了之後會弄髒這扇大門,因為她的大門是鋁製的。那位小姐也想撕下來但也怕弄壞她的大門,因為她的門是木製的,撕下來之後怕紅色油漆會掉漆就要重刷。當時看到這位老太太很無助又不知怎麼辦的場景,也不知道能幫這位老太太什麼忙。那位老太太說她住的巷子就貼了12個板子,一條巷子才幾戶人家,幾乎兩三戶就貼一塊,真是有些誇張。那位老太太平常在社區很認真的做資源回收,有時候看到她連一個寶特瓶都拿去回收,她那天就說這些壓克力板舊了髒了都當垃圾丟掉,她這麼辛苦做資源回收但比不過這些壓克力板所造成的垃圾!說的也對!這些板子貼在小巷裏還好,但有些就貼在大馬路旁及大街上的牆壁,有些已破舊不堪,既影響市容又不環保也造成市民的困擾。而里長也許只想到要把板子做得更漂亮,貼得多一些看起來有績效,但卻沒想到環保及影響市容還有侵權的問題,這些問題那位老太太都想到了。也許里長會認為以前都是這樣貼,有些事以前是對的但現在未必也是對的,想想看以前寶特瓶可以當垃圾丟但現在就不可以,因此有些觀念隨著時代的改變應該要跟著改變才對。提供幾處張貼壓克力板的參考地點:台北市同安街72巷、同安街80巷,台北市廈門街81巷、廈門街99巷、廈門街123巷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736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30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87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Better Earth 部落格訴環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